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學校欺凌

澳洲一個中學生Casey Heynes,因為身體肥胖,長年被同學欺凌。他一向默默忍受,終於忍無可忍,抓起那身材比他小的同學,狠狠的摔在地上。這一摔,使他成為網絡英雄:

事件為旁觀的同學用手機拍下,上載到YouTube,網民踴躍轉貼,幾日之內有幾十萬人點擊觀看,又發表意見。很多人讚他以牙還牙做得好,連美國電視口水show也用來做話題。

但是男童的母親不同意,專家也說不要自己動手,還是讓學校處理較好(當然學校有沒有盡責,又是另一回事):

星期日播出的電視訪問Casey Heynes,是個談吐溫文的男孩,不是這樣給人逼到無路可走,也不會動手反抗。

學校把Casey Heynes、撩起事端的同學,和拍攝的同學停了課,以待調查。

現在互聯網的威力,難以估計,還有人為他成立網站:
http://www.caseyheynes.com 
http://www.facebook.com/pages/Casey-Heynes/196106643745318

這樣把這個普通的學生推到國際的焦點,不知道會對他的心理有何影響。

有專家說自衛是合理的,但要 proportional to the attack,即是所用的暴力不能超過你受到的攻擊。現在網民一窩蜂的讚許Casey的反擊,或會有不良影響,使校園暴力更難控制。


與此同時,鑑於越來越多「業餘記者」用手機拍攝別人,然後上載到網絡,有時是人家失態、出醜或被侮辱的鏡頭,上載又未得事主同意,會構成傷害;南澳政府上星期已立法禁止,違者會被控訴。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57 則留言:

  1. 呢類校園暴力事件就經常有,但係我始終認為去到傳媒既層面並長出廣泛既報導,最後只會令當事人出現錯誤價值觀,再加上學校唔理,家長唔知又唔教,只會不信重覆又重覆咁出現。

    回覆刪除
  2. Raymond上午9:47

    校園暴力已成不少學校的死症,全世界皆然。
    香港學校也有校園暴力,不過受害學校為保校譽,多不願報警,或給東方、蘋果等報章知道。
    怎樣解決?或許治亂世用重典,欺凌同學者一律要判入勞改營及打籐。但是,民主國家可以這樣做嗎!

    回覆刪除
  3. 力,
    現在搞到被人掟那個都有記者去採訪,他說自己都是曾被欺凌,老爸說怕今次事件搞到咁揚,擔心影響個仔......

    回覆刪除
  4. Raymond,
    打藤當然不可以啦。
    現在的家長,動他們的孩子一條毛,都嘈到拆天。「我個仔打人?細路仔玩下者,梗係咁架啦!你打我個仔,我告到你學校執笠!」

    回覆刪除
  5. 個個CASEY 用個招擒腰摔地既招數好狼...一個唔小心個細細粒既男仔會受重傷...
    係電視睇到佢地係咁搵雙方父母同當事人講感受, 真係覺得有的過火位..
    始終佢地都係小朋友, 咁樣做法對佢地影響太大..

    回覆刪除
  6. 佢好彩,如果對方頭撞地,斷頸骨,不是說笑,分分鐘死人。
    選擇走人,重型身驅撞過去,對方根本擋他不住,撞跌受傷也不關他的事。

    回覆刪除
  7. I was a school prefect in a secondary girls school in HK many years ago, there’r many times I saw a group of girls smoking in toilet and bullied other young ones by splashing water to their dresses and so on, I went up and told them not to do so, but they kept the same! After a few times, finally I told the prefect head and she notified this to our school discipline master(訓導主任). The girls were punished by a minor demerit record, but they didn’t feel wrong, they blamed on us! On the other day they hit us in the toilet, clapped our face and tore our dresses, surely we told the discipline master again and the girls got a major demerit punishment. After 2 months, the girls waited us after school with their gang friends, we called the police and they were finally kicked out by school. I wish they had changed after these many many years!

