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80年代精品前後級入宮

書房百零方尺小天地,一樣可以聽音樂、玩Hi Fi。

上月底,用拍賣底價買得80年代的Technics 座地喇叭  「山水」合併式擴音機,十分幸運。好運氣接二連三,本星期一又給我在eBay發現 一套放上網才幾分鐘,80年代的Kenwood 前後級擴音機。它的質素應該大勝我那部「山水」,拍賣底價約240澳元,但是物主註明,可以310元即時交易。

看照片顯示的品相,我估計就算是310元,也比市價低50%。 按照eBay的規矩,一出價競投,物主訂的310元「直銷價」即告無效,如果有人加入競投,還要一直等到幾日後的Deadline才知道鹿死誰手。到時價錢搶高了,就自嘆倒霉啦。考慮了幾分鐘,為免夜長夢多,我即時出價310元,物件馬上成為我的囊中物。


先前買的兩件器材,物主都是在坎培拉;奇怪,這套前後級機也是一樣。坎培拉是澳洲首都,居民只有約30萬,大多是政府和使館人員。空氣乾淨,人的質素高,物件的保養也好一點吧。

三日後,物件空運到府,開箱一看,發達了!外殼居然有九成新,廿多年的機器,有這樣的品相,十分難得。
上面是Kenwood M1D後級,下面是C-2前級

我拿出工具,馬上開殼檢驗,裡面光潔少塵,零件也沒有動過手腳:
C-2前級內觀。典型日本機格局,佈線整齊美觀
M1D後級內觀。並不是耗電設計,不需要「大水塘」電容,火牛相當足料,夠重。
駁上CD音源和喇叭,開機一聽,不聞電流雜音,即是線路板無燒過或漏電,電容沒有乾或爆。如果有這些問題,這並非世界名機,無謂花錢修理翻新了。再連續聽幾個鐘頭,一切操作正常,沒有過熱,看來我今次又執到寶了。

Kenwood的機聲音圓潤,雖然不是Krell, Rowland, Mark Levinson那一個級數的原子粒機,也算是誠意兼實惠的產品。

用80年代的機推同期的喇叭,樂韻悠揚,一點都不刺耳,用來聽巴哈、莫札特的古典,或Paul Desmond、Antonio Carlos Jobim的爵士樂,別有韻味矣。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47 則留言:

  1. 你果然識好多野,耐唔耐睇你的blog真是學到好多。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是我的本行,我是有40年經驗的發燒友呢。

      刪除
  2. Chris兄用低廉代價又温倒套好野真令我羡慕不已,更難得是配套咁夾同時又有質素,肯定好開心。

    圖片見後級擺放在前級之上,是否昜於散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意是如此,但後來看上重下輕,不大穩固,於是改為後級擺底,用兩條木方墊起前級,留一點散熱空間,再用一本厚書壓住前級機頂。

      刪除
  3. Peter Wong下午1:19

    Chris, what it means 前級 and 後級? What are their functions each?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是一件過的擴音機裡面也分「前級」(preamplifier)和「後級」(power amplifier)兩個部分的。
      通常人說「輸出 xxx瓦」,是指後級輸往喇叭的功率數字,幾十瓦又有,過千瓦都有。
      傳統前級,擔任:不同音源的輸入選擇、黑膠唱片的唱頭放大,和將微弱的訊號初步放大,到可以推動後級的水平。
      前級輸出,不是以「瓦」計算,而是以「伏特」,平貴的機都只是幾伏特。
      為甚麼要分開兩部機?玩嘢囉!
      分開用獨立的火牛和電源供應線路,好聲很多的。理論上可以在一個機殼裡「間房」來做,但倒不如分兩部了。
      何況設計和製造前後級有不同的技術,有些廠兩味都惦,有些牌只精於做前級或後級,玩家可以自由配搭。
      有人鍾意膽機的甜聲,但膽後很貴,就用膽前級+原子粒後級,但求有多少膽味,頂下癮。

