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劉曉波獲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

一早話啦,中共好做唔做,搵個副外交部長傅瑩出去說三道四,警告人咪頒諾貝爾獎給劉曉波。
劉曉波是離心分子,你越講,激起人家把火,佢咪越多同情分,勝算越高!
大陸今次正一係捉蟲。
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008/4/km2z.html 
http://www.msnbc.msn.com/id/39569947/ns/world_news-europe/
歷屆和平獎得主:  
http://www.newsobserver.com/2010/10/08/728281/list-of-recent-nobel-peace-prize.html

63 則留言:

  1. 加把口晚上10:08

    挪威人好樣D

    回覆刪除
  2. 不畏強權,樹立榜樣。

    回覆刪除
  3. 國家不用大,像歐洲小國,品格高,有尊嚴。

    回覆刪除
  4. 其實以前係台灣問題上都係咁架啦…大陸成日叫阿扁唔好乜唔好物,阿扁咪玩得更加開心…佢而家都仲係未學識「吉人之詞寡」呢個道理…

    回覆刪除
  5. 「吉人之詞寡」
    一語中的。
    阿扁當選,都係多得大陸在台灣大選前的導彈方向和軍事演習。
    真是人蠢無藥醫。

    回覆刪除
  6. 中共啲邏輯同常人唔同,代入唔到其他人諗嘢方式,以爲有錢大晒。

    人家唔係美國,金錢利益行頭。人家更重視普世價值。做呢啲小動作,只係丟自已架。

    真係要講錢,就算係窮國,你畀多多錢,都未必會聽你支笛。正如以前中共同臺灣金錢外交。何況挪威唔係黑豬數國,而係歐洲經濟猛龍一條。

    中國出過和平獎得主兩人,係榮幸,亦係不幸。

    回覆刪除
  7. 成日話別國干預佢內政,人地頒Nobel Prize佢自己又阿芝阿左 ~.~

    回覆刪除
  8. 我唔明,諾貝爾獎素來由瑞典皇家學院評核和頒發,今次又會俾左挪威搞....?

    回覆刪除
  9. 「干涉內政」、「損害人民感情」...講得太多,搵鬼聽咩!

    回覆刪除
  10. 全球中國人都應感謝挪威政府,在决定諾貝爾獎頒發决定時,不為其地國家政權粗暴干涉其內政。

    回覆刪除
  11. OmniBus 提到...

    中國出過和平獎得主兩人,係榮幸,亦係不幸。

    兩人?

    回覆刪除
  12. 先俾高行健,一個不滿中國、移民法國的作家(文學獎),再俾劉曉波,吹咩?
    奧斯卡頒番一個俾影帝獎俾溫家寶,就真係搞野喇!

    回覆刪除
  13. Thanks Chris ...

    回覆刪除
  14. 匿名 提到...

    兩人?

    ﹣﹣
    達賴喇嘛一九八九得獎。

    達賴喇嘛係中國公民,不過中共一直唔畀佢返中國。

    回覆刪除
  15. 恭喜劉曉波!

    ~刁民

    回覆刪除
  16. But is 劉曉波 really deserved the prize? How did he contribute to world peace?

    回覆刪除
  17. Congrats to Mr.Lao凌晨2:39

    what a nice big smack on China's face!

    回覆刪除
  18. 匿名 提到...
    But is 劉曉波 really deserved the prize? How did he contribute to world peace?

    ﹣﹣

    和平獎唔係話要做嘅嘢即時影響全世界。就算一部份地方,以和平方式,或者達致和平,增進人類互愛,都係和平獎着眼點。

    劉曉波就似孟達拉等,以和平方式,促進人權,進而化解仇恨。如果中國都尊重人權,他國都安心做佢鄰舍。而且中國係舉足輕重嘅國家,呢方面做得好,都會對世界有良好影響。

    舊時和平獎得主,點解得獎,可以睇呢度: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Nobel_Peace_Prize_laureates

