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亞洲出版社

書架上翻出一本老得發黃的書「東遊散記」,我在60年代自九龍旺角的二手書店購得。

書是1955年出版的,是台灣國民政府中央通訊社社長曾虛白寫的美國考察見聞錄。美國是「西方國家」,書名「東遊」是因為從台灣飛美國,向東飛越太平洋美國西岸。

作者對美國很多讚譽之詞,當時也的確是美國的黃金年代,國力強盛不在話下,整個社會洋溢自由、樂觀、奮發的氣氛,很容易令初抵美國的人衷心歎服。

今時今日看這本書,很多內容都過時了。美國現在的很多問題,其實是當年埋下的種子,當局者迷,看不出來絕不奇怪。

以下請管窺其中兩頁:


更值得一談的,是出版這本書的「亞洲出版社」。

它以香港為基地,當年出了很多書籍,據說有幾百本之多,主要是宣揚反共與親美的政治觀點,作者包括文學、歷史、哲學家,大多是反共或擁護中華民國的。

網上有關亞洲出版社的資料少得可憐,幾經辛苦才找到以下浸會學院的文件

.....共軍攻佔南京,時任南京「合眾社」(UP)特派員的張國興,因為不獲准行証,和太太及三個只有歲半至五歲的孩子被逼滯留。張先生曾任重慶中央社記者,後又調往南京為國民政府工作,重重身分令全家的滯留倍增危險,但張國興沒有畏懼,滯留南京八個月期間,繼續履行職責,對當時南京實況,進行採訪、觀察、批判,寫下廿二篇報道及評論......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底,張國興一家終於獲准離開,一九五二年,張國興得到美國福特基金會支持,創立亞洲出版社,為南來學者文人提供出版機會,由一九五二至一九六零年,相繼發表逾四百本著作......  
香港浸會學院一九六八年創立傳理系,創系系主任余也魯教授邀請張先生擔任兼職
講師,執教新聞法、政治及中國報道。一九七八年,張國興先生榮升傳理系系主任,及後更成為社會科學院院長。他於一九八五年退休.........

書後有出版書籍的列表,有很多知名作者,現在看來很有參考價值:
 唐君毅、羅香林、胡秋原、殷海光、鄭學稼、余英時、謝扶雅、馬彬(南宮搏)、沙千夢、趙滋藩、思果、黃思騁、岳騫、謝冰瑩、易君左、墨人、彭歌、董千里、孫述憲......可謂一時之盛。


前文:美國資助的香港中文刊物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38 則留言:

  1. -
    那時還有一間友聯出版社,
    也是親台灣的,
    他們的“友聯活頁文選”,
    是我中學常用的參考資料。
    我第一次看《文星》雜誌也是在那裡。
    那時的書局對我們學生哥都很通融,
    任由我們打書釘。
    前塵影事,俱往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友聯也是收美國資助的,和「中國學生週報」關係密切。我投稿週報,去友聯取稿費。

      刪除
  2. Raymond上午9:48

    美國人的宣傳很高明,並不明刀明槍。美新處出版『今日世界』,美國就是世界!

    回覆刪除
  3. happy tsang
    當年與同學投稿「中國學生週報」拓墾版,都被刊登,我們樂翻了天。
    坐在橫街後巷,矮長方板凳,'斗零'租看兒童樂園&譯書單行本,不知父親搵食艱難 !!
    看'醜惡抽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兒童樂園」都是美國資助的。不過大陸就資助另一本「小朋友畫報」來抗衡,我兩本都有看。
      中國學生週報的對頭是親中的「青年樂園」,我讀小五時第一次投稿就是給他們,賺了一元稿費,由家母帶我過海去北角,上報社領取。他們說其他投稿的都是中學生,我是最小的作者。
      青年樂園在67年支持暴動,被政府查封。

      刪除
    2. 原來 Chris 兄咁勁,睇怕你升中試必是 3 條 1,五年免費入九華喇。

      仲記唔記得當時篇稿寫甚麼,另一元減去母子二人交通費,還有淨嗎。

      當然,個仔咁叻,貼錢去攞稿費都 happy 喇。

      刪除
    3. 我升中試「中、英、數」三科的成積是 1,2, 2 。當時沒有免費這樣的事,不過華仁學費不選貴,一個月44元。
      記得,每星期有個專題,由讀者提供搞笑答案,限寫幾行字,我投那期是問怎樣練得大隻。
      當時過海每人二毛,電車樓下一毛。二人交通成本六毛,一元稿費有四毛剩。

      刪除
    4. 母子同坐小輪、電車去攞稿費,真溫馨。講起不貴的 44 元學費,又有啲嘢想講。

      小弟小時家住官塘公屋,升中試都考得幾好,派到港島著名官中〈並非晒命〉,雖家貧,但學費 44 元完全可負擔。當時好多同學都住喺官塘公共屋邨,你噏得出都有〈秀茂坪、油塘、藍田、牛頭角〉,全部都是巴士轉「官塘 - 北角」油麻地小輪,再轉電車上學。

      有同學靠苦讀,入到港大 Medi,現已成名醫,家住 Mid-Levels 或 Repulse Bay。我想講比糧震嬰聽,呢啲就叫做「社會流動」嘞。

      反觀而家越來越多名校轉直資,早被富家子弟佔據,隔離左右同學,唔係 Mercedes,就係 Lexus 接放學,在酒店搞生日會,你叫啲中下階層學生情何以堪,點敢入讀直資名校,靠苦讀出頭。

