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古董咖啡機

在某咖啡店看見一個古董咖啡壺陳列品,使我目不轉睛:
問一下女侍應,說是1950年代,意大利的出品。

原理和現代的一樣,不過不是用電,而是要放在爐上來燒。有個黑扳手的是一個兜,裝著咖啡粉,扣上機器上方。

扭開這個旋鈕,把水注入,水會儲在容器的下方:

把壺放在火上燒,開水化為蒸汽直衝上頂部,再滴下經過咖啡粉,儲在那個小容器內,就是熱騰騰的美味咖啡。

那個木製的圓鈕,可以把蒸汽改道,轉從那個金屬噴嘴射出,用來打奶泡,混和咖啡。
用這個手動咖啡磨來磨粉,會更美味嗎?
咖啡機是古董非賣品,但是有全新的復刻版出售,我好奇問問價錢。

「499澳元」!

回家用電腦追查一下,原來這款咖啡壺,大有來頭:

http://www.atomiccoffeemachine.c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Atomic_coffee_machine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6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43

    設計很有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新的機,也不出這個原理。

      刪除
  2. 一字曰:型!但我諗應該係家用而非商用,慢慢滴,點做生意?(抑或有好多部同時慢慢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商用機,一機四個出口,一字排開沖四杯。電力煲水,一出即熱,完全無麻煩。

      刪除
  3. 鍾意自己煮咖啡的真係買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自家櫃底找出一個50年的老式Pyrex 咖啡壺,原理差不多,設計大不同。
      一查,原來eBay上有價的Vintage產品,改天貼文介紹。

      刪除
  4. Peter Wong中午12:01

    Chris, it is too expensive, $499, because it is not the orginal o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貴了。
      在eBay上找到古董原裝,叫價也是400餘美元,沒有甚麼可以壞的,不過可能要花錢換旋鈕膠墊。

      刪除
  5. 絶代恐韶下午4:57

    如果有朋友住在歐洲一带,如去二手市塲等,找Atomic古董咖啡壺會好過用eBay找,這是我在礦塲的法國人講我知.

    PNG Sa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有信心在澳洲的慈善二手店找得到,用幾十元買到一個。
      我在樓上回的留言提到那個 Pyrex 古董壺,eBay上叫價幾十元,我用10元買得。

      刪除
  6. xiaohua晚上8:31

    Chris也喜欢喝咖啡吗?我现在咖啡上瘾症很严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喝也可,不喝也可,沒有癮的。
      只是下午二時之後不能喝,否則晚上會眼光光,難以入睡。

      刪除
  7. 有大約咁原理, 當然唔係咁既樣
    買過, 但原來5 bar左右力, 出黎都唔是唔夠濃...
    所以我算, 直接買capsule機罷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人飲我飲,無乜研究。

      刪除
  8. Lovely and aesthetically appealing, and that's all there is to it. Functionality wise, it does not exi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朋友到訪,搬來玩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