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宗教是藥

澳洲昆士蘭水災,奪去十幾人的生命,這是確實知道的數目;另外有數十人失蹤,恐怕亦已遇難。數以千計房屋遭摧毀,哀鴻遍野。

布里斯本市長呼召義工出動,在週末兩日協助清理,星期六有12,000人響應;這還未計電視報道鄰里守望相助,很多住在鄰區完全不認識的人,自動上門施以援手,提供食物、衣物甚至容身之所的。

澳洲人素有俠義精神,樂善好施,危難之中一覽無遺(大水下的澳洲民情)。 

朋友的家也遭水淹,但他不怨天,不尤人。他是虔誠基督徒,有自我開解的方法。他還在自己的網誌上寫文章,題目是 God used a flood to create a real community

在「神全知、全善、全能」的大前題下,為何會有天災橫禍,神為何會容許發生?一直是神學家和哲學家想爆頭也未能完全解決的問題。

朋友這樣的詮釋,幫助他渡過難關,那也是宗教在他身上產生的實際用了。

我以前也聽過教徒的「見證」,當事人患了癌症,終於痊癒。他說多虧神聽了主內弟兄姊妹、家人和他的禱告救了他。神用這個病,使他反省以往只顧工作賺錢、對他人的驕傲、對家人的忽視......患過癌症的他,現在是一個更好的人,感謝神,等等,等等。

哲學家網友王sir最近有篇文章「宗教和鴉片」 ,有類似的分析,大家可以去看看。

我在他那邊的留言,轉貼過來,如下:


宗教是藥,藥可以治病,但不能當飯吃。
「十藥九毒」,這是我的藥劑師開藥房的老友,告訴我的老實話。
他說,還有啊,病也不一定要吃藥才會好的。
證諸宗教,何屬不然!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33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34

    倘神真有這麼大能,世界又怎會變成這樣。倘神要有人犧牲來建立守望相助的社區,這個神太殘忍了。

    回覆刪除
  2. 那些自己無事的人,多謝神「保佑」他們,那麼神為甚麼不保佑某些人,讓他們受害?解不通。

    回覆刪除
  3. 我想信主,但一直都提醒自已凡事靠自己,有因必有果不關主事!

    回覆刪除
  4. 一切事物,好的壞的,都是神的大計劃的說法,很難入信。

    回覆刪除
  5. chris每隔一段時間也會反宗教~ xD

    回覆刪除
  6.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回覆刪除
  7. 我又唔明佢呢個思考邏輯﹐點解要神殺死一些無辜小孩來製造一個團結的教眾﹖點解以咁荒謬的理由﹖

    回覆刪除
  8. 你係都要話神o岩晒,又話乜都係佢安排嘅,難免會有咁嘅推論。

    回覆刪除
  9. electrosphere下午4:30

    不要問,只要信!

    回覆刪除
  10. 信就覺得靈,這個我同意的。
    藥也是一樣,有所謂Placebo效應:
    http://en.wikipedia.org/wiki/Placebo

    回覆刪除
  11. (不要問,只要信! ....???)

    這種說法是不科學化及不理性的。當然宗教本身就是不科學和不理性,包括神蹟在內。Right?

    回覆刪除
  12. 不同宗教的人隔日來拍我門,我信哪一個好?
    信哪一門,信到甚麼程度,還是要經過疑問和思考的。

    回覆刪除
  13. 記得看過stephen king一部舊片"the mist"。當在危難恐懼發生時,大部份人都會依賴上宗教。

    回覆刪除
  14. 實情如此。
    無計可施之下,寧可信其有,有「鎮定劑」的作用。
    這是我說「宗教是藥」的原因。

    回覆刪除
  15. 我今天又遇到個傳教人,在書店煩著我,我說我信佛,他竟說信佛也可去教會。我走開,他跟著我,問我要電話。簡直是痴線!!!!!
    最後唯有通知書店職員。

    回覆刪除
  16. 這麼Hard sell,效果適得其反矣。

    回覆刪除
  17. 女人之虎晚上10:48

    造物者作為: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
    耶穌也在地上亦受到人生種種困難,漂泊無依,眾叛親離的時間。人在生自然有苦難,不分種族、地域..03年香港都有SARS之苦,反之在那時不少香港醫護清潔工人都有高尚情操。

