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踩摺疊單車要小心

香港近日單車熱,路上多了很多單車,有些網友一星期出兩三次集體踩單車活動。香港地方寸金尺土,絕大多數人住在多層大廈單位,地方淺窄,很難有多餘地方收藏一輛標準尺碼的單車,所以摺疊單車特別流行。

我現在有三輛單車,文字和圖片見前文:我的新玩具:德國車(搞錯了,其實不是),摺疊單車新戰車 。平時每日獨自踩30分鐘,週末有人相約就踩3小時。三輛輪流來踩,算是有點經驗,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標準尺碼的單車的車輪一般是26寸直徑,摺疊單車車輪較小,一般是20寸、16寸甚至更小。

車輪小,同是轉一個圈,只能走大車輪的約一半路程。有些人以為一定慢很多,其實不然,因為摺車的腳踏那個「鏈餅」一般做得大一點,用齒輪比率配合,同樣的踩,可以教後輪轉多一圈,所以在平路上速度不亞於大車。

可是一般摺疊單車只是後輪有6-7個「波」(齒輪比率),鏈餅無波;大車則後輪有6-9個波,鏈餅上也有2-3個波,最大的幫助不是加快速度,而是有超低波用來爬斜路-----好像越野四驅汽車,除了一般的1-5波,還有High和Low兩檔。

如果你要參加有很多上斜坡的單車旅程,又踩摺疊單車上路的話,會踩得特別吃力,跟都跟到腿軟。

摺疊單車的車輪小,所以對左右轉向特別敏感;摺疊單車的路面感覺和操控,就像Go-kart和汽車的分別,所以單車手要注意把持穩定。前輪揩到行人路邊,或碰到凸起的障礙物如小石,摺疊車特別容易失平衡甚至翻車。

我就有一次,只是低速行走,前輪碰到東西,電光火石之間翻車,完全沒有搶救的機會,身體重重的跌下,人頭轟然的撞在水泥路面上。

那一次,是我戴著那個質量上乘的頭盔救了我!不像澳洲,香港沒有法例規定單車手戴頭盔,但是我鄭重勸告車友,一定要戴;不要人有我有地買一個最平的頭盔,要買好一點的。還有,不要隨便戴起擺擺樣子,要扣好勒住下巴那條帶。

摺疊單車的保養,和大車一樣,活動部分要潤滑,有損耗的部件要定期檢查,這些自己做不來可以交給單車店做。出發前,最簡單的,是看看輪胎夠不夠氣,煞車掣是不是靈活和咬得住車輪。

踩夜車的話,看看前後車燈夠不夠電,最好是加穿一件螢光背心,確保路上的車輛的司機看得到你。

其他前文:

單車樂 
單車半日遊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4 則留言:

  1. 做足安全檢查,戴埋頭盔同護脛,走去越野單車徑玩,會玩得更加放膽。

    回覆刪除
  2. 近年香港的單車意外真的多了很多,祇怪香港政府沒有做好公民教育,而路面的配套又沒有考慮到單車的需要。回想我在70年代住新界,無論上學或去遊玩都是用單車代步,還記得那年我的單車是國產的鳯凰牌,沒有波段的。

    回覆刪除
  3. June,
    踩田基路,吃力又考技術。
    鄉下地方,有時車尾還搭一個大人,車架橫擔上加一個小童。
    那時也不講究甚麼靚車.....

    回覆刪除
  4. Kelvin,
    最好戴埋護肘,那是跌低時一定擦損的部位。

    回覆刪除
  5. 係呀,重有手套,都係必備。

    回覆刪除
  6. Raymond下午2:35

    今早,香港有單車遊行,希望特區政府加設單車徑!

    回覆刪除
  7. 交通規則要遵守
    安全第一
    命長久

    那些年
    由大埔起點(租用單車)
    踩入新娘潭直去鹿頸
    轉入沙頭角道(路面狹窄、身邊貼在拖櫃車两轆空間)
    再接粉嶺上水回大埔
    没有識死
    jl

    回覆刪除
  8. Raymond,
    值得支持!

    回覆刪除
  9. JL,
    我F.2那年就是這樣,剛學識踩單車就去新娘潭,不撞死算我大命。

    回覆刪除
  10. Kelvin,
    安全要做足,不用怕人說老土。

    回覆刪除
  11. 成人單車,基本上起碼要有20',眼見有D大男人踩架車輪好似手推車咁大既真係替他擔心。

    回覆刪除
  12. 搖風擺柳,睇見都捏一把汗。

    回覆刪除
  13. 中四那年,踩架DUB頭去賣早餐,單手踩車,一手攞食物,一架24頓貨車到後,我夾在行人路路肩同尾輪中間,跟住跌到在尾輪後,架貨車還在後車,我手都己經摸著車呔等待死亡的來臨,十分好運,司機停車突然發覺停車,之後都好似唔識驚,還執起那壓偏一半的飲品及麵包回家吃。

    回覆刪除
  14. 嘩!生死一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