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你是甚麼人?

很簡單的問題:「你是甚麼人?」答案可不是那麼簡單。

上個月有一項抽樣統計結果發表,其中一個分析是香港人怎樣看自己,有多少%認為自己是「香港人」,有多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我不知道問卷的設計是怎樣的,是不是「你認為下面哪一個較為明確形容你的身份:A. 香港人,B. 中國人,C. 亞洲人,D. 地球人?」之類。

在這裡我不打算討論這樣問法得來的答案有多準繩,也不討論這個調查得來的百分比顯示甚麼。我想講的是,人就是可以同時有多個身份,在日常生活之中,怎樣答這個問題,給與一個怎樣的答案,其實視乎


1. 當時的環境

2. 你評估發問那個人的動機

3. 你看發問那個人的身份

例如:


現在菲律賓和越南和中國發生領土紛爭,很多人的「中國人」身份會大大加強,何物芝麻綠豆小國,竟然霸佔我中國土地,打鑊佢!(如果我是中國領導人,對這些實際上不痛不癢的「外侮」一定心底暗喜,猶勝推行甚麼「國民教育」)。

大班香港居民在一起,如果被問到「你是甚麼人」,你會答「廣東人」、「上海人」、「客家人」、「潮州人」、「新界人」......

在外國,你會較大機會答Chinese,其實是包含兩個意思,一是「中國人」,二是「華裔人士」,你答的時候可能是想著其中一個。

如果是我,大多數會答得詳細一點:「I was  born in / came from   Hong Kong」,以表示我是Chinese,但不是大陸人,要對方不要把我歸到那一類。

有一次在黃金海岸,在路邊和一個西人閒聊,他又問我是甚麼人,從哪裡來。黃金海岸遊客和流動人口得別多,這個也算是普通的話題,我就答 「布里斯本」,表示我也是澳洲居民,不過來自另一個城市吧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69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10

    我是homo sapiens.

    回覆刪除
  2. Raymond上午9:56

    應是智人。可能真人是另一個譯法。
    智人由homo erectus[直立人]進化而來!

    回覆刪除
  3. 香港這邊同樣,絕多時候在本地識外國人新朋友,我也會說我是土生土長香港人。我也很少單說己是中國人,可能因為對國情不熱,國民認識不深,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4. Raymond,
    道教的「真人」就是智人啦,呵呵!

    回覆刪除
  5. Bee,
    我說「來自香港」,有些鬼佬會懶消息靈通的回一句 :「Now HK is part of China」。
    我聳聳肩說:「Unfortunately, yes 」

    回覆刪除
  6. 在加拿大十多年,英語和法語我都會回答"我是Chinese, 但是我在香港出生。"

    在大學有一些內地來的留學生聽到我的回答不會太高興。

    說真的,我為中華文化感到自豪,但是中國政府令我感到羞恥。

    回覆刪除
  7. 你話中的「但是」觸痛了他們的神經,省去即可。
    他們若有這樣的責難:「難道香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我會答:「上海也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有人叫自己 "上海人",不可以的嗎?」

    回覆刪除
  8. 我是固執的,我以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為榮!
    所以無論我去到哪裡,我都會說我是香港人。

    回覆刪除
  9. 是甚麼人,當然是自己說了算!

    回覆刪除
  10. Bee,
    我說「來自香港」,有些鬼佬會懶消息靈通的回一句 :「Now HK is part of China」。

    ..so what !! what's you gonna to say ??

    回覆刪除
  11. Kowloon Hong Kong
    We like Hong Kong
    That's the place for you

    華人,Hong Konger,中華民國人..

    回覆刪除
  12. Same as me, if I am in Brisbane, I would say "I am for hong kong". If at other city, I said from brisbane. The true is I want to separate from mainland chinese.

