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植物也有情志

我是不喜歡做園藝的,所以我打理自家的花園,只是剪剪草,修修蔓生的植物,僅此而已,其他的都不施肥、不美化,由得它們自生自滅。(下圖:我種的「天堂鳥」)

我對植物的認識也很有限,只懂得最常見的那幾種;但是以我極有限的經驗,也聯想到一個問題:到底植物也有情志的嗎?

以前有些朋友說:「種盆栽,加一兩點愛心,會生長得特別好。」我還以為這個只是讓植物「夠水、夠陽光 」的物理因果關係;如果像有些人說的包括向它們講話,甚至於放音樂給它們聽,那就太玄妙啦,怕且那個「它」字也要改用「牠」了。

說植物完全沒有情志,也是不大正確,也許是造物主Programme了它們,對外間的變遷作出反應吧。

例如我把植物的旁生枝葉修剪淨盡,它們便會高速向上生長,再也不向橫發展;如果我剪它們的上方不讓它長高,它們變會向橫邊搶位。這是不是上天賦與自然界的求生本能?

有人還教我,植物到了開花的時節,要它們開得快開得多,可以減少淋水的份量----聽說是因為植物也有「危機意識」,感覺到不夠水,形勢不妙,趕快開花結子繁殖下一代!

以前我花園有一株幾十年芒果樹,現在壽終正寢了。澳洲佬教過我,想果樹迅速出產又大又多的果實,方法是在樹下開燒烤會,或者在樹下燒一些柴草報紙也可以。奇怪嗎?

據說樹木一遭煙燻,感覺到有火燒身的危險,會馬上趕快結果實的!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