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追憶逝水年華

翻出幾張舊照片,每張都超過30年歷史,在自己有老人痴呆症之前,趕快留個記錄吧。

三十多年前,本網誌的年輕網友,可能還未出世;但是回想起來,三十年真的好像轉眼已過。追憶逝水年華,世事多變幻,使人不無感慨矣。

結婚後住西貢,700元一個月,租了一層700呎的樓,有四個房間,人生第一次可以有自己的書房,夫復何求:



買了新車,24,000元,1000c.c.的「豐田小福星」,手波後輪驅動,給我開到像跑車一樣。深夜回家,交通暢順,由何文田的房屋署總部回到西貢,只需18分鐘。

周末一早從西貢開車,去元朗榮華酒樓飲茶和買恆香餅家的老婆餅。回程經粉嶺鹿頸等鄉村地方行大運,經大埔沙田回西貢,一天遊遍新界東南西北。

常常有朋友來玩,在我家住一兩晚,白天就包一艘機動舢舨,去附近的小島游水和釣魚,很逍遙。


當時我很瘦,比現在輕10公斤,一直到90年代離開香港,體重不加不減,都是55公斤。拍這張照片的地方,是大會堂和天星碼頭之間的空地。
 家中一個房間,用來做音響房
1981年奉派警務處,工作性質完全改變。警務處有很多行政主任,以下是我們全體同行相約郊遊的照片(我在前排,找得到嗎?)。各位請細看,女同事之中,有不少美女呢。

1984年開始,我獲調派到觀塘政務署,辦公室所在的同仁街政府合署,近年才隨著觀塘區重建拆卸。這是和一班年輕同事合照的扮嘢照片,窗外就是裕民坊。當時發哥的「英雄本色」上映,人人都喜歡學他戴黑眼鏡。


我的職位,是觀塘工業分區主任,常常要出席去區內社團和街坊的宴會,一個星期總有一兩晚。
有時還要做主禮嘉賓,致辭和頒獎。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52 則留言:

  1. 老兄如果唔走,一定升官發財,至高官退休, man.

    700元月租村屋算平喇。我地85年租村屋就要月租1500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到高官又如何?
      在觀塘政務署,我的一個二級行政主任下屬,近年已經升到首席行政主任....
      ....服務曾德成。

      刪除
  2. 打啲唔願意做嘅工,同啲唔同世界觀的人一起工作,好難頂的,卄年前我跟孩子們去完故宮出來,孩子都跟我說,喺咁嘅環境生活工作,比我做皇帝又點,過唔到自己果關,去年十一月初我太太跟女兒回香港探親,因為停留時間不多,兩人要分道楊彪,太太每天探媽媽及SHOPPING,女兒抽時間上廣州代我探不良於行的弟弟,又要再化時間去拜祭爺爺嫲嫲,她倆住灣仔的酒店,她讀社工,觸覺跟我太太不一㨾,她知道後面政總發生什麼事,回來在機場就送個大擁抱給我,細細聲說了聲多謝帶我來美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甚至是很多強國人的理想國度。
      口說什麼不重要,送仔女和財產去哪裡是最算數。

      刪除
    2. ... "政總"... "細細聲說了聲多謝帶我來美國。"

      真係 "來世不做中國人"。唉!

      刪除
  3. 梁兄,忘記問你,你在房署工作期間是否認識一盧厚棠的同事,網上說他兩三年前已去了,他很喜歡聴古典音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1977-81在房署,沒機會認識盧生,很可惜。

      刪除
  4. Raymond上午9:51

    追憶逝水年華,只看過數十頁的中譯!

    走得快,好世界!過了十七年,香港已面目全非,看到都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幾十頁就是描述作者失眠,真是趕客。

      刪除
  5. 有誰願意離鄉別井,遠離所有親朋戚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族之中我這一輩,絕大多數都留在香港。
      我算是膽粗之人。

      刪除
    2. 我跟你的情況很接近,在家族中,男的只有我走,有幾位朋友擔心我,只有我哋一家在一個偏遠的地方,最初移民都呌我搬去LA 或 SF,我就係硬頸,連工作都幫我安排好,這些朋友真的好,他們還飛過來看我,見到我情況ok才放心,你膽粗,我就膽生毛。

      刪除
    3. 我離開前,樓賣了,銀行戶口都全部取消了,明確表示自斷後路。
      來布里斯本這個城市,只是認識兩個不算深交我的朋友,現在想起來都標冷汗。

      刪除
    4. 去到盡, 心理徹底投入, 移民先"成功". 心掛掛, 放唔低, 旅居而已.