    回覆刪除
  19. 同意OmniBus對「和平獎」的分析。
    不過達賴算不算是「中國」人?我相信他們中間有些人都不承認。

    回覆刪除
  20. 高行健本書嚮大陸已BAN
    維權係為社會爭取公義... 不過中國一定唔順超

    回覆刪除
  21. 諾貝爾獎素來就是故意維護小眾,鋤強扶弱。

    回覆刪除
  22. Chris 提到...
    不過達賴算不算是「中國」人?我相信他們中間有些人都不承認。

    ﹣﹣

    有啲人就係有呢個盲點。既然西藏係中國固有領土,咁藏人達賴喇嘛喺中國青海出世,亦做過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咁點都係中國公民。更何況佢無歸化入籍他國。

    佢搞西藏流亡政府,中共大可以話佢叛逆謀反,但唔可以話佢唔係中國公民。正如孫文搞革命,亦經常流亡海外,大清政府可以否認佢係國民。

    如果咁話唔佢唔係中國人,咁呢啲人心底有矛盾。一係佢覺得西藏唔係貨真價實嘅固有領土。一係佢覺得藏人唔係真正中國人。家下香港好多報紙,都有呢類心態。

    時至今時今日之疆藏,族族之間,仍然壁壘分明,此乃中國不幸。呢啲人大可委辭他國擾亂,但歸根到底,都係不尊重人,內腐而後亂。

    回覆刪除
  23. 中國人(主要是漢族)怎樣想是一回事,達賴陣營裡的支持者怎樣想,又是另一回事了。

    回覆刪除
  24. 我一直都說明--------我對中共這班東西, 巳無幻想,巳無希望.
    章伯鈞直言-------毛澤東”龍椅”是坐上了,但骨子裏仍然是活脫脫的一個農民而巳.
    此言至今仍可用在中共這班東西身上,
    橫蠻,無知,暴民,上不得台盤,見不得人的GOONS AND THUGS. WHAT A BUNCH!
    2000年台灣大選,朱榕基手指指,惡言叫台灣人”不要選民進黨…”台灣人就選民進黨,吹咩?
    中共惡言--------不要接見達賴, 外國元首就接見達賴…吹咩?
    這次, 中共又惡言-----不要選劉曉波,……
    不出聲還好一點,瑞典人就選劉曉波.吹咩?
    至於温家寶,我一早指出--------温是另一個周恩來, 最會和稀泥,會做戲.做好做醜.”我是温爺爺,孩子摸摸我的臉……”真肉麻,地震是天災,無可怨. 温一定立刻做戲.
    但温家寶有無去看一看毒奶粉的腎病娃娃? 叫腎病娃娃”摸摸温爺爺的臉?”
    沒有,
    因為毒奶粉是人禍,温家寶影帝是不會沾手的.
    LINDA

    回覆刪除
  25. 今天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頭版頭條,標題:Jailed in China,lauded by Nobel

    香港大部份高官不敢評論,或許要等胡溫指示。

    回覆刪除
  26. 胡某是穿西裝,較為仁慈的毛澤東。

    我經常想:趙紫陽1989年到天安門探望絕食學生,溫某人在後面跟隨[或監視]。離開天安門,趙成階下囚,溫某扶搖直上,一定有外人不知的原因。

    我也很討厭溫某人演戲。

    回覆刪除
  27. 贊同網友RAYMOND君 之見
    LINDA

    回覆刪除
  28. 果然是盛世中國,中國人又奪得國際獎項!

    回覆刪除
  29. Linda, Raymond,
    四川地震後,CCTV新聞報道溫總講,要「千方百計」救災、改善,講完又講,好多次,唱歌一樣。
    結果如何,有眼見。
    人民講多句都要拉要鎖。
    「口惠而實不至」。
    只比惡形惡相的李鵬好一點。

    回覆刪除
  30. 野蟹,
    俾個獎佢都唔要呢!威咯!

    回覆刪除
  31. Raymond,
    劉江華答記者,唔識邊個叫劉曉波。
    嘆為觀止矣!

    回覆刪除
  32. 各位親愛的網友,
    若想讀一讀08憲章,可上網----台灣聯合報網站 www.udn.com.tw
    點擊”全球觀察”,再點擊”劉曉波獲獎特輯”,內有憲章全文.
    這麼温和理 性的建言, 要”有罪坐11年牢”?
    LINDA

    回覆刪除
  33. 這叫做「莫須有」。

    回覆刪除
  34. 1. 可能外交部係曲線幫劉曉波得獎呢 XD

    2. 因為諾貝爾獎成立時挪威和瑞典還是聯合一起,後來挪威才獨立。

    回覆刪除
  35. 我記憶中,好像總是在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頒獎....
    現在是否瑞典和挪威輪著來玩?