    回覆刪除
  18. 人生在世「自然」有苦難,這個自然,是神主使的?
    還是神放手不管,「自然」發生的?
    很多人都想不通。

    回覆刪除
  19. 金田一晚上11:39

    個人來說,比較難接受生大病是神的旨恴,病好了也是神的安排,但連醫不好過身了也是神的安排而欣然接受,全部都「自圓其說」,我接受不到呢。

    回覆刪除
  20. 我都傾向認為「自然」之說比較合情合理。

    回覆刪除
  21. 十分贊同
    有信仰人士的問題是,他們只會覺自己的藥才是正貨才是有效的。這是人類歷史數千年來不少衝突的來源。

    回覆刪除
  22. 「十藥九毒」 - 我覺得系「十藥十毒」(特別系西藥)中國人一句「以毒攻毒」絕對真。
    Chris Sir 的自然系米同連鎖反應有關係(意外另計)?
    天災我覺得並非無因,地球本身系活的,同其他星體的活動都有關係,
    我地點對待地球先生又可以令佢唔高興要清理下(排下毒)。

    回覆刪除
  23. William,
    「替天行道」的暴力,更是凶殘無情。

    回覆刪除
  24. 英雄美人公主娘,
    天災的「因」,大多是物理學的 How it happened,而不是人心要Why it happened。

    回覆刪除
  25. 我一向主張信仰自由﹐你信什麼是你自己的事﹐但最令我反感的是某些宗教人士喜歡硬銷其信仰﹐最最可笑的是其實他們對自己宗教奉為聖典的經書又未認真看過﹐看過又未認真思考過﹐全部是人云亦云。

    在中學時讀舊約的創世紀時我曾對“上帝愛世人”這個說法產生極大懷疑﹕

    1. 上帝創造人類時為何只做了一男一女﹖難道上帝特意要人類亂倫才能繁殖后代﹖

    2. 如果上帝愛世人﹐為什麼要用洪水來屠殺諾亞一家以外的全世界人類﹐包括無辜的嬰孩和小孩﹖

    3. 上帝愛世人不是一視同仁﹐這樣的愛只是偏愛其chosen people﹐不然的話﹐神為什麼要殺光埃及人的長子來迫使法魯王放麼西和族人離開埃及﹖

    這些都只是舊約的第一部﹐其他的我都無興趣讀下去了。

    回覆刪除
  26. 宗教源於先民神話,人類始祖來自一男一女,是很普遍的說法。
    每個民族創作神話,當然是說自己是神的「選民」,在所有民族中最為優秀,得到神的特別關照。
    因信教而認同猶太佬是選民,正是受洋罪之尤。

    回覆刪除
  27. 其實我覺得,西方同阿拉伯宗教產生的狂熱,教義太過aggressive,近千年來無停過,打餐死。當宗教變成生活文化的一部份時,國與國自然會產生衝突。

    但我始終唔係太相信有一個具有人性化的神。就自然生態來看,一切都好似有因果(例如discovery 講火燒山,會令之後的森林更茂盛),但反而似佛教本身的哲學。當西方宗教要求我死前要相信佢,否則落地獄,係唔係我生前做到好似聖人咁都上唔到天堂?

    若容許宗教成為思想的一部份,我會覺得根本係阻礙科學發展,因為已經自行封殺了所有的可能性。

    回覆刪除
  28. 宗教最好還是和科學各行各路,不要踩界。

    回覆刪除
  29. 如果說神是萬能的,為什麼一再讓天災發生,荼毒生靈?要說神是對人的懲罰,都懲罰了幾千年了,還不夠嗎?這神對人的仇恨未免太深了!心胸,也未免太狹小了!

    回覆刪除
  30. 人「需求」有神,但有沒有神,神的屬性為何,倒是非人的意志所能轉移!

    回覆刪除
  31. 在「神全知、全善、全能」的大前題下,為何會有天災橫禍,神為何會容許發生?
    由於有呢個問題﹐所以有人相信自然神(唔係自然神學)﹐即係呢個世界有一個唯一神﹐但創世後就任由世界自行運作﹐不作干預。
    部份學者認為中國人的蒼天觀念﹐或者道家的“道”﹐屬於呢種自然神概念。
    正因如此﹐羅馬教廷係禮儀之爭之時﹐否定耶穌會引用中國的上帝概念﹐而將耶和華稱為上帝。搞笑的係﹐好多基督教徒到而家仲懵盛盛﹐稱耶和華為上帝﹐甚至反因為果﹐抄洪秀全橋﹐引用詩經為據﹐話古代中國人其實都相信耶和華。(爆)

    回覆刪除
  32.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21236814591647&comments

    回覆刪除
  33. 那video完全是造謠的垃圾,我以前談過了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1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