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詩經情詩

我正在預備2015年1月的要講的課「詩經情詩」。

不要被詩經的「經」字嚇怕了,雖然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學。詩經很多古字僻字,只要下多少功夫弄明白了,就能夠輕鬆欣賞。我上個月就用廣東話譯了一篇玩玩:「古文粵譯:詩經 (衛風)氓」。 


手邊的參考書不夠多,除了幾套廣泛的文學史,就是這幾本。

正統的註解讀本是宋朝朱熹的「詩經集註」,解說相當詳細的是清朝吳闓生的「詩義會通」,學術性簡介有呂思勉的「經子解題」中有關詩經的一章。近代的著作有馮沅君和陸侃如合著的「中國詩史」,朱自清比較為人忽略的「詩言志辨」,和趙聰的「詩經裏的戀歌」。

這些小書,都是幾十年前,用三幾元一本買回來的;書到用時方恨少,終歸會用得著的。

講三個小時的課,預備的時間可能要30小時以上,要重溫背景資料,搞清楚字義和讀音,計劃怎樣講得有趣......

詩經分「風頌」三部分,「風」是民間歌謠,數量最多,在總數的305篇之中,佔了一半以上的160篇,其中不少是情詩,先民生活簡單樸素,但是戀愛是人類基本需要,還是要談的。詩經裏的情詩,最出名的是鄭國和衛國的選詩;孔老夫子對它們的內容和風格不無微言,用到一個「淫」字來批評。

不過好在孔子編輯各國作品時--按司馬遷史記的說法,是原來的3000首刪掉九成,只是剩下今日的305首!不過後世學者並非全部相信那條大數--還是保留了一些鄭國和衛國的詩給後世欣賞。

詩經屬於原始文學,大多數是四個字一句,十分古樸,押韻比較自由,不像唐詩的嚴格。儘管如此,表達力也不弱,足以舒發先民的感情。


鄭風的作品,分別有用第三者,男性和女性身份寫的,用女性身份寫的特別生鬼、有趣、熱情,甚至乎潑辣!在中國文學史中很罕有,是其特點。


將仲子

將仲子兮、無踰我里、無折我樹杞。
豈敢愛之、畏我父母。
仲可懷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踰我墻、無折我樹桑。
豈敢愛之、畏我諸兄。
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

遵大路

遵大路兮、摻執子之袪兮。
無我惡兮、不寁故也。

遵大路兮、摻執子之手兮。
無我醜兮、不寁好也。

女曰雞鳴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
子興視夜、明星有爛。
將翱將翔、弋鳧與鴈。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
宜言飲酒、與子偕老。
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
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
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狡童

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
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
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褰裳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
子不我思、豈無他人?
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
子不我思、豈無他士?。
狂童之狂也且!

風雨

風雨淒淒、雞鳴喈喈。
既見君子、云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
既見君子、云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溱洧

溱與洧、方渙渙兮。
士與女、方秉蕑兮。
女曰觀乎。士曰既且。且往觀乎。
洧之外、洵訏且樂。
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勺藥。

溱與洧、瀏其清矣。
士與女、殷其盈兮。
女曰觀乎。士曰既且。且往觀乎。
洧之外、洵訏且樂。
維士與女、伊其將謔、贈之以勺藥。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2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8:57

    那時答題目時,參考了趙聰的詩經裏的戀歌的意見,唐老鴨打了多個X當錯,給同學笑到面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學批評沒有什麼絕對正確的看法,中學會考程度搞標準答案來評核,是沒辦法的事。
      大學就不應該這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