    回覆刪除
  13. wiki,
    無他者,鬼佬也非惡意,無事搵事講吧了。

    回覆刪除
  14. 匿名,
    中、港、台、星/馬/印、越、柬等等,其實是很不同的華人群體。
    我就是要西人明白,並非凡是Chinese就和China有關係。

    回覆刪除
  15. 我會答chinese, 然後再加一句i come from HK,
    我愛中國的文化土地, 但我討厭中國的政治問題。
    嘛, 反正每個人(不論香港台灣中國鬼佬)第一句都會問我是不是韓國人...
    每次我也只有無言了一會然後糾正對方了。

    回覆刪除
  16. 以前鬼佬問黃面孔的「是不是日本人」,現在問「是不是韓國人」,可見國運變了。

    回覆刪除
  17. 假如我答:我是香港人,對方(這裡的意大利人)絕大部份會說:‘啊,日本!”(鼻孔出煙!)
    很多時我會說:“我是從香港來的中國人。”以表明跟後街那些中國人不同,他聽得明白不明白,閣下自理。
    假如問我的是大陸人,而且是學術上的同事,我心知肚明他腦子裡想的是什麼,因為那圈子裡的都知道我不是跟他們同一鼻孔出氣的,沒說出來,可是我是‘外星人’的老外這點是肯定的。

    回覆刪除
  18. Guybrush Threepwood晚上11:20

    十多年前到歐洲 backpacking 旅行時,反有兩三次被韓國人問我 "Are you Korean?" ^^

    回覆刪除
  19. 就說「香港人」好了!

    回覆刪除
  20. 他們可能是急於找同鄉。

    回覆刪除
  21. 从来不觉得Pauline Hanson 很极端,她只是老实, 言人之不敢言. 中国人(你们不喜欢,就叫华人好了)和她有分别吗? 不要说是因为政治的原因吧,大多数大陆人有那么拥护共产党吗? 再说,在西人眼里, 管你说你从哪里来,根本没分别.香港人不一样大声讲话? 我们街的邻居老跟我投诉,那家香港人不好好打理花园,有碍整条街的瞻观,野草蔓延到别家, 从来也不和其他邻居互动.
    每个人当然都有权说自己是什么人,从上面的留言也看得出你们想和什么人画清界线. 下次再有什么种族歧视的言论, 就不要一副同仇敌慨,政治正确的样子了吧,中国人才是最种族歧视的, 香港人看不起大陆人,上海人看不起外省人,广州人看不起"老兄", 北京人是天子脚下我最大.

    冬云

    回覆刪除
  22. 歧視心理人人都有,我們要反對的是把它合理化地方入政治建制之中,所以要反對Pauline Hanson。
    不同就是不同,外國人搞不清楚就要教育他們。
    分清楚,不一定是「看不起」。
    正如有些華人把「巴基斯坦人」統稱為「印度人」,他們知道了可要跟你拼命的。

    回覆刪除
  23. 巴基斯坦和印度是两个国家,而且有仇,当然要拼命. 一个昆士兰人被人叫作澳洲人,恐怕不需要再解释自己和其他澳洲人是不同的吧. 有没有"看不起" 的成分,心照啦! 这也没什么啊,伟大领袖说的"天要下雨娘要嫁"

    冬云

    回覆刪除
  24. 老巴和老印原本是一個國家。
    我就是不要人以為我是從中國來的。
    我很欣賞曰本文化,但有人以為我是日本人時,我也會澄清我來自香港。

    回覆刪除
  25. 巴,印以前自是同一国家,但你说的"巴基斯坦人","印度人" 是指两个不同国家的国民吧?同样日本和香港也是两个国家. 昆士兰人被误认为美国人时,当然也会澄清. 香港人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只是自己歧视同一人种的同时却又投诉别人种族歧视就很奇怪,很多华人都有这毛病而且不肯承认. 冬云

    回覆刪除
  26. 要求不破岐視,自己先不要岐視人,這個觀點我同意。

    回覆刪除
  27. Chris兄,

    >>>「Now HK is part of China」。我聳聳肩說:「Unfortunately, yes 」

    我重會加多句:"I HOPE IT WASN'T", unfortunately, it's.