    回覆刪除
  8. 現在香港的女孩子這樣粗暴,還是多年前已經是這樣!
    令人擔心。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以適當暴力還擊係有必要,肥仔好明顯過左火位,但我地單睇一條片,未必知道背後真相。

    其實"亨"落花糟果下,冇斷腳已經算好彩了。我諗呢件事可能已經有前科都唔定,或者係成班人成日恰個肥仔,見佢咁好恰,先搵個細粒既走去打佢再拍片...肥仔亦都可能係儲埋儲埋先一次過爆出黎,咁就更加唔會識就住黎還手了。

    回覆刪除
  10. 校園暴力來是學校與家庭教育
    但是暴力本身就像歧視一樣....都是來自深層的人性

    亞洲社會這種事情可能更多
    因為普遍存在家裡小孩是個寶...別人小孩死不完的私心
    而學校也礙於"情.理.法"的社會習慣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這件事剛好可以讓我們好好學習所謂的民粹現象如何在民主社會中......

    回覆刪除
  11. 我地係度談笑風生好容易,我諗肥仔都俾人蝦左好耐,個細粒仔一開始仲唔識死,肥仔已經忍佢一拳. 暴力的確唔岩,但係相信冇人會明白肥仔既心情,而細粒仔未受過教訓亦都唔會知死,正如有youtube留言講,而家教訓細粒仔,好過將來佢出黎做壞事.

    回覆刪除
  12. 這是公立學校? 聽聞有點錢的家長一定會送子女去私立, 就是怕了這些龍蛇混雜的情況. 但私立學校真的不會有這種事發生? 我懷疑...

    我小時在校也被集體欺負, 雖然不致暴力加身, 但影響可以很長遠. 老實說我贊成那小孩"表現實力", "唔係唔夠你地打, 係我唔想打", 等D人唔好越踩越過火. 不過果下都真係幾應下, 可能佢好鍾意睇摔角...

    被欺負的人, 有時都幾無助的. 係就係話可以向學校老師投訴, 但學校管唔管同點樣管又一件事. 同儕覺得你係金手指, 事事搵上面告狀都唔係好事. 我細個時老師同我講"一定係你自己唔好人家先咁對你啦", 很灰... 真係會覺得自己無用. 我有力量的話都會使出來阻止人家繼續欺負.

    當然啦, 大家又會覺得咁就世界大亂喇...

    回覆刪除
  13. J.T. Cairns,
    我有華人朋友30幾年前在澳洲讀中學,那時華人少,要同鬼仔打才企得住腳。
    近來華人多了,尤其是台灣仔,一人受欺成班上,鬼仔都不敢亂來。

    回覆刪除
  14. Kwok,
    難講,去年有間私校,二人打到出刀仔,結果插死一個。

    回覆刪除
  15. 李奧,
    這是訪問條靚仔的報道
    http://www.heraldsun.com.au/news/special-reports/bully-victim-casey-haynes-faces-more-torment-after-tv-interview/story-fn85r9s4-1226025638081

    回覆刪除
  16. Dom,
    郁手打,真是好危險。

    回覆刪除
  17. Chris, 不但有此例,其實也及映了澳洲十多年內日漸嚴重的校園暴力!
    此是月初悉尼西南區一例中東人/回教徒與澳洲白人學生家長大打出手,最後更引致後來干預的差人及差館被一郡40/50個中東/回教人圍:

    http://liverpool-leader.whereilive.com.au/news/story/hoxton-park-high-a-safe-caring-place-after-brawl/


    http://liverpool-leader.whereilive.com.au/news/story/school-yard-fight-sparks-violent-confrontation-with-police-at-hoxton-park/

    http://www.news.com.au/national/racism-boils-over-in-school-attacks/story-e6frfkvr-1226015710127

    http://www.dailytelegraph.com.au/news/sydney-nsw/police-station-attacked-during-brawl/story-e6freuzi-1226015010694

    http://www.theaustralian.com.au/news/nation/school-race-row-erupts-in-state-election/story-e6frg6nf-1226016145215

    雪梨: 六家長校外毆鬥被捕 大批親友闖警署鬧事
      4 March 2011 / 09:30 a.m.