      刪除
    5. 閣下道出現在的年輕人的困境。
      人有獅子山下精神,奈何現在的社會根本沒有出路給你。

      刪除
  4. 香港有「The Asia Society Hong Kong Center 」〈Sydney 都有〉,實際上是「美國文化協會」。

    美國人有智慧,處事低調,你唔多覺有呢檔嘢,在其網頁,要好「出力」,才可找到「US」呢個 term。

    The Asia Society Hong Kong Center 位於高尚地區〈9 Justice Drive, Admiralty, Hong Kong〉,常舉辦高品味免費展覽、講座等。

    http://asiasociety.org/hong-kong/abou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個網頁。
      在簡介中他們已經講明是洛克菲勒基金成立的了.

      刪除
  5. 亞洲出版社在銅鑼灣,在當時的樂聲戲院對面,豪華戲院右鄰,所售的書都是台灣版或香港親國民黨出版社發行的,我有時也進去打打書釘,但也找不到多少本我認為有趣味的,反不及它隔鄰的蘭生士多的红豆冰和馬荳糕有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黐住豪華戲院有間豪華樓,上海式湯麵平,靚、正。

      刪除
    2. 呵呵,真正食糧比精神食量更實際。

      刪除
  6. //美國現在的很多問題...//
    至少在經济上的問題, 其影響我在這裡日日硬啃.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got to sign --zpdrmn

      刪除
    2. 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債主,兩老契攬住死。

      刪除
    3. 有啲不同,美國是攬住全球和國民共生死,中國是攬住國民跟全球共生死!

      刪除
    4. 中國是美國的最大債主,是不是報應呢 ?
      美國賴債,中國只能哭哭啼啼,還能做什麼呢 ?
      那一國會出來幫拖 ? 老死俄羅斯會不會呢 ?

      刪除
  7. 俱往矣。現今的「思想運動」,是互聯網的世界。撐美反美撐中反中,天花亂墜,目不暇給。。。很多所謂「新聞」網站,非常明顯是有龐大資助專門反中的,不少人是人云亦云,照單全收,我啼笑皆非。。。這些網站非常專業,新聞跟正統正經新聞(網站)沒大分別,唯一分別是:其網站不少「驚人」反中新聞全是獨家,或在其他不知名(同黨)網站一字不漏登載。。。正經正統,有名有地址,公司有公開資料的所有傳媒,沒有一間有一字提及此類「新聞」,這略有智慧的,就知箇中乾坤。。。唉!

    「親美思想」網站則做得出色含蓄得多,不靠「獨家假聞」來抹黑這樣低劣,人家用的是社評,字字珠璣,篇篇錦繡,關乎情合乎理,是完全成功的心理滲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嚟你係塵靜深 BB 嘅朋友,講嚟講去,你都冇話嗰啲新聞係假嘅。

      咁嗰啲新聞其實係咪真嘅,只不過你唔鍾意聽,又或者連你都唔多肯定,又係人云亦云。

      刪除
    2. 一發一收,不是每個人的感受都 had similar views!

      刪除
    3. 我獨家晌網上發表新聞,你會信哂我㗎哬?

      刪除
    4. 獨家新聞不可信,咁「華盛頓郵報」獨家報導「水門事件」,咪唔係真嗰囉。

      「凡事都有例外嘅」,咁即係點。



      刪除
    5. @匿名(9:37): 閣下是存心或是無意的忽略我關鍵字眼:正經正統,有名有地址,公司有公開資料的傳媒。。。唉!

      專門反中網站有以上資料?此等網站即使有「職員名」,但陳大文,張小明是誰?阿扁的契仔?唉!

      刪除
    6. 關鍵字眼 ? 個個字都差唔多,你唔講真係冇人知 !

      刪除
    7. 我去整個網站,叫乜「建華人民網」,網站內「新聞」篇篇樣 pro,其中十單新聞中四單係真(其他正統各大傳媒網站亦有登載),六單係假(唯我獨家,仲要係天天有咁㗎勢),死蠢嘅就會照單全收。。。

      刪除
    8. @匿名(10:10):可惜呢度留言唔可以攪 highlight 吖,如果唔係我將「關鍵字眼」整黃色巨字,雙線間埋,仲要閃下閃下,助你理解。。。唉!

      刪除
    9. 唔使咁複雜,你留言只寫「關鍵部份」就得啦 !

      刪除
  8. 「兒童樂園」美國資助?言外之意是什麼?兒童樂園不是十歲上下兒童刋物嗎?暗示思想運動由小學生開始?有時做人,不必如此多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這篇
      http://smalleditor.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40047

      刪除
    2. 抱歉,你此處我 copy 唔到,水蛇春長嘅網址我唔人手打喇,由佢喇。。。

      刪除
  9. 其實由外國龐大資金資助,專門反中網站製造假新聞反中有某程度的成功,一來是信的人蠢,二來亦是中共提供了協助。一個資訊完全開放的社會,你造假新聞,要有人信,難度高。但中共慣性的隨意隨時封鎖傳媒採訪,那也造就了誠信問題。。。如今被人利用此弱點來真正「做文章」,中共是有點咎由自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不是新聞喇!

      刪除
    2. sorry Horai, how to do for 如何功成身退?

      刪除
    3. @匿名(3:40):我唔明你意思?想要祕笈,要明你問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