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經紀不可信

報上看過一篇文章,說澳洲人最不信任的人,除了政客,就是經紀(以前叫Salesman,現在不能性別歧視,要叫 Sales Personnel 或Sales Consultant) 。

最不堪信任的,是汽車經紀。

不像買屋,一生人沒有多少次,汽車幾年換一輛乃平常事,汽車經紀是生活中要找得最多的。我早就聽有個西人諷刺那些經紀:He would kill his grandmother to sell you a car。

Kill his grandmother 者,比喻「無所不用其極」也,如果是無所不用其極地給我最佳服務、最好的價錢,倒沒所謂,但是很多情況下,是「偷呃拐騙」樣樣出齊,引你買他的車。

我明白做推銷的,靠佣金吃飯,當然是強調自家產品的優點,不忘指出對手貨品如何不濟,如果不是這樣做,會遭雷公劈的;但是向客人推銷之餘,可不能生安白造,詆譭人家。我新近碰到一個經紀,可謂當中的極品了。

事緣我最近考慮今年換新車,在Honda的陳列室內瀏覽了一會,經紀鼓其如簧之舌,說Honda 怎樣好,比Toyota優勝。

上次我見他,是我買現在這一輛Toyota Camry之時,他任職在Toyota 呢。算了,各為其主啦。我也算是半個汽車專家,也一向認同Honda造工精細、外形漂亮、操控靈活和省油的優點。

老婆多口問一句,那麼和 Subaru 怎比?

經紀說,Subaru 的車快,因為車身比Honda輕,引擎負擔較小做成的,問題就是行車沒有那麼穩定,安全性較差了。好像輕描淡寫的幾句,也好像相當中肯,他賣了十幾年車,講話應該有根有據,你能不相信嗎?

事實就是,以我們考慮買的 Honda Civic VTI-L和同級的 Subaru Impreza RX 來比較:

Civic VTi-L 重 1210 Kg.

Subaru Impreza RX 重 1340 Kg. 足足重了130Kg!!

Subaru Impreza 比 Honda Civic 還多了四輪驅動 、Traction Control,在車評界中著名行車穩定,貼路性能特佳,安全性能怎樣說也不會比Honda 弱的。

Honda縱有千般優點,但把明明是自己的弱點,說成是對方的弱點,也算他有膽有色!

但是能把車賣出,過得海便是神仙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