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唱 K 之道

(舊文修訂重刊)
卡拉OK這玩意,超卓的歌唱家是不屑一顧的,我聽過前輩歌星葛蘭小姐說,以前的歌星灌唱片都是用樂隊現場伴奏;現在她退了休,家中孩子購置了卡拉OK,她卻從來不唱,因為唱慣了樂隊,覺得卡拉OK音樂死板板的,她不「懂得」唱,也不願意唱。

現代的歌星水準高低不一,很多連基本發聲,跟拍子也有問題,若要整個樂隊跟著那些哥仔姐仔歌星錄音,一首歌NG十幾次,光是樂隊的工資便是一大筆。專業樂隊通常花一兩天時間,把唱片上十幾首歌的背景音樂一次過錄好,然後由那些哥仔、姐仔戴著耳機聽著來唱,唱錯NG沒有關係,只需錄音師和監製陪著他們一次次的重錄。那些未夠水平的偶像歌星,膽粗粗的開其個人演唱會,由樂隊現場伴奏,無不跟唱片上的表現有天淵之別(幸而有舞蹈和燈光效果轉移觀眾的注意)。

只有伴奏而沒有歌聲的錄音,首先由日本開始流入民間。那時還沒有LD、VCD、DVD,都是八聲軌的大盒錄音帶,在日本的酒廊餐廳中使用,供客人過癮,此風吹到浸淫日本文化的台灣,也馬上流行起來,可是初時仍未有在電視屏幕上顯示歌詞,要看印在紙上的歌詞。



這個玩意,日本文叫Karaoke,用片假 名來寫;Kara就是日本語的「空」字,oke嘛,是英文orchestra(樂隊)頭兩個音的日譯,「空樂隊」即Music minus one,「音樂減一」:獨欠缺歌聲也。Karaoke的日本語發音,oke兩個字發音是廣東話「屙茄」,即「大便」的俗稱完全一樣,認真大吉利是。這個 Karaoke,在台灣翻譯為「卡拉OK」。80年代,LD激光技術萌芽,卡拉OK影碟,可以唱,有歌詞看,更有風景或美女畫面,還可以調較音調高低以適 應個別歌唱,方便之極。


人人都有權享受音樂,可是學習一種樂器要經年累月,唱歌則人人可以起碼哼一點兒,十分普羅大眾,所以卡拉OK實在是很偉大的發明。有人視卡拉OK為洪水猛獸,避之則吉,因為唱得不像樣的大多了,而且音響調較不得法,噪音聲震耳欲聾,聽眾受罪之至。


要聽眾聽得享受、自己唱得好,有些竅門。我根據個人經驗,給大家一些貼士:

1. 把卡拉OK接到比較像樣的Hi-Fi上,不要接在電視機上來唱。


2. Hi-Fi上的高音和低音控制不要旋到最大,引起失真。


3. 咪高峰的輸入水平不要調得太高或太低,人聲和音樂的音量要平衡,誰遮蓋了誰都不好。

4. 卡拉OK上有個回音(Echo)鈕,用來「美化」閣下的聲音,此物有若「味精」,嗓音自然美妙者,當然不須使用,對一般人是恩物,但不要扭得太盡,嗡嗡作響像在山谷裡唱,不是美化而是醜化。

5. 不要貪便宜,買最cheap的咪高峰,如果您的Hi-Fi是夠水準的,買一支較專業的AKG,Shure吧,專業音樂器材店有售。好的咪高峰,一唱便不拾得放下。


6. 沒有人可以坐在沙發上彎著腰而唱得好的。站起來唱,歌聲會有即時改善。


7. 不要死盯著屏幕上的歌詞,跟著Cursor一板一眼的唱,(很多的提示點時間並不準確)嘗試一眼看了一句歌詞,然後不看屏幕,聽著音樂,用心地唱出來。


8. 唱歌要用耳朵:很多
卡拉OK音樂為了便利水準不高的歌者,會有樂器叮鼕鼕,細細聲的奏著主旋律,帶著你哪個位可以入,也讓你「跟著唱」。可是灌唱片的音樂可不是這樣,是所謂Music Minus One,旋律完全由歌者唱出,伴奏就真是「伴奏」,很多人就算唱慣K,平日好像很行,這時立刻方寸大亂,荒腔走板。遇著這些音樂,一開始便用自己唱慣的調門開聲,入錯了Key(調門),怙惡不悛的一直唱下去,令人毛骨悚然。 

我試過參加澳洲某華人唱歌老師的生日宴,一名「得意門生」上台獻唱,是和男士嘉賓合唱「人在旅途灑淚時」這類小學雞難度的歌。男士先領唱,時間入得準,調門也合Key,偏是那個女徒弟,竟然由頭到尾唱了另一個Key,真是「你話死唔死」?我瞄一眼台下的老師,臉黑似玄壇。