    >>>他們若有這樣的責難:「難道香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嗎?」

    我就會答:係又點,我出世個時唔係,所以我就唔係共產中國人,係英國殖民地香港人,此生都係香港人或香港Chinese,持有BNO,咬我呀?

    ****

    Stephen兄,

    >>>在大學有一些內地來的留學生聽到我的回答不會太高興。

    係外地我都見過呢啲份子,相信比較閣下面對嘅更不堪。

    認得一北方女士,因唔老例我地香港人話係香港來,佢就話你地鍾意也好,唔鍾意也好,香港已經回歸中國,就係中國一個地方,咁你地就應該講係從中國來,成班香港人為存厚道,無即落佢面立刻回駁,因為呢個北方大娘用盡方法,同佢老公先到蘇格蘭讀書,後再申請移民北美,咁鍾意祖國,兼覺得身為共產中國人而自豪,點解唔返祖國建設,反而攜夫帶女托庇番幫,另一位同來自中國嘅廣東男士亦不值此女士所言,過後亦同我講,就係因為祖國不是,才申請移民,出到去又口口聲聲話共產中國乜好物好,簡直發神經。

    *****

    wiki兄,

    >>>..so what !! what's you gonna to say ??

    Bravo! Bravo! 答得好,答得妙,直情兜巴摑落啲無知鬼佬度。

    回覆刪除
  28. 冬云博友,

    >>>每个人当然都有权说自己是什么人,

    從法律觀點上來講,並不是你想說自己是甚麼人就是甚麼人。一般根據那人本身父系(歐洲某些國家可隨父系或母系)血統而定論為甚麼族裔人,然後根據出生地方或父母國藉而為那國或地區人士。

    要是自說自話,人當然有權說自己是澳洲人、法國人、德國人、沙地阿拉伯人、玉皇大帝大仙人...但在法律上情理上就毫無根據,不過,一般香港華裔市民根據血統及出生地方,絕對有權及合理是一個中國華人或香港人。

    >>>从上面的留言也看得出你们想和什么人画清界线.

    這'什么人'究竟是甚麼人?閣下心中之'什么人'又是一些甚麼人?閣下所指的'你们'又是那些人?

    >>>下次再有什么种族歧视的言论, 就不要一副同仇敌慨,政治正确的样子了吧,

    好像閣下已經定性中國人,就一定是共黨治下的群體才是中國人。

    中國人或華人或滿蒙回藏,都是族裔一個大體總稱,如果發現任何其他國家、地方、團體、個人等無理針對某族裔,繼而發出相關歧視行為時候,身為那族裔不論國藉,神處何處都應該挺身而出,對不合理言論行為動作等等,加以譴責、鞭撻、抗議、反對。例如印尼多次反華的不人道殘害罪行,各地不少華裔都提出相應譴責,甚至向受害族人提供協助,所以我們香港人說自己叫Chinese有何不可?血統上我們是中國人,還未有老共政權之前,中國已存在久矣,但是中國人未必一定係共產黨統治下的人。

    香港人自稱香港人未有錯!香港是一個地方,就好像上海人,來自浦東稱浦東人,來自浦西稱浦西人,很正常。

    >>>中国人才是最种族歧视的, 香港人看不起大陆人,上海人看不起外省人,广州人看不起"老兄", 北京人是天子脚下我最大.

    閣下這樣說又不是言過其詞,竟然那麼多問題,為什麼不考慮改為聯邦制或邦聯制,各自為政,多方合作,豈不是更符合不同省份風俗民情?

    >>>同样日本和香港也是两个国家

    日本是一個國家,香港是一個地區(雖然我不介意香港成為一個獨立國家),是兩個不同地方,並不是不同國家,閣下要是來自共產中國,小心給人家套上分裂國家帽子。

    >>>只是自己歧视同一人种的同时却又投诉别人种族歧视就很奇怪,很多华人都有这毛病而且不肯承认.