      刪除
  4. Peter Wong下午2:43

    Chris, when you buy something from eBay, if it is damaged during the shipment, then who will be resonsible for such loss?
    Chris, have you written any article on how to shop in eBay?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賣家quote的寄運費註明包保險,有些不包,買家可以在付款時,聲明要求,自付保險費。
      我沒有寫過eBay購物的心得,大家有興趣的話,以後或會寫寫出價的藝術,和拍賣中取勝的秘訣。

      刪除
  5. 梁 Sir 為何一些人玩transport + D/A Converter? 這種配套和單一CD player 有何分別?
    前級+後級應比integrated Amp 好,對嗎?
    曾見一朋友家,他的每一件組合都是連接於獨立插座,他裝修時在牆上已預留八個插座,他用的拖版也講究,另外他的前後級都放在雲石板上並加上銅釘,可否解釋一下這種佈置個中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件過的CD機已內置 D/A Converter,不過都是成本所限,如果用靚料不如分開做。
      CD轉盤和DAC又是兩套技術,CD轉盤部分大多是訂大廠如Philips的機肉,有不同級數。DAC則可以依設計者心水校聲。分體式的另一特點也是電源、火牛獨立,肯定好一點。
      理論上用盡靚料,合併式的機一樣做得頂級聲,問題是Target Audience不同,很少廠家真的落重本做一部出來,所以你在市場裡找不到。
      一般使用,中價合併式已足夠。尤其是前級設計,是以唱頭放大部分為主力的,現在很多人都用不著了。
      有一說是高質的電源插座比一般的平價「排蘇」好,起碼接觸穩固不鬆脫,這個我信。
      我家客廳的主HiFi,也有一排獨立插座,而且是特別拉一條電纜到電錶的,不會和其他電器共用電纜和插頭。
      一說用馬達的電器,如冷氣、風扇、雪櫃,以及微波爐,會產生干擾電流,姑妄聽之。
      音響器材,尤其有轉動部分的唱盤和CD,以及膽機,要注重防震、避免音波迴輸,用雲石板、厚木板、釘腳就是這個用意。
      不過我覺得,有些人誇大了這些配件對系統中所有器材的影響。
      另外,那些甚麼天價的「神木」墊、珍貴金屬「發燒釘」之類,不少是騙人的。奈何這個世界有人賣,就有人信用了聽出有「很大」分別。

      刪除
    2. 這兩部就是重本的合併機的例子了:
      Pioneer A-757 --- http://www.hifi-wiki.de/images/1/1c/HPIM0855kl.JPG
      Sansui AU-9500---http://audioklassiks.de/Bilder/Sansui/sansui_au_tu-9500_02.jpg
      你都看得出,比我的Kenwood前後級更重料!

      刪除
  6. 我都有部KENWOOD擴音機,係合併機KA-7010,重得好交關。還有一對JVC喇叭SX-3III。部Amp攞咗番嚟未著過;喇叭響過,可惜有一邊高音單元燒咗。而家用緊一部香港人設計,國內生產,外銷往澳洲(小量港銷)的迷你合併Amp(MITI)推一對天朗書架喇叭E-11。

    回覆刪除
  7. Kenwood製品素來實而不華,CP值高。
    JVC是很有創意的廠牌,可惜未能專注發展高級音響。60-70年代出過兩款極佳的喇叭。
    第一款是你的SX3的第一代,8寸低音,軟半球式高音,我聽了總代理在大會堂用來開HiFi音樂會,用了十幾廿對SX3 上陣,好好聲。
    第二款是FB5座地喇叭,8寸「低音號角」,好多人都不知道這款喇叭,我聽過,絕對是高效率,潛得低又好聲。
    圖: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459/3377495437_f0d71c4fe1_b.jpg
    文:http://audio-heritage.jp/VICTOR/Speaker/fb-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 7010梗係重啦(15 Kg. 輕過我部後級少少咋),兩隻牛架!
      http://audio-heritage.jp/TRIO-KENWOOD/amp/ka-7010.html