      刪除
    5. 我就只有一位波友,有年他來香港玩,來之前在美國有位醫生朋友,他的弟弟調來香港,介紹我陪佢打練吓波,之後一直有通訉,他推薦我搬去那里,怎知我去了三個月,公司調他到香港,變成朋友都無一個,頭三個月我吔都係旅遊身份,三個月后批准居留,我才回香港賣樓。我太太未移民前來美國生下女皃,這也是膽粗粗,生產完回到我朋友家,他才递毛巾給我抹汗,我原計劃去加拿大生的,結果有一位好朋友,拖拖拉拉都唔覆我,所以轉去美國,生產后加拿大的老友才說,風險太大了,結果老友還是老友,從溫哥華開車到西雅圖接我們到溫哥華坐月。

      刪除
    6. 認識幾個人,香港的樓不賣,職位能留就留,
      不帶錢過來,申請政府助學津貼,
      兩夫婦讀碩士,讀完剛好「坐完移民監」(這話我聽見就扯火),
      馬上入籍取得護照全家回香港(有人是發出護照當日的飛機)。

      刪除
    7. 有一位親戚,有一女一子,老公在政府做律師,從不放棄,食到盡,卄多年前細仔去美國生,之後老婆去澳洲移民,拿到護照即回,大女留係澳洲讀書,到個細仔夠鐘讀大學,返去美國,呌我一位親戚接機然後好像生仔時一樣做波蘿鳮,個位親戚很有性格,喺機場大駡他們一頓,平時對美國毫無貢獻,夠鐘返嚟讀免費書,接完機一句唔該送佢哋去酒店,還厚顏要求拿一份電費單做通訉地址,他們打電話給我太太救鴐,我太太即刻飛去幫佢地解決,那孩子一畢業就飛走,不過最后佢個女幫佢哋還咗條數,佢個女又嚟美國讀MASTER又揾咗份見習,並有機會入籍,有一天她去啇塲買鞋,試試吓鞋,手提電話響起,聴得唔清椘,着住對新鞋走出商場,店員走出去捉住佢報警,上法庭薟份PLEA OFFER注消薟証然後遞解出境,事后我們才知,中國人醜事不楊,做父母親應該陪住的小朋友成長,錢係揾唔晒嘅!五年前香港有一位剛滿十八歲的男生來做交換生,被接待家庭發現電腦記憶體含有唔夠秤嘅色情資料共十二個檔,每個要按刑12年即144年,做父母真的要付出的,有些事情錢都未必能解決的。

      刪除
    8. ... "馬上入籍取得護照全家回香港"...

      計到咁盡 ! 唉 !

      刪除
    9. 俾佢地入籍的宗主國 , 真係揼心揼肺了 , 應該好似美國咁 , 全球徵稅 , 呢班人都要有付出的

      刪除
    10. 我反對雙非父母的嬰兒有外國出生地的當然國籍,只能以特殊情況給與。

      刪除
  6. Chris 兄可能多涉獵文史哲,人生意識通透,執意移民澳洲,現今生活質素,肯定比留港好。昨天又有件低等動物,話要「再啟蒙」我地喎,真係比佢吹 x 脹。

    曾住在觀塘三十年,政府合署、銀都、寶聲、天然酒樓,熟到爛,小學時,每年必到政府合署地下郵局,排隊買生肖郵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XX條友 , 啟佢老母 , 唔撚化

      刪除
    2. 強國那班共公公,才是要「再啓蒙」才對。
      香港對中國的價值,對中國有貢獻,素來就是因為與中國不同,實行與中國不同的制度。
      融化了香港,取消這個特殊地位,比殺雞取卵更差,因為連卵都不會有。

      刪除
    3. 暗說“再啟蒙”=明言“再教育”。中共會對港人說“再教育”的日子不遠!

      刪除
    4. Raymond下午3:39

      再教育,香港人就發揮創意,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刪除
    5. 小弟觀塘留產所出世, 區內受教育, 居住. 雖搬離觀塘, 而家仲到工作, 加埋半個世紀. 梁sir睇下有冇更多舊照可以分享. 先謝過!