    (本報雪梨訊)警察逮捕在一所中學外打六名家長,帶回雪梨西南一家警署後,該警署遭被捕者的親友闖入騷擾。
    六名年紀分別在二十六歲至五十歲的男女星期三下午三點左右在Hinchinbrook區Hoxton Park High School中學外因種族問題群毆而被逮捕,並遭指控犯有一系列違法行為,包括在公共場所鬧事。
    警察動用辣椒噴霧劑驅散在校外混戰的人群,幾位警員在與這些人衝突中受輕傷。
    幾個小時後,一群大約四十人闖入拘留這六名男女的Green Valley警署。這夥被捕人士的支持者在警署內情緒失控並開始辱罵,被警員要求離開警署。他們隨後又聚集在警署門外,但不久離去。六名被捕人士獲保釋,將於四月八日到利物浦(Liverpool)地方法庭應訊。 (南巒

    http://www.singtao.com.au/Australianews/public/article_v.cfm?articleid=137927&intcatid=2
    本來是那班郡毆回教女生的九個白人女生不對, 但事後那些中東人/回教徒學生家長糾合40-50多人來學校找那九個白人女生算帳,這是休麼?!與黑社會哂馬有何分別的?!鬥人多呀!?鬥哂馬呀?!你不照規則及法律途剄解決也罷了 事後NSW警方來干預更在場襲警! 這郡中東人/回教徒學生家長更事後圍差館去所謂聲援自己的同胞!這只反映了中東人/回教徒的不照澳洲規則及法律途剄去解決糾紛及紛爭!

    回覆刪除
  18. 很多成人也不懂處理衝突,怎教細路!?

    回覆刪除
  19. 邦,
    嘩!雪梨果然乜都勁過Brisbane!
    加入了種族因素,更難搞了。

    回覆刪除
  20. 學校欺凌...

    欺凌事件其實很殘酷,
    強(身體,應該不是心智上)者欺負弱者.

    被欺凌的,其實一定要"還手",因為欺凌的人的專門揀懦弱的黎欺負.
    即使家長,教師,大多長者都唔會認同.
    因為"還手"的過程,會激起一個人對保護自己身體同尊嚴的自覺.之後,欺凌人的,都唔會再出手.

    回覆刪除
  21. 我中學一系好似個肥仔,我系讀全女校(所以唔好以為女校會斯文D)
    成日俾成班同學欺凌,但同老師講,話唔系 gee 同學同你玩(下,甘叫玩?)
    同老豆阿媽講,淨識得叫我俾心機讀書,
    但無人俾過一個解決方法俾我。
    仲衰,班主任將班女仔排到圍住我黎坐。
    我唔系好明個班主任捻乜,我知道校方將我放入問題學生,要社工跟(已經 label 左我!!)
    因為我唔合群,行為古怪。但甘強逼性合群就可以解決?
    有一次後面果個女仔成堂系甘踢我張凳,
    轉堂我企起身轉頭同佢講“唔該唔好踢,甘我上唔到堂”
    佢一腳好大力甘踢我張凳,”我系要踢呀,點丫?“
    我一巴星埋佢塊面到,佢即刻呆左,佢班老友即刻嘈。
    我坐底唔出聲。老師剛好入黎,問發生乜事情,
    無人出聲(甚至班長)。其實見到果個女仔好大個紅色五手印系面到。
    佢又無喊但眼紅噻,老師無再多問繼續上堂。
    我都無同父母學校講,反正無人會理。
    之後佢地唔夠膽再惹我。