    回覆刪除
  36. Chris師兄,

    和平獎一向都是在挪威頒獎的.舊年Obama也是在Oslo領獎的.下面條還可看到有關照片.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09/12/10/3245s2701140.htm
    和平獎委員會今年的選擇, 其實比去年的更少爭議

    potato

    回覆刪除
  37. 是我大懵了。
    奧巴馬是另一個「口惠實不至」的樣版。
    早在競選之時,已有網友彈他「巧言令色鮮矣仁」。他只是比那個老柴McCain「沒有那麼差」而已。

    回覆刪除
  38. LINDA仁姐,

    >>>至於温家寶,我一早指出--------温是另一個周恩來, 最會和稀泥,會做戲.做好做醜.

    閣下對周、胡評論,鏗鏘正凜,在下深表贊同。記得多年之前,一份報章專欄,作者點名批評周恩來,事實話佢較毛澤東更陰毒無情,正一斯文敗類,可入太監之流。

    毛澤東出身農民家庭,非書香世代,後雖自學求識,但周恩來是個知識份子兼留學生,眼見毛執政倒行逆施,不加勸阻對抗,只退居幕後觀火戰,安全時就執死雞做好人,實廷佢先至係奸險梟人一個,可惜大多世人被其假面具真手段瞞閉。周亦知身有屎,所以死後火葬,免被人鞭屍,亦無需似毛一樣,日日又升又降係咁戥,死無葬身之地。

    *****

    Raymond兄,

    >>>胡某是穿西裝,較為仁慈的毛澤東。

    師承周恩來,行勁傚澤東,都係一班魚肉人民嘅魔鬼。不過,現今中國入便有知識或無知識滿腳牛屎份子都好,係要被豺狼管先覺過癮,唔使可憐。

    回覆刪除
  39. 幾年前我還聽到有人講,「胡溫二公,聖君賢相,都算係咁啦」。
    到了今時今日,原來是「係咁先」!

    回覆刪除
  40. uncleray晚上8:34

    不過08年胡佳很大機會得獎,但在中共強烈反對下頒發了給別人。

    現在我最希望劉可以早些獲釋放。

    回覆刪除
  41. 頒給誰,人家自有分數,沒有頒給胡佳,不一定是買中國怕。
    以前頒過給蘇聯離心分子Sakharov、Pasternak、Solozhenitsyn,諾貝爾獎當局幾時驚過!
    聽說今年提名就有二百幾人,我的意思是中國擺出強硬姿態反對劉曉波,本來是第二三熱門,都即時升呢了。

    回覆刪除
  42. 人家頒獎,使鬼你同意定唔同意,又唔係頒俾你成個國家,接受唔接受都係得獎者自己決定,老共食咗屎,咁簡單嘅事都唔明。

    講真,如果我持有英國護照,就算我現在生活香港,但一早聲明係英國公民,英女皇要將我封爵,我同意受就受,唔受,英國都唔會夾硬質俾我啦,旁人何需置喙。

    所以牛屎出身政權係咁上下,等於喺海港城行街個兩個大陸八婆,有錢出埠又點?低下就係低下,竟隨地由得帶來小孩於商場通道大便,呢兩件人渣婆娘早應拉去打靶!