    閣下所言亦是,只是為什麼會弄得自己人互相歧視,不去查源究底,問題總不能解決!但是也不可以說因為自己吸毒,就不可說人家吸毒是錯的,就因為本質上歧視是錯,無論那方面都應該對症下藥,澈底治療。

    回覆刪除
  29. Raymond凌晨4:55

    或許,我會說或唐人、或漢人、或宋人,也不錯。大陸佬,吹呀!
    至於大陸佬,小弟興時,會稱之為來自大陸匪區的homo erectus。你咬我呀!

    回覆刪除
  30. "呢個北方大娘用盡方法,同佢老公先到蘇格蘭讀書,後再申請移民北美,咁鍾意祖國,兼覺得身為共產中國人而自豪,點解唔返祖國建設,反而攜夫帶女托庇番幫,另一位同來自中國嘅廣東男士亦不值此女士所言,過後亦同我講,就係因為祖國不是,才申請移民,出到去又口口聲聲話共產中國乜好物好,簡直發神經。"

    此類人也有可能不是發神經,卻因享有(或希求享有)特殊利益,例如與中國大陸做生意而享有照顧、因有政治頭銜(「政協委員」之類)而享有榮譽(例如有資格登上觀禮台),或是受聘於內地學府(客座教授之類)而享受優厚待遇,或受僱於內地宣傳機構,例如鳳凰衛視的美籍評論員阮次山,又如中共宣傳影片《建國大業》的一大批脫離中國大陸、加入外籍卻又回祖國來獻藝表忠的知名導演及演員(美籍的陳凱歌、甄子丹、鄔君梅,英籍的張鐵林,加拿大籍的蔣大為,德籍韋唯,等等,等等)。
    所以,外國國籍不可無,口口聲聲為中共辯護宣傳也不可少。只是聽者自宜醒目,信者後果自負。

    回覆刪除
  31. chris 先生:

    我在國外的一個聚會認識一個人,他說他是香港人,但我聽他的口音雖是說廣東話,但我覺得他似說廣東話的廣東人而非香港人,即有可能在國內出生住了一些年日(小時候到香港?長大了因一些機會移居到香港?),而後來有機會到香港生活/定居,便說自己是香港人。我不想探聽他的口吻是否真是香港人,這好像不太禮貌(加上又不熟)。

    菲傭或一些在香港住滿七年的"外國人"便可以拿到香港身份證,那他們能叫自己做香港人嗎?我不懂。

    在我而言,我認為土生土長的才能叫自己作香港人,那您認為呢?

    在此我不是要區分什麼人,正於chris先生所言,上海也是中國的一部份,但他們也叫自己上海人。有些來自北京的,便說自己是北京人。

    謝謝!

    mc

    回覆刪除
  32. 是甚麼人,是心理上的認同較強。
    我在澳洲也認識一個來自華北的大學教授,幾十歲人才移居香港十多年,後來又跟孩子移民澳洲,她的廣東話唔鹹唔淡,但以做香港人為榮。
    我覺得無理由不接受她。
    相比之下,有些人1949年十零廿歲來香港,住了幾十年,還是說是上海人,旅居香港,這也無可厚非。

    回覆刪除
  33. 中國人地域歧視,古已有之。其中最普遍的歧視倒不在大陸與港台之間,而在南北之間。在新浪、天涯、網易各大BBS上,只要有誰發言說南方人怎麼怎麼,北方人怎麼怎麼,一定會吸引N多人進來形成群毆群罵的局面。
    中國一直以來的國情是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極端不平衡,地域歧視是很自然的現象。

    回覆刪除
  34. 我覺得倒不用懷疑那個北方大娘的人品或動機,要知道大陸經歷過毛澤東時代的人,大多數都會形成思維定式,很難適應新的世界觀或信仰。儘管後來的人生道路完全不一樣,但他大腦裏還是有那些毛澤東時代灌輸的印記。
    很多人對現在官員貪污腐化、社會風氣敗壞深惡痛絕,會自覺不自覺與毛澤東時代進行比較,更有世風日下之感。

    回覆刪除
  35. 如果所有大陸人都像老兄的開明,香港人也不會有這麼嚴重的,不願歸他們一類的抗拒感。

    回覆刪除
  36. 做得朋友都不會介懷國籍身份,太介懷的朋友都會敬而疏之!免得浪費時間!碧潭兄見解十分有道理!!

