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人生轉捩點

到底一個人的際遇,全部是命運所定的,還是人為的呢?這種辯論是很難有確定的結果的。

以個人的經驗而論,人生是有很多「偶然」和「人為」交織而成的。

「偶然」有時會對人形成具大的影響,例如你在街上行走,樓上一個花盆掉下來,一偏不倚的落在你的頭上,你就完了,甚麼都完了。美國那個發了狂的學生拿著槍到宿舍亂射,有人死也有人不死,只是間不容髮的事情,誰該死誰不該死,沒有合理的解釋的。


「偶然」有時給你一個機會,好像在你面前展開一個分叉路口,讓你來挑。挑哪一條在乎你的選擇,挑了之後繼續走下去也是在乎你能否堅持,那就是「人為」的作用了。

走了一段,又會有不同的「偶然」發生在人的身上的。我之所謂人生是很多「偶然」和「人為」交織而成,就是這個意思。

很多朋友很奇怪,看我的文章,對以前的事情對細節,記憶得那麼清楚,是否有寫日記和查考過才動筆,其實是沒有的。只是我有空就為自己走過的路算帳,重溫過程和所作的決定,想完又想的結果吧了。

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也是很多「偶然」和「人為」交織而成的。比方說,我的太太,是我第一份工作的同事。

我這份工作,只不過是某天打開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招聘版,隨眼看到一段「愛群無線電公司」請Salesman的廣告,當時是4月,大學畢業試都未考,姑且寫封信試試吧,還是我當時的女朋友幫我打的英文信的呢。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是想在中學教書的,我女朋友為我漁翁撒網式打的信件,少說也有五六十封了,得到約見的,就只有茶果嶺道555號的「普照書院」一間,最後還是沒有錄用我;為何我會這樣「黑仔」,到現在還是個謎。

愛群無線電公司的老闆馬上約見我,並且即時錄用了我,考完試馬上可以上班…The rest is history囉。

我移民澳洲,也是極之偶然的機會,話說有天和一個音響發燒友朋友飲茶,他說聽聞澳洲最間「放大閘」,申請移民很容易批。我這人較喜歡做輕易的事,於是就花幾百元遞交一張申請表試試啦,果然一年左右便獲得簽證了。假如那一天沒有和這朋友飲茶,我也許是永遠不會移民澳洲的。

至於為甚麼選Brisbane,那是因為澳洲對我來說,一切是十分陌生,而「布里斯本」這個城市,是在60年代無線電視翡翠台由何守信旁述的澳洲摔角比賽的舉行地點,就憑這個印象便來了哇。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