    又例如放縱小孩係地鐵站垃圾筒小便,點解地鐵唔將佢地罰款懲治,香港今時市面要賺埋呢啲屎錢,孰令至之,一言道盡,'97回歸之害,老共治港之災。

    回覆刪除
  43. 賈真兄:

    香港喪失由英國管治後,香港已死。

    回覆刪除
  44. 躁人之詞多。

    回覆刪除
  45. 三位,
    真的令人失望。
    開始覺得成龍講的是真心話,未必無理。

    回覆刪除
  46. 根據美國世界日報特派記者李志德在北京的實地報道--------
    (1) 全大陸的媒體受到警告,全部失聲,不敢報道劉曉波獲獎之事.
    (2) 只有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發狂一樣大駡瑞典和諾貝爾獎.
    (3) 所有大學教授受到警告,要噤聲.
    (4) 網絡警察忙於刪除網頁.
    (5) 政府和知識份子之間瀰漫一片緊張肅穆.
    (6) 一些自由人士和知識份子私下去餐館吃飯慶祝,公安來拉人,引起爭執,拉了20人.
    (7) 某知識份子嘆道-------這個國家瘋了,.
    我想,温家寶不是高談-----要推動政改,至死不休嗎?現在他在哪?
    沒有最高指示,公安敢拉人鎖人嗎?
    温影帝做戲吧啦.
    中共不是奢談--------中共錢多到淹腳, 大國崛起, 有世界地位,盛世,嗎?
    現在, 發狂駡瑞典駡美歐駡西洋, 那乾脆鎖國, 用槍指著14億順民, 唱東方紅吧.
    農民出身,沒問題,可以做總統,
    但毛澤東和中共這班東西, 用甚麼手段壓制人民? 曾慶紅兒媳在澳洲錢多到數得盡嗎?
    牛屎政權,不能見人.
    LINDA

    回覆刪除
  47. 有錢無品,有鬼用咩!
    「推動政改,至死不休」?
    咁多人死唔見佢死!

    回覆刪除
  48. 昨日,澳洲五個電視台的晚間新聞都以”劉曉波得和平獎”為首要新聞,並詳細介紹劉的出身和08憲章,翻影64屠城時的坦克車….……
    反觀2008年, 悉尼有幾千中國留學生在奧運前,在悉尼市中心遊行,支持中共辦奧運….五個電視台全部不理不報道.
    到中共領館幫助/免費用旅遊車(包請吃午飯)送留學生去坎培拉揮紅旗支持奧運時,每日電訊報的封面大字報道是----------Rent A Crowd 即是諷刺中共是”買來的觀眾” 文中詳述紅色領館的安排.
    筆者在英文辦做事的洋友人, 多次講, 澳洲人心裏鄙夷中共, 與大陸做生意買賣礦產,只是在商言商.
    中共自己應該照鏡子,反省一下吧’
    我在加拿大小住時,親友都說那些共幹和家人妻妾如何花錢如流水--------貪官的女人,走進某名牌手袋門市部,一次全部買下店內所有手袋 That woman bought the whole display. With cash.
    貪官的兒女, 拿著大把錢去賭去嫖…..錢都是以”與外國合資”手段流出大陸的.
    陳用林在加拿大演講時, 中文傳媒集合, 陳講到------澳洲中文報紙對中共領館怕得要死的樣子, 議員(???華人)去大陸”公幹,增進中澳貿易”,其實去召雛妓,被公安查房捉住,要議員華人政治家簽下條子…….. 加拿大的網站都有報道.
    大陸窮了百年, 農村一無所有,,近20年開放便發狂地做做做, 因為本身是一窮二白,人民一旦能自由買物資(基本物資),初期便像吃了興奮劑,需求當然巨大了,所以GDP 高. 主要是代工生產, 在生產線的末端.賺點血汗錢.
    西方發達國家,家家都有物資,需求便低, GDP 當然不會像大 陸高.
    大陸人民普遍仍很窮,95%的財富快速集中在5%的人手中.(共幹和家族) 社會緊張
    大陸每年有百萬計的嬰兒因為環境污染 或礦場幅射, 而出生便有殘疾.
    幾乎沒有城市的水,不受污染的.
    中共夸談-----大國崛起, 但至今,國際公認--------大陸仍未有一間國際級的大學,因為學術做假詐騙太厲害……連小日本的大學都好得多.
    悉尼一班中共哈狗, 何必吹噓太過呢?
    今天, 中共好做不做,叫傅瑩 去警告瑞典, 弄得丟人現眼.
    LINDA