    回覆刪除
  37. 凡是從自己做起,重視自律,總會得到別人的尊重認可。很多時候歧視都是源於成見和誤解。在大陸,一般口耳相傳湖北人、河南人、東北人口碑不好,但我朋友圈裏,湖北人、河南人、東北人都不少,感覺人都很好,其中不乏為人仗義可兩肋插刀者。
    如果不去接觸瞭解,很容易形成刻板印象導致誤解。

    回覆刪除
  38. 說的不錯,我雖然多想到自己的香港人身份,有時也會衝口而出「那些香港人」的陋習如何何,甚麼「典型港男港女」。
    我那時又換了另一個身份了。

    回覆刪除
  39. Raymond下午6:32

    倘來港生活的大陸人,多像碧潭兄這樣開明,很多無謂的紛爭、誤會都可解決的了!

    回覆刪除
  40. 碧潭兄,

    雖是無謂懷疑那個北方大娘的人品或動機,但在下覺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恆不為錯。那女士自己千方百計去國求逃就可以,但就不忿香港人自定身份,對港人或境外華人為何出現國民身份不認同事件的成因,不去或不願作客觀研究,硬要人家屈服其個人狹窄觀念,貫徹共產獨裁作風,不單於事無補,反而加強人家反彈力,套用廣東人口語,佢正一"乞人憎",一個接受過大學教育之人竟有如此閉塞思想,其餘者可想像而知。

    >>>很多時候歧視都是源於成見和誤解。

    非常贊同兄台見解,但當中亦包括自卑與自大兩種人類負面性格在內。

    問心講句,只要雙方先放低成見,日久相處,慢慢增進瞭解,或者就會發現好多誤會都是不必要。

    不過,個人經驗,碰到不少祖國同胞,無論自己都是南方人都好,一開口就對嶺南文化或廣府話有所貶抑,例如我以前講過一四川女同事話廣東話不是中文,所以聽到已經把幾火,自然減低我先走出第一步接觸意願,此類開口挾着脷式口吻,未知是否同大陸同胞待人接物習慣有關。

    像碧潭兄如此開明人士不多見也。

    回覆刪除
  41. 其實「你是甚麼人」﹐這是一個包含太多意思的問題﹐有時是國籍﹐有時是原居地﹐有時則是籍貫﹐有時甚至是種族
    所以我一向不會這樣問﹐我印象中大陸也甚少這樣問
    例如﹕
    我想問國籍﹐我會問﹕你是哪國人﹖
    我想問原居地﹐我會問﹕你從哪裡來﹖
    我想問籍貫﹐我會問﹕你鄉下(老家)在哪﹖
    我想問種族﹐我會問﹕你是哪一族﹖
    這樣問﹐便可以減少很多誤會。
    當然﹐香港的身份認同問題﹐我是了解的。
    我認為﹐有些人既然有反共/懼共情意結﹐有國籍危機。面對外國人問你甚麼人時﹐倒不如直接講自己的種族﹐是漢族叫漢人﹐是蒙古族叫蒙古人。

    回覆刪除
  42. 碧潭兄﹕

    其實所謂的「地域歧視」﹐大多源於刻板印象﹐即心理學所謂的刻板作用。畢竟﹐人類接觸事物多是靠印象和感覺﹐即使您覺得理智多重要。
    因此﹐第一印象是很重要﹐他們的第一印象不好﹐往往會影響其後的觀感。
    大陸的南北成見﹐或者是香港的新舊移民成見﹐乃至所謂的國民印象﹑民族性之類﹐也是這類。
    第一印象不好之後﹐要扭轉對方的成見﹐主要是靠那人是否察覺自己有成見﹐又或者是遇上另一個極端的例子﹐令他改觀。
    因此﹐我是很理解香港舊移民的歧視﹐他們接觸到令他們印象不好的新移民﹐偶然在遇上新舊移民有利益衝突之時﹐自然出現排外情緒。

