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停止污衊達爾文

今年2009年是達爾文 (Charles Darwin) 出生的200週年,世界各地在2月12日有紀念他的誕辰的活動;今年也是他發表「物種原始」(The Origin of Species)這本著作的150週年。

我不想再聽到基督教的傳道人散播「達爾文晚年後悔提出進化論」、「達爾文晚年信主」和的謠言。

我手上有兩本書,一本是達爾文的兒子Francis Darwin寫的The Life of Charles Darwin和 Michael White 與 John Gribbin 合著的 Darwin: A Life In Science:


The Life of Charles Darwin(328頁):
達爾文在自傳的後跋中說得清楚:「....我相信,我追隨科學和獻身科學的路是對的。我不對犯了甚麼大罪感到懊悔......
Darwin: A Life In Science(277頁):

「.....他從來不敢直視她(註:達爾文的愛妻,虔誠的教徒) 說他相信聖經福音、基督教或永生。他堅持人死就一了百了.....
.....就算是Emma(註:達爾文的愛妻)容忍一批堅信無神論的科學家在1881年9月某日下午到來,向心力交瘁的大師問好,並共進下午茶。除了最親密的家人和朋友,他們大概是最後和達爾文見面的人......

(按:「達爾文晚年信主」、「後悔提出進化論」的說法,只是一個Hope太太在達爾文去世後十多年後,在美國的教會傳出來的。她宣稱,達爾文在晚年與她見面時這樣講過,除此之外別無旁證)

延伸閱讀:
我的 宗教毋須找科學家撐腰(下)
方潤的 Vatican Accepting Darwin is a Blow to Intelligent Design Fantasy
潘震澤的 紀念達爾文誕辰再談演化 演化論的真諦 by 鄭文炫
新聞:教廷與進化論「和解」....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