    回覆刪除
  49. 昨日,澳洲五個電視台的晚間新聞都以”劉曉波得和平獎”為首要新聞,並詳細介紹劉的出身和08憲章,翻影64屠城時的坦克車….……
    反觀2008年, 悉尼有幾千中國留學生在奧運前,在悉尼市中心遊行,支持中共辦奧運….五個電視台全部不理不報道.
    到中共領館幫助/免費用旅遊車(包請吃午飯)送留學生去坎培拉揮紅旗支持奧運時,每日電訊報的封面大字報道是----------Rent A Crowd 即是諷刺中共是”買來的觀眾” 文中詳述紅色領館的安排.
    筆者在英文辦做事的洋友人, 多次講, 澳洲人心裏鄙夷中共, 與大陸做生意買賣礦產,只是在商言商.
    中共自己應該照鏡子,反省一下吧’
    我在加拿大小住時,親友都說那些共幹和家人妻妾如何花錢如流水--------貪官的女人,走進某名牌手袋門市部,一次全部買下店內所有手袋 That woman bought the whole display. With cash.
    貪官的兒女, 拿著大把錢去賭去嫖…..錢都是以”與外國合資”手段流出大陸的.
    陳用林在加拿大演講時, 中文傳媒集合, 陳講到------澳洲中文報紙對中共領館怕得要死的樣子, 議員(???華人)去大陸”公幹,增進中澳貿易”,其實去召雛妓,被公安查房捉住,要議員華人政治家簽下條子…….. 加拿大的網站都有報道.
    大陸窮了百年, 農村一無所有,,近20年開放便發狂地做做做, 因為本身是一窮二白,人民一旦能自由買物資(基本物資),初期便像吃了興奮劑,需求當然巨大了,所以GDP 高. 主要是代工生產, 在生產線的末端.賺點血汗錢.
    西方發達國家,家家都有物資,需求便低, GDP 當然不會像大 陸高.
    大陸人民普遍仍很窮,95%的財富快速集中在5%的人手中.(共幹和家族) 社會緊張
    大陸每年有百萬計的嬰兒因為環境污染 或礦場幅射, 而出生便有殘疾.
    幾乎沒有城市的水,不受污染的.
    中共夸談-----大國崛起, 但至今,國際公認--------大陸仍未有一間國際級的大學,因為學術做假詐騙太厲害……連小日本的大學都好得多.
    悉尼一班中共哈狗, 何必吹噓太過呢?
    今天, 中共好做不做,叫傅瑩 去警告瑞典, 弄得丟人現眼.

    回覆刪除
  50. re chris:諾貝爾在其遺囑中所提及的頒獎機構是:位於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物理學獎和化學獎)、皇家卡羅林外科醫學研究院(生理學或醫學獎)和瑞典文學院(文學獎),以及位於奧斯陸的、由挪威議會任命的諾貝爾獎評定委員會(和平獎),瑞典科學院還監督經濟學的頒獎事宜。 故和平獎於挪威頒發

    回覆刪除
  51. 有話有月球照片,去南左邊道!出年奧司卡大陸實攞best animation award...常娥處女探月記. 假,流,吹,狂...

    回覆刪除
  52. Linda,
    所以我向西人介紹自己,一定是說 I came from Hong Kong。

    回覆刪除
  53. 謝匿名君資料,完全明白了。

    回覆刪除
  54. wiki,
    不過有傳聞話,六幾年美國太空人登月,成單野係流既.....

    回覆刪除
  55. 香港人到中聯辦門前開香檳慶祝劉曉波獲獎,一女子手上的香檳樽流出的泡沫,不慎濺濕一中聯辦保安員的衣服。那女子今天給特區政府以普通襲擊罪起訴,獲保釋外出。