    回覆刪除
  43. 文少,
    外國人「從甚麼地方來?」這問題,香港人回答時,正正是要要在「香港」或「中國」二選一呢。

    回覆刪除
  44. 賈真兄,
    普通話與粵語的差異,遠較普通話與南方其它方言為大,導致大陸其他省份民眾更容易產生對廣東人的刻板印象。大部分人缺少語言學常識,不知道現在的普通話其實揉雜了阿爾泰語系遊牧民族的語言,而粵語與客家話更接近上古中原雅音。

    我在西安上大學,宿舍裏7個人,分別來自黑龍江、山東、安徽、廣東、湖南。廣東同學說他們家因聽不懂普通話,所以從來不看CCTV,其餘人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一開始課堂上若是廣東同學回答問題,因普通話發音不準,常會引起一陣哄笑。但後來相識久了,個性志趣相投,大家都成為很好的朋友。

    有個笑話說北京人眼裏所有人都是小地方來的人,上海人眼裏所有人都是鄉下人,廣州人眼裏所有人都是北方人。地域成見真是無處不有的。

    回覆刪除
  45. 文少,
    我老家在湖南常德,常德話在湖南方言裏比較獨特,不屬湘方言而屬西南官話。以前我與親友在我老家街頭逛街時,偶爾看到N多人在旁邊用長沙話高談闊論,體內都會本能地產生異樣反應。可知這排外情緒是天性使然。將心比心,當某年某月在異鄉漂泊討生活時,也得坦然適應當地人的排斥情緒。

    我以前在西安、北京都生活過一段時間,對這些多少有些體會。只是深圳是個移民城市,大家都是外地人,這方面的感觸少了。

    回覆刪除
  46. 我一輩的香港人,把癀東省之外所有人都叫做「北方人」,哈哈!
    這也是對地域的無知。

    回覆刪除
  47. Chris,
    一般認為,中國地域文化最大的分水嶺是在秦嶺-淮河一線,將中國文化分為南北兩個板塊,五嶺只是將嶺南與湖南、江西區分開,分界線上的意義遠沒有秦嶺-淮河那麼大,五嶺與湘贛之間的羅霄山或閩贛之間的武夷山意義相似。

    我是湖南人,就給我個人經驗來說,與南方其他省份人,包括廣東人、廣西人無論在飲食習慣、生活民俗、個性氣質上,相對來說都比與北方各省份人更容易相通相近一些。

    回覆刪除
  48. 我一向以為「北方」和「南方」是以長江劃分,原來另有乾坤,謝。

    回覆刪除
  49. 早前到內地(山西)自由'騰'(梁生應該知道的,不善忘的話),每次一開口(用普通話),內地人(不論是服務員、「師傅」、其他遊客或一般內地居民)都問句:「你從哪裡來﹖」
    我答:「從廣東來。」
    他們反應很一致:「南方人。可以聽得出來。」
    再多談一會,他們就說:「不是廣東人吧,是香港人嗎?」
    想唔認都唔得!
    跟人併車,「師傅」們也會問同車旅客:「是從哪裡來的﹖」
    旅客會答:「xx省。」
    很自然的。