    唔到盡頭都唔會出手,學校同父母都唔插手唯有自救。
    如果肥仔好似我甘,之前向學校父母求救不果,
    佢甘年紀,可以做得乜?繼續俾人打俾人欺凌嗎?定要自衛?
    雖然我中一已經系30年前的事情,但放諸今日仲有發生
    甘多年無進步過。

    回覆刪除
  22. 多謝Ken和英雄美人公主娘的分享,如果學校失職沒有足夠保護學生免受欺凌,退讓並非良策,適當的反擊自救有其效用。

    回覆刪除
  23. 我以前間學校,雖然當年成績唔係好,但未無遇過乜欺凌,印象真都無見人打交,唔知叫唔叫好彩。

    欺凌同打交唔係同一回事。欺凌係以眾凌寡,打交係出手相搏。兩樣我有唔同睇法。

    細路打交,好多時打完就攬頭攬頸,係學人與人相處之道。

    欺凌以眾凌寡,絕對唔係好事,學唔到與人相處,雙方都好大影響。

    回覆刪除
  24. 欺凌學校不理,最後唯有隻揪解決,不過被欺者打輸就日後唔知點算。

    回覆刪除
  25. 應該捉佢地去勞改至啱。

    回覆刪除
  26. "欺凌學校不理,最後唯有隻揪解決,不過被欺者打輸就日後唔知點算。 "

    The reality is these 被欺者 are not volunteered to be in such situation. Schools do not train them how to deal with it in the situation, parents don't know how either. Kids are on their own. So either they accept being bully and have low self-esteem for the rest of their lives or train themselve to defend other kids.

    Chris, when are you going to tell us how to fight in 'one vs. many' scenario?

    回覆刪除
  27. To 英雄美人公主娘:
    "雖然我中一已經系30年前的事情,但放諸今日仲有發生
    甘多年無進步過。 "

    How would you deal with the bullying nowaday?

    回覆刪除
  28. 司,
    D家長同你死過。

    回覆刪除
  29. sk,
    一對幾,儘可能不要打,打輸的成數好大,而且會打到很傷。
    真的要打就拼命。
    一定不可以像一般人想的,靠埋牆,以為不會幾面受襲----正是這樣,他們逐一兩個上,不消一分鐘,你都散晒,跟著任人打了。
    挑定一兩個你應為比較弱,有機會打贏的,忽然衝過去,先發制人,招招殺著,贏個勢,殺他們一個措手不及,吃到甜頭馬上就跑。
    如果對方有傢伙,而你是赤手空拳的,一是跑,一是舉手投降吧。

    回覆刪除
  30. 哪,女生呢?

    女生跟女生打架定會掌摑,扯頭髮,揸胸,用長長指甲狠狠抓人,如果穿 Highill 便更恐佈,一鋤鞋踭眼都會盲!

    女生跟女生打架也會除清對方衣衫,當受害者遮遮掩掩時,就會再用手機拍裸片拍裸照,再放上網絡公眾視頻,令受害人得到更深的傷害!

    好些女生一旦鬧事,的確比男生更無腦更無理智更恐佈,而且必會侍機恐嚇人,盡情發洩盡情凌虐,直到自己心理舒服為止!

    君不見中港台兩岸三地,同樣面對已經嚴重到極為過份的欺凌女生現象?更甚者,當一群男生圍摳女生時,女生又怎逃脫?

    ‪「報警打多鑊」, 女生再遭欺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Ak-vwf5T8
    「‪裸照欺凌!女生被撕爛衫影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5jmigPObQc&feature=fvsr
    台湾逃学少女连遭两次脱衣殴打凌虐无人救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rhVOINcf80
    ‪國一女遭脫褲霸凌 學姊指搶男友 11人圍毆 凌虐7小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RdRmJgwYw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ISbW9fHt90&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31. 啊喲,這個世界變得這樣,我完全脫節了!