    香港政府瘋了。

    回覆刪除
  56. 可以上國際花邊新聞。

    回覆刪除
  57. Raymond兄,

    >>>香港人到中聯辦門前開香檳...香港政府瘋了。

    我希望有咁快得咁快,啲義氣恐怖分子出現香港,將香港依家班盲官黑帝殺個片甲不留。

    實聽班高官屋企人係咪被共產黨擄劫咗,如果唔係,點解佢地會咁做,我真唔明。

    回覆刪除
  58. 「忠君愛國」嘛,搵食者。
    你同我唔會明,亦不會做的。

    回覆刪除
  59. 在香港休息幾天,再去旅行之前,我建議中共,既然錢多到淹腳, 多到讓曾慶紅給兒媳來澳洲”展揚”, 那麼,何必動氣大駡挪威瑞典歐美呢? 自己辦一個”中共宇宙傑出獎”來跟諾貝爾獎打對台呀.吐氣揚眉呀.
    悉尼哈共狗們不必大叫”西方亡我(中共)之心不死….要攪我中共, 破壞我中共,” 你哈狗們忘記了? 英明偉大戰無不勝的中共, 那會怕 美帝國主義紙老虎.?何況今天錢多.
    “中共宇宙傑出獎” 分為-------(1)厚顏獎 (2)貪錢最多獎(3) 假大空大砲獎(4) 詐騙做假獎(5)舔屁股托大腳獎(6) 豆腐渣工程獎( 7)毒奶粉製造獎(8)公安最打得獎(打人民).(9)太子黨刮得最多獎(10) 情婦最多獎.(11)公款買名車/外遊考察召妓/公款飲食/建造豪華辦公室等浪費公款最多獎
    上述各獎每年在北京頒發.
    中共必動氣呢?著手開設這個”中共傑出宇宙獎”吧, 與那天殺的挪威人瑞典人一較高下.
    LINDA

    回覆刪除
  60. 香港人在中聯辦門口慶祝劉生得獎,開香檳的泡沫濺到一個「石Q」(不是搵玻璃瓶掟他),竟然遭港警拒捕及控告Common Assault,真是世界奇聞。
    走狗比狗主更乞人憎。

    回覆刪除
  61. 轉貼
    梁啟智: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致在港內地留學生

    你們好!我是一位在香港的大學工作的教職員,今天想和各位談談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事。雖然我在香港的報章上有我的專欄,但我想在這兒和各位分享會更為直接。我要談的事情,借梁文道的說法,本來其實都是常識。只是在特定的社會環境之下,這些常識變得需要刻意說清。

    昨天晚上我和學生上課,課程的題目是「中國公共政策和區域發展」。我有一個習慣,就是上課前和學生談談近來的中國新聞。學術論文的討論通常都有數年的滯後,總得和最新的情況相呼應,這天就有學生選了劉曉波獲獎為討論題目。相對於城鄉差異、區域失衡等的題目,在課堂上花時間談民主運動也是好事。畢竟,課堂的意義在於擴闊我們的視野,無論談任何題目也是殊途同歸。

    我很少會在課堂上談我自己的立場,因為我更想鼓勵同學們談自己的意見。不過這次我破了例,談了不少個人觀感。或者我在這兒再補充一下。

    我發現在不少中國政治的討論當中,都存在各式各樣的陰謀論。我常常提醒學生要當心這些陰謀論,因為它們在學術上是懶惰的:它們趨向把那些我們情感上難以接受的事物,給予一些無需驗證的解釋。這對客觀地理解事物無助,不該是學者所為;而我認為,當我們踏進教室,我們每一個人都該以學者為我們的第一身份。

    在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這件事上,我就聽到不少的陰謀論,說諾貝爾和平獎成為了西方霸權的政治工具,旨在詆毀中國,為不明白中國實際情況的人製造攻擊中國的機會。站在此立場上,劉曉波獲獎並不值得中國人高興,更該予以譴責。

    讓我們以一個學者的目光審視上述的觀點。首先,這屆的諾貝爾和平獎有沒有被利用為政治工具呢?回顧歷史,每一屆的諾貝爾和平獎都是政治工具,並非本屆獨有。九零年頒獎給戈巴契夫,九三像頒獎給曼特拉,二千年頒獎給金大中,零七年頒獎給戈爾,每一次都是諾貝爾委員會作政治宣言。事實上,無論是上述的任何一人,獲獎時在當地都引起過爭議。然而就我的理解,從來沒有在國內聽說過因為頒了給戈巴契夫、曼特拉、金大中或戈爾,於是「和平獎變成了政治工具」,所以需要聲討。

