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文化講座:32. 明朝(下)

文化講座:32. 明朝(下)

有些讀者知道我在澳洲做過十多年廣播,有興趣聽聽我的節目。
我現在就上載一輯,幾年前澳洲政府的SBS電台(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通常譯作「澳洲民族台」)請我做的中國文化講座的錄音,全部共有36講。
那時一個星期講一次,每次十分鐘,和我對答的節目主持人,是SBS廣東話台的台長李潤輝(Francis Lee)兄。
..................

16 則留言:

  1. 明朝下集來得正好。 聽眾可對照當今時局與當年的異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到明朝首先以北京為首都時,我沒有計元朝的「大都」,因為那是蒙古人的帝國。

      刪除
  2. 對比毓民的十大昏君,十大殘臣。。。老兄似講故佬一點。

    回覆刪除
  3. 因為書展這幾日沒辦法留言,在書展有個小插曲次,文化的彭浩翔在演講時被一個普通話的主持人陳箋小姐要求講普通話,根本過份需索!香港人容易有限。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hk/2012/07/3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澳洲搞的「藝文雅集」,告示講明是用粵語,也有人抱怨為甚麼不用普通話,讓他們聽得懂可議參加。

      刪除
    2. 長青博友,Chris兄,

      >>>次文化的彭浩翔在演講時被一個普通話的主持人陳箋小姐要求講普通話,根本過份需索!

      >>>我在澳洲搞的「藝文雅集」,告示講明是用粵語,也有人抱怨為甚麼不用普通話,讓他們聽得懂可議參加。

      一般香港人或真有中國舊傳統文化人士就會明白,此類無禮、無理、自大、不自我檢討要求根本就係過份需索,主客不分。

      不過強國唔少新人類就並非咁想,每每口中心中覺得有何不是,煲冬瓜最正宗,全華人都應講的唯一語言,故常美其名叫人多多包容,但事實就係毫不尊重地方文化,話佢地咁做不對,佢地又死撐,不去深入了解徵結所在,所以同佢地無法溝通,兩個不同世界,講多到都徙氣。

      刪除
    3. 賈真

      講得無錯~

      有唔少自大強國新人類以為會粵語,只有7百萬= =
      最唔識包容就係佢地,我汕尾鄉下D話越來越無識,唔撐就實死,所以我好欣賞彭浩翔咁撑廣府。

      刪除
    4. 世界上講粵語的有廣東省的7000多萬,加上香港和其他地方的1000多萬。

      刪除
  4. 袁崇煥:香港人,丟那媽,頂硬上!

    回覆刪除
  5. 彭浩翔撑廣府話,新戲「低俗小説」大講特講,我撑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 Lee兄,

      請問套戲上畫未?久不去戲院,但環境許可下一定去捧場。

      撐粵語,撐上天,然口去掉那北星。

      刪除
  6. 「低俗喜劇」先至o岩。

    回覆刪除
  7. 我是彭大導的fans,一定會看。

    回覆刪除
  8. 賈真兄,  在下亦是彭導的fans,自01年「買凶拍人」開始,其作品毎齣都追看。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489860
    上映日期: 2012-08-09(香港)
    片长: 90分钟
    又名: Vulgaria
    2013年 《低俗喜劇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5KP0IkYMX4

    回覆刪除
  9. 「買凶拍人」我有印象好正~~~原來是彭浩翔作品,撐彭浩翔=粵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大丈夫」、「破事兒」、「志明與春嬌」、「維多利亞一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