    回覆刪除
  32. 的確是脫節了
    但這是好事

    這樣一來人生就沒甚麼好抱怨了

    回覆刪除
  33. 現在做老師,管理這班頑劣青少年,真是苦差。

    回覆刪除
  34. 所以不少香港老師捱不到退休就要退下火線轉行。不幸患上憂鬱症,無法再當孺子牛者也非少數。
    三四十年前,即使私校,壞學生也只是上課時看馬經、談話......,欺凌事件並不多。看見訓導主任的身影,大家合作就是了。

    回覆刪除
  35. 20年前,做教師的舊同學告訴我,上課之中有人call 機響,一個女生施施然步出課室。
    教師喝問:「去哪裡?」


    「覆~機~囉~~」

    回覆刪除
  36. 我有興趣想知南澳政府有沒有法例對付"狗仔隊"?

    回覆刪除
  37. 那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38. 不應該原諒不合理的事。少不更事不是一個好理由。

    回覆刪除
  39.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回覆刪除
  40. 現代法律令父母老師都縛手縛腳。

    回覆刪除
  41. 所以現在好多人都不想生仔,你決定不生育是明智之舉。

    回覆刪除
  42. Mr. Chris:

    十分之多謝你的文章.

    我兒子也有遇到後面的同學, 天天成堂系甘踢他張凳. 他就將凳向前移, 又向前移, 還是向前移...... 因此, 他在班裏面就很(突出)了.

    我教他: [君子動口不動手.] 結果, 他被同學投訴: [我不再欺負你啦! 只要你收聲就得了. 你真的很煩, 很煩, 很煩...... 可以用許多新的詞句話人, 話到人口啞啞.] 兒子說, 他是君子, 只是動口, 從不動手.

    我的小小心得是, 請他和課外活動的同學做朋友, 和童軍的同學做朋友, 和拉小提琴的同學做朋友, 和不同年級的同學做朋友, 和校工做朋友, 和餐廳的侍應做朋友, 和小巴司機做朋友...... 越多朋友, 受欺凌的機會就越小了. 另一方面, 學習功夫, 強身健體, 懂得保護自己. 再者, 不要單獨一個人, 去僻靜的地方. 此外, 人多勢眾, 三十六計, 走為上策. 還有......

    多謝!

    回覆刪除
  43. 司,
    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回覆刪除
  44. TT,
    如果有的,我會教他功夫,不過最重要的是跑得快。

    回覆刪除
  45. Rose,
    你的做法很好。
    無論如何,動手反抗應是最後一著。

    回覆刪除
  46. //或許治亂世用重典,欺凌同學者一律要判入勞改營及打籐。//
    呢鑊我贊同raymond﹐棒下出孝兒呀~~

    回覆刪除
  47. 澳洲的家長,一樣死撐自己的孩子,那些先生都做到激鬼氣。

    回覆刪除
  48. 此是一位台灣網友的意見:
    "至於藏刀這種事,大大,其實這一點也不稀奇啊!
    是不是香港的治安太好了?
    我以前在台灣的台中,學生帶藍波刀上課說是自衛,
    小學的時候有個家裡開武術館的拿家裡的武術刀到學校說是要報仇....
    國中的時候還聽過拿手槍去械鬥的....
    又有哪個校長會承認有這些鳥事發生? "

    本人的一個華人朋友的意見

    "D澳洲學校/政府高官唔敢認校園暴力/藏刀問題呀, 如果有校長敢認校園暴力/藏刀問題呀, 這個校長會被"妙油"架!就算校董局敢認校園暴力/藏刀問題呀, 後果都晤會好架!"


    唉,看到澳洲校園暴力/藏刀問題呀 我真替澳洲及我將來下一代在澳洲的前景/末來十分擔心!!