    回覆刪除
  50. 80年代,我那無師自通的「普通話」,一開口就露餡了。
    聽得懂算他們本事。
    廣東省北上旅遊的同胞,也沒有我說得那麼差的。

    回覆刪除
  51. 碧潭兄﹕
    原來你是常德人﹐你遇到的應該是益陽人吧﹖(笑)
    益陽人說話都很大聲的﹐這是我的感覺。
    印象中﹐常德人說話﹐口音好像有點像湖北的。
    還是﹐你們兩者用著一樣的方言﹖
    說起湖南人﹐你們的方言也是多得令人頭痛。
    以前由於工作關係(混就混啦~~)﹐接觸不少益陽人﹐總算聽得明他們和長沙話
    後來認識了一些衡陽人﹐卻發現兩者方言很大差別
    好了﹐弄清衡陽人說甚麼﹐卻碰到了邵陽人﹐又完全不同
    那種感覺﹐好像湖南住了幾個國家似的﹐沒普通話根本溝通不了(爆)
    噢﹐離題了~~

    回覆刪除
  52. //一般認為,中國地域文化最大的分水嶺是在秦嶺-淮河一線,將中國文化分為南北兩個板塊,五嶺只是將嶺南與湖南、江西區分開,分界線上的意義遠沒有秦嶺-淮河那麼大,五嶺與湘贛之間的羅霄山或閩贛之間的武夷山意義相似。//

    據我所知﹐也有人用北方官話區作分界線的。即是說﹐說北方﹑西北和東北官話的﹐被劃作北方人。說吳語﹑閩語﹑西南官話﹑湘語和粵語﹐是南方人。

    四川呢﹐是比較特別的版塊﹐川話聽起來像北方話﹐但生活習慣像南方﹐這跟四川的人口流動史有關。據我所知﹐四川在明末清初曾人口銳減﹐現在不少四川人都是在清初才入蜀的。

    回覆刪除
  53. Chris老師
    //80年代,我那無師自通的「普通話」,一開口就露餡了。
    聽得懂算他們本事。
    廣東省北上旅遊的同胞,也沒有我說得那麼差的。//

    沒辦法了﹐廣東人學校也有教普通話的﹐所以他們大都是「聲準調不準」。以前香港連普通話都沒教﹐即使有學過也甚少用國際音標來學的﹐發音一錯﹐立即露底(笑)

    回覆刪除
  54. Raymond上午8:47

    母親是鶴山人,就常笑祖籍新會的我,講的廣府話有口音!

    回覆刪除
  55. Raymond,
    如要分得細微,正宗「廣府話」---廣州話,不同區都有分別。

    回覆刪除
  56. 文少,
    我的普通話是看狄龍姜大衛的武俠片,和聽姚蘇蓉的流行曲學的,比起一個和我上北京旅遊的朋友----他跑進銀行說「我要來搶("唱") 錢」----已經好一點了。

    回覆刪除
  57. 文少,
    難得你這麼有語言天賦,能聽懂這麼多湖南各地方言。慚愧我連長沙話都聽不大明白。
    常德臨近湖北,口音與湖北荊州几無差別。常德話在湖南號稱“小北京話”,意即外人容易聽懂。
    大陸各地方言差異很大,難得有漢字和中文成為溝通交流的紐帶。

    回覆刪除
  58. Chris老師
    當年你朋友在北京說「我要來搶("唱") 錢」﹐有無嚇親人﹖
    不過﹐現在你朋友如在深圳這樣說﹐人們已見怪不怪(笑)
    又﹐現在廣府話已「反攻大陸」﹐打的﹑搞不定﹑買(埋)單已周圍也聽得到。

    回覆刪除
  59. 碧潭兄﹕
    不是語言天賦﹐是工作需要。(笑)
    當年他們老是用家鄉話說悄悄話﹐當然要學﹐否則死了也不知甚麼事...
    也因此﹐我在大陸有習慣﹐只要有一個人不是我的同鄉﹐也不說家鄉話而用普通話﹐即使身邊全是香港人﹐也不會說白話的。
    但這點很多大陸人是沒注意的﹐他們一他鄉遇故知﹐就用家鄉話說過不停。
    大哥啊﹐你說的是北方方言﹐我還勉強聽到兩句﹐你如果說溫州話乃至蒙古話﹐說得像韓語似的﹐我哪知你講乜東東(笑)

    回覆刪除
  60. 幸而沒有按警鐘,幾個護衛衝過來!