      刪除
    2. 原來SX3係香港都有過一頁光輝史。即使燒咗一邊高音,其音牆重現能力仍然很強,聽得出明顯比TANNOY E-11高班。不過而家無用武之地,間房細到連對E-11都幾乎玩唔掂。
      FB-5用迷宮式低音設計,效率頗高(96dB)… 除咗地方要夠大,其主人家仲要有番咁上下Hi-Fi功力同修養,否則極為嘥料。
      KA-7010原來有兩隻牛,怪唔之得重成咁。希望部野工作正常,我諗住用佢嚟聽黑膠架。

      刪除
    3. 哦,有一點更正。
      低頻需要走位來伸展,一般是細房之內,難以聽到真正的低音。
      而FB5的迷宮式設計,正好是讓低頻在喇叭箱內走十幾廿尺才出來,特別適合日本人的小房間。
      這些設計的喇叭箱製作成本很高,很少廠家生產,例外的是美國的Klipschorn,英國的TDL, IMF。

      刪除
    4. 類似ge喇叭,在看展覽會和探訪其他發燒友時見識過,而自己就未試過落手落腳去玩嘞,所以不大清楚其實際效能。按道理講,發明迷宮式低音聲箱的其中一個原因的確是為了節省地方。

      刪除
    5. 如果有FB5出讓,狀態好的,不用考慮,數錢買啦!
      搵架用單支300B或2A3膽的機,十瓦八瓦一邊,已經很夠聲和好聲。

      刪除
  8. 真係好!梁sir又執到筍嘢。我同ebay冇緣,試過幾次以為臨幾秒先落bid實冇走雞,但每次都有人仲遲過(我5秒落佢3秒)
    最後放棄了,以後只買「直銷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我要教大家落鎚的心得了。
      簡單來說,不要盯著那個版上最高的價錢,以為最後一刻出多人一元,就可以贏。
      最重要是看那件物品,自設一個理智的、你願意出的最高價,最後幾秒敲落去。
      例如物品已經搶到120元,但對手可能set了highest bid是150元,你認為可以出到180元,你就敲181元,如果他已無時間覆綽,你就可以用152元投得,不用出181元。
      為甚麼我叫你出的是181而不是180?
      是因為很多人出齊頭數,如果他的最高價是180元,你就用多佢一元擊敗他。

      刪除
    2. 多謝梁sir教路, 意思係咪用自己心中價180拋窒對手,令其不敢跟(如果佢肯出180+就抵佢贏),然係再施施然bid返稍高於對手價152?
      另外,點解自己出咗180在先,但後來又可以出返低過先前出過嘅152?(ebay唔係以自己出過嘅最高價為準?)

      刪除
    3. 不是拋窒。
      eBay是有這個機制,你可以出一個潛在的私人最高價(my maximum bid),但在版上show出來就只比你對手多一兩元,他那邊一加,你這邊自動跳,再多他一兩元。
      你以前被人在最後幾秒扒頭,很可能就是被他用這個方法贏了你。

      刪除
    4. 唔該晒梁sir,真係唔講唔知,原來ebay bid嘢都有攻略(聽落有小小黑箱feel)

      刪除
    5. 梁sir:我想請教關於ebay bid嘢:星期五下午到期,底價七£幾,暫時係零bit;
      1. 請.點set My maximum bid?係咪要落咗個賬面bid ebay先會問我嘅my max. bid?
      2 .係咪只要我個my max. bid高過對方個max.bid,即使最後一刻,我賬面bid唔夠對家快唔夠佢高,但係都係我會贏?

      刪除
    6. 你set了max bid 例如是 100鎊,現在最高的bid是7鎊,那麼會變成你最高,但賬面上只show你的出價是8或9鎊,有人出單一價10鎊,或最高50鎊,都會馬上得到信息話佢不夠高,佢會落不到bid。而賬面上你的bid亦會因為他的出價而提高到51鎊。
      一早出max bid的技術不容易掌握,通常我是費事睇,到截標前幾分鐘先去睇,若果個價位在我射程之內,如去到75鎊,我就會set自己最高的可接受max bid 例如 130鎊,打定先,但等到最後5秒先至按確實,例如其他人出最高價是110鎊,你就可以用111鎊標得。
      咁樣得就得,唔得就算。

      刪除
    7. 多謝梁sir指路,希望今次成功,唔使吓吓只買Buy it now!