就好像這個反面教材----上星期「2012翡翠歌星紅白鬥」,阿Sa的演出,這幾日被網友評得體無完膚:




我教大家一個秘訣:

音樂引子一開始時,先聽清楚,在心中或低聲跟著前奏的引子來哼,適當的時候開腔以正常音量唱,就比較唱得準歌曲的Key。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 梁煥松)

54 則留言:

  1. Chris,

    聽說現在的唱片錄音都用了電腦軟件 Autotune,它可以調整音準,所以歌星再不需要像以往般要不斷的重錄,而且,他們在唱片的表現似乎無懈可擊。

    Autotune 亦有 live version,即是說,它可以現場即時調整音準。如果電腦故障的話,歌手就會大出洋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在所有卡拉OK機都有「標煙」這個功能就好了,不用旁人耳朵受罪。

      刪除
  2. 卡拉OK LD影碟香港最初由飛圖葉志銘引入推出,市面售價一般需要$1,200至$1,500一張碟,並不便宜,飛圖因而賺了大錢。寶麗金則稍遲才推出影碟及録影帶,因旗下歌星如雲,故賺到盤滿缽滿,因大陸水客訂鄧麗君是以一整貨船運載。

    回覆刪除
  3. 我是到後來跌到幾百才入貨LD,都被佢賺了幾千元。
    再後期DVD,可以抄碟(我不做這個),賣得貴聽瓜,價錢才一落千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過400蚊一隻,家陣睇番,mtv我自己拍都精彩過佢,那些年出唱片影碟真係暴利。

      刪除
    2. 有些求鬼其到,亂拍東南亞的風景,搵幾個賓妹泰妹在沙灘行來行去,同首歌風馬牛不相及。

      刪除
  4. 唱到三張野,高音全拉不上,讀書一樣真係細路仔都呃唔到。如果我去唱K,有個朋友唱到咁,我會去洗手間。其實現在新人(sa是上兩代)都好少差到咁。

    回覆刪除
  5. 不過10年前她的原裝CD就唱得幾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zBqyJPzu9c
    咬字也沒有懶音,可能監製執得好辛苦。

    回覆刪除
  6. 點解台語仲有新人可以好唱得,反而香港就冇呢?就算係阿sa,用心學吓唱歌都唔會差成咁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今時唔同往日,淨係唱歌真係會餓死。拍廣告,做產品代言人,先至賺到錢,所以做歌手只係一種 marketing 方法。此外,錄音室有電腦軟件可以修正音準和拍子,唱 live 就盡量「夾口型」,何必去苦練歌藝?

      刪除
    2. 香港社會消費形態使然。
      林峰都可以得歌唱大獎,你我無話可說了。

      刪除
    3. 林峰攞奬,算了吧﹗根本冇人認同,TVB玩野之作。

      刪除
  7. 咁耐都未知師兄的飲歌系邊只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廿幾年前的古董:張國榮、蔡國權、陳百強那些歌。
      妹妹仔向我推薦的,陳奕迅、側田那些正斗野,我聽都未識聽。

      刪除
    2. 香港人係咪反智白癡食咗s**h?

      呢個三張幾野重紮起辮仔扮年輕既失婚婦,話佢識唱歌做歌星簡直連聾啞人都被其侮辱埋,佢啲屎準連係當年旺角街邊賣唱乞錢既小女孩都達唔到,真唔明點解無人向影視娛樂委員會投訴,話佢污染螢幕,有礙視聽。

      甚麼陳奕迅及其一眾同水平之流都話掂,香港人啲錢抵被人挖。

      唉,唔該啲友仔唔識分別乜先叫好既話,得閒去多啲Muzikland兄博誌學吓野吧喇!就如啱啱介紹銀嗓子姚莉,一聽便知龍與鳳。

      *****

      John Lee仁兄,

      提到大陸水客訂鄧麗君是以一整貨船運載。我就想起一事,外地工作時有一同事係大陸人,以知識份子大學生技術移民身份攜妻帶女出國定居,對西方社會評價90%以上為負面,亦睇低香港人大都無專上教育水準,但我與他合作還可以,當我有三數次哼到何日君再來/月圓花好/夜來香等歌曲時,他只懂猛說小鄧一流,我告訴他原唱者實為周璇、李香蘭等頂尖歌手,他竟然一頭霧水,還堅持不相信不知道,而鄧麗君先只係頂瓜瓜。

      頂!所謂知識份子,難為有啲強國人重叫我地港人要向大陸學習。

      刪除
    3. 其實八十年代起,香港根本沒有什麼流行音樂人才,大部分曲都是改編外國,好多好聽的文歌,𠩤來都多出自台灣的,當年四大天王,都只是因為我們香港資訊發逹,衣著、型像較為新潮先會紅遍東南亞。

