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干邑白蘭地

白蘭地(Brandy)乃烈酒之一種,其實很多地方都有出產,法國出品最有名,而法國白蘭地之中,又以干邑(Cognac)地區出產的評價極高,乾脆不稱白蘭地,叫「干邑」,其他地方的出產不得冒認。
香港在50年代最流行的白蘭地是「3星」、在60年代,喝得到最好的干邑是「4星」 的VSOP,代表在入瓶前已在酒桶裡貯藏了若干年。

後來香港人經濟條件轉好,入口商便引入比VSOP更高的XO,後來更有更名貴的品種如Paradis,「路易13」...

香港的「食家作者」經常譏笑香港人不懂喝XO干邑,又加汽水又加冰,浪費了靚酒。喝XO要用手掌的溫度來暖著杯底、幌下幌下,慢慢品嘗才算識飲...這些文章看得多了,我也認同了這個說法。

這種飲白蘭地的方法,在我小時已經很常見,大多是跟著父母赴婚宴的場合。我猜是當初香港人不大懂洋酒,以為滲這滲那的Cocktail、加冰喝(威士忌)是喝所有「洋酒」的正道。

有些人可能根本不能忍受白蘭地的辛辣味道,但是做了賀禮赴婚宴,主人家供應名貴洋酒任飲,不飲他一兩杯豈不吃虧?於是人要他又要,加上甜汽水來灌下去!

軒尼斯的第N代老闆Maurice Hennessy 2005年來過Brisbane,在最高級的酒店招待報界,試喝他們最靚的干邑。每個傳媒代表面前放三杯干邑,一路數過去,首先是最平的XO ,中間的是Paradis,另一邊的一杯是他們的鎮山之寶,當然是天價。
我也獲邀到場,任我品嚐,由XO開始,一級級的喝上去。

我問Monsieur Hennessy,香港人喝XO干邑又加汽水又加冰,是不是很老土?

他說:Perfectly alright!XO干邑是好味的靚酒,點樣飲都咁好飲...加可樂是有點怪,但加冰是絕對可以的。如果有人說不可以這樣飲,你可以Quote我,是Maurice Hennessy說的!

哈哈,果真是世事無絕對!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