    宏觀點說,世上無事不是「政治工具」。今天我在這兒說話,這文章就是政治宣言;如果你選擇在下面回應,你的留言也會是政治宣言。套用女性主義者的說法:個人的就是政治的。當有人用「別把XXX政治化」來批評別人時,其實他忘了這句話本身就是政治。換句話說,那些批評劉曉波獲獎是一個陰謀的人,也可以被理解為在散播另一種的陰謀論;從邏輯上看,他們自己倒毀了自己的公信。

    要評論劉曉波獲獎是否合適,無需理會背後有什麼陰謀或政治意圖,而只需看其理據是否充分。如果理據充分的話,我們不能怪別人,只可以怪自己為什麼製造了這樣的一個機會,讓那些「陰謀或政治意圖」能夠「得逞」。

    劉曉波獲獎的理據是什麼?據諾貝爾委員會的介紹,是表揚他多年來為中國基本人權的非暴力奮鬥。委員會特別提到,劉曉波參與八九天安門抗議,和身為《零八憲章》的執筆人。

    中國的人權有沒有問題?當然我們不容否定,在過去的數十年來,中國的人權狀況有明顯的改善。但就劉曉波一人的遭遇來說,我們看到中國的人權狀況仍然有巨大的缺憾。

    劉曉波於零九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原因是他發表了多篇批評一黨專政的文章。任何的以言入罪,都是對人權的踐踏。莫論他的立場是否正確,他的主張是否合適中國國情,任何人也不該被以言入罪,這是現代法治國家最基本的要求。就算他鼓吹所有中國人都該把頭髮染成藍色也好,你可以不同意他的立場,但這不等於他沒有權利這樣說。畢境,他說話的權利,在共和國憲法當中寫得清清楚楚。

    事實上,劉曉波的主張也不見得和共產黨的主張有很大距離。他提出的「聯邦共和國」,在中國共產黨的「二大」中就有,「七大」的黨綱又重申了一篇。別說那麼遠,總理溫家寶一週前接受美國記者訪問,同樣提到言論自由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

    劉曉波寫文章會使得中國動亂起來,破壞中國的社會和諧嗎?如果寫寫文章就足以挑起社會情緒,那麼這個社會本身一定已經累積了許多無處宣洩的怨忿。若果我們批評基於這些怨忿寫文章的人,而不去批評那些製造這些怨忿的始作俑者,是否本末倒置了?真正破壞中國社會和諧的,不是劉曉波,而是各種不公義的社會制度。

    如果我們認同中國的人權有迫切需要改善,而劉曉波又是一個以非暴力手段提倡改善中國人權的人,那麼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就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劉曉波獲獎,可以鼓勵更多人關心中國的人權發展,這對中國老百姓的褔祉來說,當然是一件好事。

    在完結前,我想順帶提一提某種我自己也經歷過的留學生心態:在國內的時候,看見中國的種種體制問題,往往都會不留情面的破口大罵;在外面的時候,看見別人批評中國的情況,卻又反過來感到要立即為中國辯護。這種心態,或者是人之常情,卻很不要得。別人批評中國政治,不等於批評你,不需要覺得情感受傷。不卑不亢,實事求是就可以了。

    得承認,許多批評中國現況的人,其實都不太瞭解中國的實際情況。然而話說回來,我們自己又瞭解中國的實際情況嗎?中國幅員如此遼闊,國內的信息流通又有限制,我們除了自身成長的環境之外,其他的可能往往都只有道聽塗說。如果我在江蘇長大,我對農村發展的想法就會和一位在甘肅長大的同學的很不一樣。所以,當我們聽到一些好像是要「詆毀中國」的言詞時,先不要忙回應。如果事情不屬實,那當然是「詆毀」;但如果事情屬實,則其實是個外國友人的善意提醒,根本沒有必要感到氣憤難平。要弄清事實,我們需要多聽多看。批評劉曉波獲獎前,何不先看看劉曉波其實寫了些什麼?在香港,你在網上要看什麼都可以,請不要浪費這個機會。

    中國早晚都會成為一個超級大國,問題是中國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超級大國。既為留學生,很應該作好榜樣,以理服人,才能受世人敬重。

    共勉之。

    回覆刪除
  62. Raymond下午6:11

    香港特首對此"不予置評",真可憐。

    回覆刪除
  63. 老細唔准講,要打好這份工,一定要係咁。
    唔抵可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