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花生友」考

網絡新詞語「花生友」,通常是指那些旁觀別人罵戰,自己卻不參與的人。

「香港網絡大典」有如下的解釋:

食住花生等睇戲,原本為美國紳士牌花生,以其品牌代言人「花生先生」(Mr Peanut)的廣告標語,原意為一邊欣賞電影,一邊吃花生是最佳享受。其後發展為「袖手旁觀」、「坐山觀虎鬥」等邊吃花生邊作壁上觀的意思,用以指網上討論區、新聞組網民在網上發生衝突時(多以罵戰為主),其他網友不插手干預,靜觀其變......源出自高登討論區......其後更簡化為「食花生」;而食花生者亦被稱為「花生人士」、「花生友」或「花生客」......

一邊看電影一邊吃小食,世界各地都有這樣的風俗:一大袋花生(外國流行爆穀 Popcorn),很耐吃;男女朋友你一粒,我一粒,有時親手送到對方嘴巴裏,增加觀影情趣,促進男女感情。一袋吃光,電影也完了。

「吃花生」或廣東話「剝花生」的典故,其實更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的香港舊社會......


那時男女關係不及現在的開放,雖然有自由戀愛,男女由不相識到相識,大多還是由姨媽姑姐介紹。初相識的男女,相約去看電影、郊遊漫步照相、去荔園溜冰,便是很好的節目。

很多女孩子還是很害羞,或家庭長輩不放心,會叫小弟弟一同去。男友當然會嫌小弟弟阻手阻腳,會買一包花生給他:「哪,細佬,你坐係呢度剝花生,咪走開呀,哥哥同家姐去那邊傾下偈,一陣就返來接你。」

花生是最廉宜的食物,一毫子有交易,小販會用半張報紙,捲成一個三角形,裝滿給你,真是一時三刻都剝不完。

小孩子一邊剝花生,一邊望著家姐和男友坐在較遠的地方,兩人身體越來越貼近,卿卿我我、情話綿綿。

於是,「剝花生」就成了「陪家姐拍拖」的代名詞。如果小弟不識相,經常跑過去問阿姐這樣那樣,阻礙他們談情,這種行為就叫做「電燈膽」,意思是「唔通氣」(電燈泡裡面是抽成真空的)。

到了女方家人放心,讓閨女與你約會單獨外出,不用小弟剝花生的階段,表示雙方關係開始成熟,有發展的機會;那時很多姻緣就是這樣循序漸進地締結的。

60年代,我有個堂兄,為人很正直害羞,廿幾歲了,從來沒有女友,於於是家母便安排了一次親戚飲茶聚會,介紹一個「表上表」的遠房表妹給他,希望造就姻緣。飲完茶叫他同女孩去看電影,女孩大方應允,倒是我堂兄面紅耳熱膽戰心驚,居然提出不如帶弟弟一齊去---家母不知道好嬲定好笑,阻止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9 則留言:

  1. 咁最後梁媽媽有沒有促成好事,你個堂哥和「表上表」的女孩締結良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一次過邂逅,沒有成事。

      刪除
  2. '60年代那種互相尊重與靦腆情懷真係令人懷念,相信有如香港名小生既(開放or放蕩?)女兒係臺灣發生所謂遭迷姦羅生門個案情形都幾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60年代唐樓,包租婆個姪女也在此搭住,她的拖友送她回家,會叫樓下大牌排檔外賣,請我們全層住客食雲吞麵。

      刪除
    2. 香港人經歷過南逃的環境,老人家教落禮多人不怪,女的拍完拖返嚟,男拖友每多在街口的茶飱廳,買盒西鉼帶回家大家分享,老頭子的舊同事介紹我到他的銀行做後生,每年年初一老人家一定趕我去跟他拜年,很老土的,就是尊重的表示,這位舊上司至86年退休時我還幫他搞了個20圍的退休盛宴。

      刪除
    3. 舊式的人情味。

      刪除
  3. 倘如今仍有剝花生,剝的不會是花生,而是小弟弟坐在一角,上網打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個智能手機他玩就行了。

      刪除
  4. 哈哈!我這個八十後也有類似經驗,我小學時,表哥約了新識的女友看戲。姑媽姑丈說不放心(實情是八卦……),說表弟也想看呢,把我安放在他們身旁。我還記得那次是看侏羅記公園(拍拖看恐龍,我表哥的手段真是的……)看戲時我坐在他們中間(三個位),之後吃飯我又和他女友勁好傾,完全冷落了表哥。回去表哥還不斷怪責我阻頭阻勢……之後如何?他們二人當然散la~
    先此聲明,唔關我事。是我表哥手段拙劣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挑二人中間來坐,你故意做電燈膽。

      刪除
    2. 即使我唔坐中間位,難道我表哥會有機可乘?恐龍戲鬼有位佢入咩~

      刪除
  5. Where is my message==''?
    I just left it he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在我正在巡場,幫你救回來了。

      刪除
  6. 家住60年代幾歲大跟著大人
    洛克道街頭街尾有大排檔
    一張長橋櫈上再有四小櫈仔張踎上去
    吃完牛肚河可以叫隔離檔飲鴛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我就挑坐在姨姨和她男友中間

      刪除
    2. 「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捱大牌檔的女人」

      刪除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rqqm8mN6iY

      刪除
    4. 70年代還有我上面說的一張長櫈加四張小櫈
      如今連深水埗僅盛剩的大排檔都是擺檯櫈在地
      兄台應看看肯捱麥記的女人之前系好多人寫過咩
      嫂夫人肯吃魚丸雲吞麵咪更抵惜!

      刪除
  7. 兒時兼小學時,都曾做過兩位表姑姐出街拍拖既電燈膽,中學時就做舍姑姐既電燈膽;可能我細時人見人愛,車見車載呱!!!哈哈,哈哈!

    敝人名譽甚佳,連同學家長得知同學去街我有份,都話放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