      刪除
    6. 觀塘舊街景相片,就沒多少了。

      刪除
    7. 觀塘舊街景相片
      https://kwuntong.wordpress.com/category/%E5%B0%88%E9%A1%8C%E5%A0%B1%E5%B0%8E/%E8%80%81%E7%85%A7%E7%89%87%E7%B3%BB%E5%88%97/

      刪除
    8. wong tai sin
      http://www.pbase.com/anubis_photo/image/92419103

      HKU
      http://www.pbase.com/anubis_photo/image/94219001
      http://www.pbase.com/anubis_photo/image/25855532
      http://www.pbase.com/anubis_photo/image/35411915
      http://www.pbase.com/anubis_photo/image/35469036
      http://www.pbase.com/anubis_photo/image/73967696

      from http://www.pbase.com/anubis_photo/hong_kong_70s__80s

      刪除
  7. 「1981年奉派警務處」,突然想起,曾有警務處的 EO,在旺角差館自殺〈跳樓?〉,好似同 ICAC 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77年中大畢業生廖秉漢,考到行政主任,派往油麻地警署,幾個月後跳樓喪生。
      當時有人懷疑,是被差人誤會他幫廉署刮料,把他殺害的,但是完全沒有查到是否屬實,至今死因未明。
      他的繼任者,是我的同班入職同事,平安大吉。

      刪除
  8. 結婚後住西貢,700元一個月,租了一層700呎的樓,.....
    如果你買左o個個單位 , 揸到依家 , 真係發到唔清唔楚了 ,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這樣諗來諗去,好容易痴線。現在賣過千萬的太古城單位,當時廿零三十萬而已。

      刪除
    2. Raymond下午3:34

      西環德輔這西近屈地街的新豪宅樓盤,據聞開價二萬多元一呎!庶民地區都敢開這個價錢,難怪有這麼多人要反地產霸權!

      刪除
    3. Francis下午3:43

      "有早知,無乞衣" :-)

      刪除
  9. The big problem of emigration is making good friends with deep relationship especially in the Chinese community! Don't know wh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鍵是交朋友的根據,是個人的高雅興趣,還是飲飲食食的泛泛之交,
      如果是前者,數量雖少,但是真的對雙方都有益處。
      後者則是多多都無用。

      刪除
  10. docplamb中午12:08

    Fond memory. Thx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11. Why Brisbane? How about Sydney (now there are 15 hostages inside a coffee shop), Melbourne, etc?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年前已經是人多又塞車,從來沒考慮過。

      刪除
    2. 再次證明 Chris 兄是智者,求神拜佛唔好攪出人命,是姨施難角,好得人驚。

      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news.htm?expressnews&20141215&55&1061622

      刪除
    3. 怎會「智」得那麼厲害呢。
      在雪梨綁架人質這條友,我相信是單獨行事的信教傻佬,分分鐘佢支槍都係流嘅。

      刪除
  12. Kurt YEUNG下午1:03

    Chris 兄,謝謝分享。最近因事經過觀塘,裕民坊已經拆得七七八八,許多兒時回憶都已經消失了。
    我留澳讀書工作生活八年,回港六年,最近也賣了樓,計劃移居回布理斯本居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在布市置業,請看清楚,勿手快快在南區購買,否則像住進了強國。

      刪除
  13. 記得快點買Chris附近高等華人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在諷刺我?
      鼓勵別人移民外國之後,要融入當地人社區,盡可能不要聚居「華人租界」,是合理的忠告,不是以高等華人自居,對自己對當地都是好事。
      我不是有錢人,我住的區在本市只屬是中等,我住的街道上一個華人家庭都沒有,「高等華人區」無從說起。

      刪除
    2. 相對強國華人區來説, 你住的區當然是高等華人區啦, 因爲有你嘛.

      刪除
    3. 樓上 , 你好似睇唔明Chris的意思 , 佢都話住的街道上 , 一個華人家庭都沒有,又怎會聚集成一個「高等華人區」呢 ?

      刪除
  14. "不帶錢過來,申請政府助學津貼...."

    雖然香港人近年努力建立自己身份認同,但係比呢班害群之馬(我真心希望係小數)咁搞,我地喺外邊做嘅嘢就會前功盡棄。
    嘴擔著一件,手拎幾件,仲要隻眼候住人地果件,呢啲都係中國人民族性格。香港人唔想到中國人,首先要戒"食得唔好晒",唔食都要搶返份的惡習。如果唔係你點claim自己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都無用,喺鬼佬眼中都係一班貪心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怕是那些忠心耿耿 , 努力融入社會的移民 , 被馬恩國這類「偽香港人」累死

      刪除
  15. "...我地喺外邊做嘅嘢就會前功盡棄。"

    此言深得我意,象Chris與我喺鬼佬眼中努力建立的高等華人形象都被強國華人破害。就如70,80 年代的不文明的餐館佬到90年代的香國高等專業人士。

    最搞笑的是95年,有一大批華人來到公司,看在華人份上,我提醒了其中一位, 結果被他魚蟹蝦一番,“香港英國佬最中意。”,“我的是London口音”。。 (yeah right .. Aussies here and his accent is 港式 London口音)

    Anyway there was a redundancy a few years later, he was the only one got redundant out of a department of more than 2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