      刪除
  9. 謝梁sir.
    那麼電源和喇吧線對音色的影響是否重要?
    我個人覺得擺位是頗重要,曾幾何時也用過philip CD 機和Micromega,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在很高級,分析力很高的組合中,先用很渣的喇叭線,再換上一條靚線才會馬上聽出很大分別。
      一般來說,有一定的粗度,芯數不太少(24條+)的普通的正負平行銅線,已經夠用有凸。那些甚麼織線、扭辮線,有時反而不妙。
      很多人以為,外觀越粗的喇叭線(有時只是用厚厚的的包膠騙你),低音越勁,不一定啦。
      電源線的分別更少了。
      不要給那些售貨員或半桶水的發燒友老點你買太貴的線。
      反而喇叭擺位的影響,是非常非常明顯。
      Philips的出品音樂感豐富,平的貴的都聽得過。Micromega用的也是Philps機芯,法國佬DAC線路,是高級機了。

      刪除
    2. 一般來講,粗線粗聲,硬線硬聲。很多人只注意金屬導電體的粗幼和純度,而忽略了導線的絕緣體,其實縱使有高純度金屬為導電體,卻沒有軟硬適中的物料做絕緣體,也不算是一款理想的AV線材,因為不良的絕緣體會吸掉能量,兼且不利於產生良好的諧震。此外,基於集膚效應定律,導電體較粗的線能產生較強的低音,但可能令高音去唔盡或較硬,所以粗線不一定比幼線優勝,用那一款線要視乎實際情況而定,而且往往估唔到,最好有得試啦。以前玩音響的人很多時會用EQ(均衡器),而家唔興喇,好的均衡器又好貴,差的唔用好過用,所以而家玩音響d人多數會用線來校聲。

      刪除
    3. 高見!原來老兄的筆名,兩有因也。

      刪除
    4. 看來是「諒有因也」。(又是拼音選字出了錯吧)

      神槍手、神射手就聽得多,「神線手」?大家可摸不著頭腦啊。只因小弟精於DIY電源線校聲之技術… 長話短說,就是…無論採用幾名貴的電源線和插頭,如果製作人不懂調校插頭夾緊線身的螺絲,就永遠造不出一條標準的音響用電源線。極少人知道或相信箇中的竅門,但見識過的人都深信不疑。(詳見本人的部落格"AV線材研究部")

      刪除
    5. 按錯同音鍵,正確是「良」有因也。

      刪除
  10. 我鍾意個新photo cover:原來Meow姐咁有書卷氣,小了霸氣,多了兩分儒雅!
    間房有貓有書有Hi-Fi,梁sir會唔會改返個書齋名做「發燒貓齋」自任發燒貓齋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書房內,全部平價貨,發燒器材一件都談不上,只是聽的態度燒燒地吧。
      原本的Creek 擴音機和 ProAc 喇叭,搬過了睡房。

      刪除
  11. 知不知最初CD只有74分鐘,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數據容量的物理極限呱?
      不過我買過的CD,最長的有些去到78分鐘了。

      刪除
  12. "有一說是高質的電源插座比一般的平價「排蘇」好,起碼接觸穩固不鬆脫,這個我信。"

    另外電壓輸出比較穩定,如有防雷 (Power Surge Protector) 會更好。亦不想你的寶貝
    因天氣而全套報銷。友人在5-6年前買下電腦,一次雷擊天氣下。全套電腦 Game Over !!