    回覆刪除
  61. 文少,
    若以方言區分南北,將西南官話和江淮官話劃到南方板塊的話,可發現南北分界線依然大體在秦嶺-淮河一線,這真是很奇妙的現象。這裡有方言地圖可咨參考:
    http://ngmchina.com.cn/bbs/viewthread.php?tid=6644
    大學有兩個安徽同學,一個家在淮南桐城,一個家在淮北泗縣,都在長江以北。但桐城同學自認是南方人;而泗縣同學則自認是北方人。而且主食也不一樣,一個習慣吃米飯,一個習慣吃玉米饅頭。

    回覆刪除
  62. Raymond 提到...
    母親是鶴山人,就常笑祖籍新會的我,講的廣府話有口音!

    "木梯"讀作"笨企"...新會..台山話.哈哈 "net 個 dor"你個細路仔.

    回覆刪除
  63. 碧潭,
    除了客觀的地域,還有文化上的劃分。
    老兄舉的例子有趣。

    回覆刪除
  64. wiki,
    包括新會、台山...的「四邑」,都是隔籬鄰舍,居然有四種小同大異的方言。

    回覆刪除
  65. Kelvin兄

    >>>每次一開口(用普通話),內地人(不論是服務員、「師傅」、其他遊客或一般內地居民)都問句:「你從哪裡來﹖」

    唔知點解,我發現祖國同胞好興三唔識七一開口就問你邊度蒞,重有就係永無先用'唔該呀、請問呀,或介唔介意呀'等用語,好似審犯或質問咁,問親你就要答咁嘅語氣,聽到就把幾火,心唔諗,做乜我要話過你知?

    在外地,我都遇到相同情況,有次北美坐輕鐵,等車期間,一中老年女士望我一輪,然後走近我用廣東話問-你係中國人?我見她可能問路,故答她係,且亦告訴她進入月台那班車去處,談話本應完結,但她繼續問我是否去相同路線,無奈下告之是,然後又問我從那裡來,我已不耐煩,幸而車剛好入站,但她亦緊隨我隔側,不過先我一步進入車廂,我即走到後一節,因兩節不通,免卻麻煩。

    ******

    Chris兄,

    >>>幸而沒有按警鐘,幾個護衛衝過來!

    亦有一笑話,N年前背囊友回大陸旅遊,多坐火車,一般大陸同胞坐火車時多將窗門關得密不透風,尤其坐窗口位個啲,一港客坐路邊位,因敝得太久,頂唔順人氣、煙氣、酒氣、口氣等,就起身告訴隔離那人,說:「你開不開搶?你不開搶我開搶!」

    嚇得對方不知怎辦,個時港澳同胞身份較現時尊貴,真有起事上來,內地同胞可能要吃虧。

    查實那港客窗搶不分,窗:拼音為 chuang 注音ㄔㄨㄤ拼音,搶:拼音為 qiang 注音ㄑㄧㄤ

    廣府話就兩者都係讀:cheung

    回覆刪除
  66. wiki兄,

    >>>"木梯"讀作"笨企"...

    "笨企"相信係憑(即挨埃憑憑個個憑)企,其實係幾啱嘅,因要將趟梯憑埋啲野到兼棟企先用得。

    回覆刪除
  67. 賈真,
    叫梯做「憑企」,我鄉下都有這樣講。
    在外地,有些老人問「你是不是中國人」,其實是問你講不講中文,無謂與之深究了。

    80年代回中國旅遊,隨時有人向你搭訕,三個問題走唔甩:

    你哪裡來?
    做甚麼工作?
    一個月搵幾多錢?

    真要命。

    回覆刪除
  68. 碧潭兄﹕

    經你這麼一說﹐確實是以淮河作界﹐謝補充。
    說起安徽﹐忽然間想起了之前的主旋律劇“永遠的忠誠”(爆)聽人家常說﹐安徽很窮﹐自從北京話要保住18億畝農地後﹐安徽想改變農地用途也很難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