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澳洲的大與小

澳洲的北昆士蘭連場暴雨,有些地方連續下了一個月沒停過,受災最嚴重的Ingham和Townsville已成澤國,外國新聞也有報道災情

我在香港的父母看到,也打電話問我有沒有事。我回答說我住的布里斯本,雖然同屬昆士蘭,沒有下過甚麼大雨,因為與災區距離太遠了。

澳洲國土面積的大,真是很大很大的。試想從我住的布里斯本,與大堡礁旅遊勝地Cairns(凱恩斯),同屬一個昆士蘭州,兩者相隔的距離就有香港到北京那麼遠,坐飛機也要幾個鐘頭呢。

澳洲東岸和西岸,時差有兩小時。東岸比香港快2小時,西岸城市如西澳的首府柏斯,和香港時間一樣。好笑的是,柏斯和新加坡的距離,雖然隔了一個大海,比悉尼的內陸距離還要短一點所以有些西澳人覺得自己是「二奶仔」,被中央政府忽視。有人說,西澳是澳洲之內的另一個小國。

國土很大,但是人口很少,澳洲其實是個小國。

澳洲大多數人民,住在東岸和東南岸的幾個首府大城市,即是大家熟悉的悉尼(新南威爾斯州)、墨爾本(維多利亞州)、阿特雷德(南澳)和布里斯本(昆士蘭州)。這幾個城市的人口加起來,就差不多佔了的全國2100萬人口的一半。北領地的達爾文市和塔斯馬尼亞首府Hobart市,人口僅幾萬,少過香港一個普通的屋村!

澳洲最少居民的「市鎮」,只有兩個居民。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