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我是山人的小說

前文網誌萬歲 提到 2009年3月1日的亞洲週刊,封面專題文章「葉問現象重現一度湮沒的武林」。裡面有講到:
 
「.....有一本雜誌叫《新武俠》,十天出一期,記者經常跑武館報道武林消息,還邀請一些武林名宿寫文章,黃師傅就有一個《黃淳樑專欄》........... 當時,在報章上,除了有金庸的連載小說之外,還有一種今天近乎失傳,但當年非常流行的「技擊小說」,如作家「我是山人」撰寫的系列小說,均膾炙人口,小說 主角多以真實歷史人物的故事為主,而且功夫招式也多考究求真、少虛構,如講述詠春宗師梁贊的《佛山贊先生》和洪拳開宗祖師爺洪熙官的《洪熙官三建少林寺》 等。」

我想補充一下,「我是山人」(原名陳勁)是在50-60年代寫武俠小說在報上連載的,比較「新武俠」雜誌的70年代早很多。「新武俠」記者「念佛山人」是原名許凱如的另一人。


這些名為「技擊小說」的著作(以前還未流行叫「功夫」,一般是叫「技擊」的),以講打為主。作者本身也是習武之人-----我是山人似乎是洪拳弟子,比他更早一點的,是林世榮的傳人朱愚齋寫的黃飛鴻故事,是最早期黃飛鴻電影的藍本。

這些作者下筆之時,簡直像現代電影的武術指導,先在心中設計好整個打鬥場面,再用生花妙筆把一招一式描繪出來。當時好些沒機會上武館學功夫的人,有拿著這些小說揣摩,嘗試無師自通的。

我是山人的小說,是用廣東話混合文言和白話寫的,論日後流行程度,比金庸遜色很多;現在想買幾本我是山人的小說來看看,恐怕也不大容易了。
 


以下給大家看我收藏的一本「粵派英雄譜」之中「洪拳大師鐵橋三」一段。

今日還健在的播音前輩鍾偉明,在 50年代講過朱愚齋的技擊小說,當時我年紀太小未有機會聆聽;60年代香港電台每日正午12時,由吳國衛主講,都是單人獨力擔當,要繪聲繪影、扮男又扮女。吳先生講過多本「我是山人」的小說,我曾經是長期擁躉,天天守著收音機來聽,聽完才上我讀的下午班小學的。


延伸閱讀

文匯報2005年9月18日文章「我是山人在內地」 http://paper.wenweipo.com/2005/09/18/OT0509180005.htm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5 則留言:

  1. 師兄:

    不曉得陳勁是否在生?我們想多了解技擊小說的背景的特色,香港有誰可以請教?

    謝謝

    曉陽

    回覆刪除
  2. 陳勁在50多年前寫小說,恐怕過世多時了。
    香港電台的元老鍾偉明,大概年逾80,好像還健在,當年他也是講這類小說(朱愚齋寫的)的先鋒,現在只有問他了。

    回覆刪除
  3. 陳勁在50多年前寫小說,恐怕過世多時了。
    香港電台的元老鍾偉明,大概年逾80,好像還健在,當年他也是講這類小說(朱愚齋寫的)的先鋒,現在只有問他了。

    回覆刪除
  4. 這一篇文章裡附帶的掃描解像度夠高,足有500x1090,字體清淅,希望梁Sir掃描其他文章時可做到同樣效果,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