      刪除
    4. @andrew,

      印象中八十年代香港出過不少很好的影視歌曲。盧國沾,黎小田,還有黃霑,許多他們寫的歌曲非常好聽。盧國沾的故事後來我有聽說,是位了不起的師傅。 內地有進口很多 ATV 八十年製作的歷史劇,我不怎麼記事的時候就很喜歡看。 交響樂隊的伴奏,我覺得製作很精良。 精良到近幾年大 budget 製作的劇集 (儘管我看過的非常有限 - 宣傳得厲害的, 我都會因為好奇,到 youtube 上去看 3,5 分鐘)都難以企及。 說八十年代香港沒有流行音樂人才有點不公平吧? 至少那些影視音樂在我們內地很流行。 徐克九十年代的電影我很喜歡。東方不敗的插曲 “笑紅塵”,國語粵語的歌詞都很好。 寫曲子的話,鮑比達手底的旋律流光溢彩,他能駕馭很多不同風格。 還有胡偉立,雷頌德,在在都是人才。。。。。台灣的我個人最喜歡李子恆了。 我很多朋友非常喜歡羅大佑,李宗盛他們。

      刪除
    5. 公道點說,香港樂壇實力歌曲和歌手的凋零,應是90年代中期之後吧。

      刪除
  8. 當年飛圖真係粵語卡拉OK始祖,成功的策略,不停的宣傳攻勢,重金買下無線電視時段,
    "飛圖卡拉OK流行榜" 唱到街之降聞的"像霧像雨又像風"更是梁雁翎經典之作。

    飛圖在八九十年代買下不少英文歌曲及中文歌曲的LD版權,
    當年中文卡拉 OK 只有飛圖一間,後期的華納,寶麗金..我讀書時期已是 $450一隻,
    LD唔係人人買得起,好多人都係租碟..九十年代租碟亦是合家歡節目之一

    MTV好落本在歐洲,更有紐西蘭拍攝! CD用書紙及用靚卡紙印制

    大家對 "8026" , "碟聖", "天碟" 仲有記憶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碟聖、天碟我都記得。
      後來原唱公司自己出Musioc minus one,那些演唱會DVD都另有卡拉OK的聲軌。
      要平的話,很多大錄版的OK影碟充斥市面,要靚女有靚女,要靚景有靚景,雖然音樂質素參差得很。香港的山寨製作,沒法生存了。

      刪除
  9. 香港而家既爛歌,首歌本身都唔需要由band去錄,係個監制自己係電腦砌首歌出黎,成首midi咁,極度難聽.就算駁幾靚hifi都只係浪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八十年代國語歌,好多都一部電子琴搞掂,家陣都仲有人聽,廣東歌都似係走去末路了﹗

      刪除
    2. 連在澳洲這裡的club裡唱歌娛賓的one man band,也是用個Lap Top放MP3或MIDI伴奏,手上拿個結他只是做做樣子,彈不彈無所謂,聽來味同嚼蠟。

      刪除
  10. 阿Sa早有自知之明:「在台上任我唱,未必風光更好」(Ha Ha Ha Ha ...)

    出咗道咁多年仲唱成咁,真係失禮死人囉。不過佢d粉絲仍然咁愛戴佢ge,一兩次失手唔死得g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顯然是歌藝不濟了。
      不過唱過現場的都知道,有時是很難聽清楚現場樂隊的聲音,連自己把聲都聽不到的----除非是帶上耳機直接監聽mixer的聲音,在台下更衰多二錢重。

      刪除
    2. 阿sa...唱live走音真係唱到出晒名...真係同黎明有得fight
      同埋呢﹐佢好多時唔係唱歌入錯key﹐而係唱唱下走音果下得人驚
      又﹐講起黎明﹐當年我就係因為話黎明走音﹐搞到同女友鬧大交啊﹐陰公...(哀)

      刪除
    3. 那是「走音」了,有些人是有先天毛病,很難教的。
      我同你講,我是阿Sa的粉絲。
      不過淨睇佢D戲,歌就完全不聽。

      刪除
    4. 阿SA的走音,是因為佢把聲根本未開,音域不夠闊,開聲係要練出來的,好似以前學大戲的人要去山邊嗌聲,好明顯佢冇必點苦練過。我覺得佢天生把聲未至於不能唱的,只是沒有用功吧﹗相反,我覺得黎明就真係高音拉不上是天生的,佢有D歌夾硬拉高音,那把聲完全走晒樣,就算唱到,都變得完全不動聽。

      刪除
    5. 未聽過黎明的歌,戲就睇不少。

      刪除
    6. 少年時初轉聲,那時興去唱K,因為老牛聲拉不上高音,只能唱D好以黎明咁既冇高音歌手的歌,高少少好似張學友咁中段己唱不上去,英文歌大部份都唱唔到。所以那時都賣左幾張黎明CD。
      唔聽唔得,因為去玩冇歌唱。

      刪除
    7. 我都是唱不到高音,除非是唱粵曲的新馬腔。
      英文歌唱不到Tom Jones,只能唱Frank Sinatra。

      刪除
    8. 我諗Chris兄唱唔到 Pavarotti 8個high C XD

      刪除
    9. 高音要鍛鍊出來的,很多以高吭出名歌手,好似QUEEN的Freddie Mercury,天生講說話是低音的,但練到唱歌可以以高吭而聞名。

      刪除
    10. John, 發夢都未想過。

      刪除
    11. Andrew,
      最厲害的是那些男花旦!

