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18000元與600元

這是我在90年代初期買的發燒級「解碼器」(Digital to Analogue Converter) PS Audio Ultralink,當年售價18000元。

一般CD 機已經可以直駁入擴音機,但音響發燒友不滿意CD 機內「附送」的數碼訊號>>>音響的解碼器的效果。有求必有供,於是很多廠家製造獨立解碼器讓音響發燒友過癮。

CD 機背後大多有數碼訊號輸出端,有些是「同軸」、有些是「光纖」的插口,有些兩者俱備,可以用「數碼線」或「光纖」駁到解碼器,再用普通的音響線從解碼器駁到擴音機便可以了,音色登時有大幅改善。

「數碼線」也有級別之分,我也買過一兩條過千元的。

我從第一代的玩「解碼器」,由二三千元的開始玩上去,換啊換啊,到PS Audio Ultralink時,剛好是第十部,之後來了沒有多少發燒風氣的澳洲,無得換。

PS Audio Ultralink為我服務了十多年,一天在工作當中忽然發出焦味,跟著左聲道啞了。我急忙關機,打開頂蓋撿查,只見兩隻變壓器之一燒毀了。

這件當年的極品,好像同期的386電腦一樣,壞了就是壞了,宣佈玩完。

解碼器壞了,連帶另一部發燒級、價值12,000元、只是負責轉轉而沒聲出的「CD轉盤」───Meridian CD Transport也成為廢物,慘矣!

網上發現,中國有極低價的解碼器出產。廣東製的「朝露」牌解碼器,新出特價,才港幣600元,已用上以前的高價機才採用的Burr Brown元件,這個價位不用想了,馬上訂來一用。

(上面的是「朝露」解碼器,下面的是Meridian CD 轉盤,樓下的價錢是樓上的20倍!)

一個星期後解碼器寄到,駁起開聲,也有以前八九成的效果,十分滿意了。

現在買一套電腦,價錢是當年的一半以下,運算速度卻是以前的100倍,RAM記憶體和硬碟容量也是以前的100倍;所以這個600元的解碼器能夠有有這個成績,也絕不出奇。

解碼器也可接駁現在的DVD 機,專播音樂。

今時今日,純CD機越來越難買得到,人人都用DVD機播CD ,但播純音樂時音色始終不夠好,所以解碼器值得一用。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