    貴的電源插座有獨立電源外,更可以保護電話線。我響 Dick Smith 買過一次 ,
    NZ$20! 有一些貴電源插座.. $199 以上會有保險公司保險承保,如雷擊導致損壞
    有高達NZ$10,000賠償的

    Ebay 以前有玩過,上年買了較早前香港電視音樂聲帶-- 中女告白的片尾曲 CD
    "Something in the way". 以前曾在新聞系的電視台做事,得知這些CD在CD店是不會有
    因為係 Production House,電視台先買到.. 在 ebay 一查便買下!!
    以HK$80 (UK 1鎊+郵費) 寄回香港.. D 音色正到無人有,特別係女女混聲是最出色

    我手頭上仲有一部 Philips DBB 的 CD機,仲要有 BIT CHECK CONVERSION
    聽CD的聲音一定靚過 MP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全計,我雖然在電錶箱裡已裝了Surge Pretector,打雷時也關HiFi和電腦。

      刪除
  13. 又學左唔少野。

    回覆刪除
  14. 喇吧仔放在睡房或書房梁Sir有何好介紹,我有一對roger 仔,非常喜愛,之前借用朋友的halbeth 比較之下我覺得二者難兄難弟,聽小提琴獨奏真爽,最近想換畫,希望梁sir 提示。

    回覆刪除
  15. Rogers乃著名的英國喇叭廠,大小產品都有。一般所謂「Rogers仔」是指他們的LS3/5A款式。
    該款是Rogers受BBC委託生產,原意為了在錄音室和流動廣播車內作為monitor監聽之用,已是50多年前的設計。
    嚴格來說,它的體積太小,「低音」單元只是搞笑的4寸,高音單元又是舊式的,出來的聲音可謂超高和低音都欠奉,大聲又無計;但人聲和小提琴很悅耳,在發燒友中有cult status。
    LS3/5A後來也有BBC授權,以同一規格,給其他英國廠家生產,如Chartwell(這款評價很高,極珍貴), KEF 和你說的Harbeth。
    其他廠又根據LS3/5A的哲學新設計的喇叭仔,用更高質的單元,整體表現勝過Rogers仔的也有,例如ProAc Tablette, Celestion 600,Acoustic Energy AE-1,Sonus Faber, 但發燒友仍然吹捧Rogers 仔。
    Rogers仔不容易玩,當它是HiFi器材來玩,很「蝦」擴音機,水皮的大功率機來推吃不消,成個低音跳出來都有份,但細功率機又無乜聲。
    不要以為它細就容易擺位,後面側邊都要留幾尺才好聲和有音場,在細房裡擺正來玩,真是外父個礙。

    回覆刪除
  16. 謝謝解答,非常同意好的擺位才能有好的定位和音場,三呎左右頗理想,我曾用audioresearch前後級去推,不俗。

    回覆刪除
  17. 用到ARC前後,君是高級玩家了!
    我玩膽機,也是ARC SP-3A 前級開始的。
    附帶一提,那時真正的BBC Monitor喇叭,不是Rogers仔,而是BBC託KEF按規格做的座地巨無霸 KEF 5/1AC。每隻用一個15寸Goodmans低音,一個或一對Celstion半球高音,二路分音,喇叭箱內置一個QUAD 405二聲道擴音機來推,全部是平料,但音色無得頂。
    當時Rogers仔 1,400港元一對,5/1AC是16,000!
    (http://www.kef.com/html/tw/explore/about_kef/museum/1970s/Reference_Series_5_1ac/index.html)
    我在70年代做過音響這一行,有對台灣發燒友夫婦來香港旅行,想買一對JBL43xx 巨無霸回台灣,偶然撞入我工作的店,我給他們聽5/1AC,親手賣出一對給他們。

    回覆刪除
  18. 仍是初哥一名,偶爾發燒,欠地利(場地不佳),欠人和(受制於老婆和孩子),曾載headphone聽,但覺得像晴天穿雨衣的感覺。梁sir 說做過音響,失覺哂!我還以為你在港時只做過公務員一職。除了如卡拉楊的小提琴外,近年也喜愛聽中國歌手如童麗,黃紅英和古璇的女聲和廣州的錄音。還有 Chie Ayado.......

    回覆刪除
  19. 請睇這一篇: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au/2011/09/blog-post.html
    俱往矣,現在你得閒就去旺角「毅德」搵我老友,膽機聖手梁文光聽下野啦
    http://www.wowhififever.com/

    回覆刪除
  20. 謝指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