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宗教會滅亡嗎

早前去一個長輩的喪禮,就是那個臨終前兩個月受洗的那個老教授(前文:信者得救喪禮上,照例有傳道人宣講他的一套。

他一開始就說:

根據統計,世界上持無神論的人, 大概只有10%以下(我查過,大英百科全書2010年版說世界上「堅持無神論」者約佔9.6%,不同的統計結果有異,無謂在數字上爭拗

所以,「絕大多數人」相信有神(不是「無神論者」,就一定信有神?)

基督教就是唯一的真理,解答了一切的問題 (這一步跳得很大,我跟不上囉)。


推薦大家讀一篇好文章:Will religion ever disappear?

文章比較長,但不難讀。

BBC這個宗教專頁,另外有篇講無神論,用要點方式表列,簡單易明,可以消除很多對無神論的疑惑。

我做了離教者,現在不可知論者(Agnostic),但是我認為:宗教,大概不會滅亡

人類對宇宙的奧秘感到 「無知」,對人生的困難感到 無力,對世間的苦難感到 無助....

解決不了的問題,揮之不去;始終有人喜歡聽罐頭式的簡單答案,似是而非的語言,甜蜜的承諾。


是真的固然最好,就算是假的,也有移情止痛的作用。

認識一些大陸來的朋友,他們自少接受共產黨無神論教育,沒什麼機會接觸宗教,但是出了國之後,進廟燒香拜拜,平日相信風水/算命/掛吉祥物改運,篤信佛教或基督教的,大不乏人。

由此可見,對宗教,或起碼神秘經驗/超自然能力的追求,已是人類本性的一部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9 則留言:

  1. 減亡就末必 但將會成為極權國家的統戰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宗教有用處也有害處,越是一教獨大,害處越是明顯。
      要減少害處,不能夠靠禁止宗教,
      要維持宗教自由,任人選擇來信,
      互相制衡,分散個別宗教的影響力量。

      刪除
    2. So true, it is like maintaining a biosphere - if one specie take over or over populate, the whole biosphere will be in a chaos or disturbed. It takes time for the biosphere to return to its balance state. Look at those countries e.g. Iran, Saudia Arabia, Syria, Pakistan, India, etc etc with one religion or majority of religion is in the hand of the government, the citizen will never have a chance to see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
      Rosemary

      刪除
  2. 現在很多人信外星人,甚至用來解釋宗教問題。

    回覆刪除
  3. 信仰填補心靈的空虛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on CHEUNG凌晨2:20

      I agree with you.

      刪除
    2. 我不同意。我信神,但我心靈一點也不空虛。

      刪除
  4. 以前因受無神論影響,我也有“宗教終會滅亡”的觀點。可是,自從在西方修讀人文社會科學的大學課程後,改變了對宗教和對其他社會、宗教和文化等方面的看法
    ,真是受益不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