      刪除
    12. freddie mercury barcelona montserrat  两個皇后,好有型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B7Be0wNsg

      刪除
    13. 多謝介紹,第一次聽。

      刪除
    14. Chris, Frank Sinatra 都係歌王黎架!

      刪除
    15. 學野梗係學最好的啦,「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嘛。
      好似我臨老學跳舞,跟個澳洲前冠軍的老師,雖然我絕對不成器,但有次出來玩,有人說我「有兩步」好似我老師,我已經發晒達了。

      刪除
  11. 黎明是四大天王之一,我浄係聽學友咋。而家D歌星浄唱歌肯定要乞食,求求其啦!D細路happy咪得啦。 世上仲有其它好多好野聽,唔好阻人温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好唱得,唱得叻絕對係香港搵到食,不過仲未發覺有個咁既人。
      依家D細路好少聽廣東歌架啦﹗通常都係聽韓國靚仔靚女組合,大D廿歲出頭通常都係聽國語歌。

      刪除
    2. 意思係,搵唔到食,所以難有心機唱得好。道理同浄係拍道地港産片一様,一年只得一两部叫好:「桃姐」、「奪命金」、「打擂台」、「歳月神偸」。今時唔同往日咯。

      刪除
    3. 所謂「四大天王」,不過是N年前無線一個大型節目(港姐?)中的短劇環節,由當時與電視台有關係的四個歌星飾演的角色而已。
      是否當時唱得最好的,就是這四條友?當然不是啦!

      刪除
  12. 喜歡唱K,但沒有癮,一年才唱到一兩次;但每次必成「mic霸」。以前工作壓力大,試過一個人連唱三、四小時,面不改容,聲音也沒事。但近年發覺老了,有些高音真聲去不到,要用假聲了。
    我聽來聽去都是舊歌,「四大天王」也嫌沒味道,更別說現在五音不全、呼吸如哮喘發作的所謂歌手了,姑奶奶在卡拉OK的歌喉隨時不輸他們。不過近來得朋友介紹聽Lady Gaga,真是好野,聲音多變能說故事,技巧超班;可惜一般觀眾都被那些嘩眾取寵的形象嚇怕了。其實光聽唱片,她的歌喉真的不錯,自己創作的曲詞也言之有物,值得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在K房裡幾個人的唱,我也沒有癮。
      歌是唱給人聽的,我要唱就上台唱。

      刪除
    2. Lady Gaga 型像ego超前衛創新,歌詞反叛到肉,歌曲編排是尖端流行格局,再加上電影故事手法拍攝MV;専業、商業計算凖確,豈有不紅遍流行樂壇之理。講到聽歌(流行),十年内只欣賞两位:Amy Winehouse,Adele(勉強加埋Duffy).

      Chris,推介你聽Linda Eder,好歌之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d4R9zsfYqE&feature=BFa&list=AL94UKMTqg-9A6AzeXiNTMsiFjW8Y0-b-M

      刪除
  13. 我唱K,大家唔使開冷氣,所以專長似乎係識彈唔識唱,要命。

    回覆刪除
  14. 有疑問 ~ 點解唱K時很輕鬆的歌.
    返到屋企對咪唱就很吃力呢? 係唔係唱K時音色已加入調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器材的問題。
      外面的K店是把咪連到mixer處的,當然已加調較。
      如果你在家是插落DVD機來唱,當然是不好聲,用電視機出聲,更衰多二錢重。
      駁HiFi的話,你的喇叭也要中音夠班才會有好的人聲。
      可以另外買一個Mixer接在DVD和HiFi之間,在鴨寮街地鋪買幾百元左右的大陸Mixer,我前年在香港時買了一個給父母玩,已不錯。如果出多點錢買Yamaha的就更理想。
      廉價的無線咪,想好聲都難。買一支好一點的咪,寧願拖條線,我建議 Shure SM-58,經典產品,不太貴。

      刪除
  15. Chris,
    可否介紹鍊聲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惠娟老師的文字教學:
      http://www.moniquearts.com/voice/speak/voice2.htm
      Johnny老師的短片系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f8mdFsTvG0

      刪除
    2. 多謝 Chris,要慢慢睇才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