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外國電視新聞趣談

澳洲有個政府電視台,叫 SBS ,以播放「非英語」節目為主,是特別為來自不同地方的移民而設。

每天早上5時開始,一直到下午1時,播放來自不同國家的電視新聞,有些是15分鐘,有些是30分鐘。1時之後,電視開始播電影和其他特寫節目。已經播過的當日外國新聞,會移師到同一電視台的另一個數碼頻道,重覆播放又播放,直到午夜為止。

每日打頭陣的是日本NHK,然後是香港無線電視、中國中央電視台....因有重播之設,所以我不用摸黑起床看或調較錄影,日中總有機會補看得到。日文新聞我看得懂幾成,普通話完全沒有問題,香港的當然要看,所以這三個新聞我是看得最多的。

因為電視台有這個德政,我有機會看到很多外國電視新聞,雖然很多聽不懂,單看畫面及製作風格,也很有趣味。

日本的報道員很有風度,男的通常成熟一點,端正得來又親切。「天氣予報士」小姐特別年輕和漂亮,又經常換人;她們鞠躬如也,笑容可掬,很是悅目。

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主要是國家的宣傳訊息,報喜不報憂;見得最多的是國家領導人巡視這裡巡視那裡,接見大小國家外賓,幹部開會實況。熱門的「世界大事」,不一定會有報道,但有時又找些小國的芝麻綠豆消息來充塞時間。現在的中央電視台報道員,全是俊男美女,穿著時尚新裝,普通話字正腔圓,很容易聽懂;但是態度一本正經,「國家電視台」的味道很濃。

意大利的新聞,報道員打扮得像明星,尤其是女的,講話時七情上面,又有手勢,好像在做 Show。菲律賓法國西班牙的沒有這樣生猛,但也比其他國家的輕鬆。意大利、菲律賓和西班牙語,聽起來都是音節連綿不絕,說得比較投入和急速,表達了他們比較「熱」的民族性。

我喜歡看德國的新聞,使人看得很Relaxed,報道員和現場的記者講得比較緩慢和冷靜,典型的德國作風吧。

還有阿聯酋印尼土耳其等國家,雖然都是信奉伊斯蘭教,但新聞節目的風格,主持人的服飾,都看得出宗教深化程度有所不同。

有時還看到北韓的新聞呢,報道員的慷慨激昂,就好像文革時的中國。反之,從越南新聞看得出,同是共黨當政,越南比北韓自由開放。

前共產國家如波蘭俄羅斯塞爾維亞等等,都可以從節目風格和報道員衣冠楚楚的外表,不徐不疾和溫和的的語調,看出改革開放現代化的跡象。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