    回覆刪除
  49. Rambo 刀,唔係呀哇???
    今晚9號台新聞,播出女生打女生的片段,果真不讓鬚眉。

    回覆刪除
  50. '香港學校也有校園暴力,不過受害學校為保校譽,多不願報警,或給東方、蘋果等報章知道。"

    這是 DENIAL ! 澳洲政府高官一向都在各種問題上運用陀鳥方法, 即就是 DENIAL , 正如前沙展Tim Priest 說NSW 洲政府高官對中東人幫派, Cabramatta 市越南幫派,毒品問題運用陀鳥政策一樣!!


    Victorian educators in denial about weapons in schools


    http://australianconservative.com/2010/02/victorian-educators-in-denial-about-weapons-in-schools/

    http://www.abc.net.au/rn/breakfast/stories/2010/2824273.htm

    此是一各前任維洲警隊副署長對維洲學校校長, 教育官員都不敢承認藏刀問題十分氣極!!
    “In mid-2006 I was invited to do a presentation on another matter to a group of education security personnel from all around Australia. It was held in Melbourne. There was a break just before lunch and I asked the convener could I propose a question to the group and he gave me that courtesy. And I asked them how big a problem was the carriage of knives in our schools around the country? I’ve got to say it was the most animated I saw them all morning and to a man and woman they were telling me it was a problem all around our country. But I’d also encountered, and I put this to them, that in this state, the one that I live and work in, we couldn’t get that sort of concession from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or, indeed, educators.”

    Falconer said that one of the great frustrations he endured on the now defunct ministerial crime prevention council was the fact that there was a resistance to the issue of weapons and gangs. "
    連學校校長, 教育官員都不敢承認藏刀問題, 那別怪澳洲政府高官不肯承認澳洲印度學生遭打有種族歧視成分了

    此是The age 一年的報導

    ''Every principal will say 'it's not a problem here but over the hill it is a bit of an issue' or 'outside school hours it's
    a bit of an issue'. Politically they feel they have to say that for fear of losing enrolments. You don't want to highlight
    any issue that may detract from the image of a school.

    ''It's too late in my career for me to worry about that,'' he says, ''and we have had a range of issues with weapons and
    significant violence over the last few years, which we have dealt with. Any principal, if they are being honest, will tell
    you there have been issues.''


    Simpson says all the theories about knives in schools are true, but that one is more true than the rest - disconnection. '
    'There's less and less involvement with things like sports clubs and community clubs and churches and youth groups,'' he
    says. ''So you get 13 to 16-year-olds not connected to anything much, not engaged with anything, and perhaps there's also
    A crisis in parenting going on, no boundaries being set, and those are the kids who move into surrogate families of
    similarly disengaged kids.''

    He says the events of the past week or so have been shocking by any measure. ''Anxiety for parents is through the roof
    because the thing they want more than anything at school is safety. Certainly there's heightened public interest because of
    all the news reports, and we face the real risk of sensationalism in this, which feeds the issue.'

    回覆刪除
  51. 老兄嚇怕了想來澳洲留學的朋友......

    回覆刪除
  52. 此各前任維洲警隊副署長在一年前Friday Panel: kids and weapons更說三十年前當差時的學校己不敢承認有吸毒問題!

    "I remember 30 years ago when I was in Policing,you would not get a headmaster or principal anywhere to admit there was a drug problem in their school! Now past beyond all of that. I suspect we have the same position with weapons and gangs."

    再是這麽下去, 澳洲遲早會發生美國,芬蘭,德國的校園
    槍殺案!

    Chris, 你對於澳洲政府高官/學校校長對於學校藏刀,暴力問題用不敢承認的態度是為何呢?!是不是澳洲上上下下近十多年內或更長己有集體陀鳥呢?!

    回覆刪除
  53. "老兄嚇怕了想來澳洲留學的朋友......"

    我都唔想架, 你想他/她們來到先知呀?!

    回覆刪除
  54. 希望只是紅番區的學校啦.....

    回覆刪除
  55. 所以港式欺凌其實算小兒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