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人鬼爭地

我到菲律賓旅行時,導遊帶我們一團人參觀當地華人的墳場。

真是他媽的誇張。

一個墳墓就佔了一大片地,上面蓋了一個亭子,更離譜的是四面建圍牆的水泥房子;更更離譜的是兩層,裝修華麗有冷氣有電梯,聽說華人會當作別墅,週末在裡面合家歡,打麻雀!

馬尼拉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之一,我知道很多窮人居住條件都很差,但我不能想像可以差到這個地步。

BBC音像新聞

http://www.bbc.co.uk/news/world-11398704

那是馬尼拉一個平民墳場,到處是垃圾堆和污水溝,平地而起五層的不是骨灰龕,死人真的是要一個疊一個,一條條棺材套入去「安葬」的。

那些貧民屋就搭建在上面,這樣就住了600戶人家;有人三代同堂,有人在那裡住了二十多年。

延伸閱讀:我家在墳墓上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2 則留言:

  1. 華人去到邊都識做生意,難怪當地人睇唔過眼會排華

    回覆刪除
  2. 我係賓仔我都想丙你班Chinese!

    回覆刪除
  3. 華人勤力,當地人比較懶散。華人辛苦賺錢,當地人又妬忌。
    太太說:印尼有錢有腦之華人不敢炫耀財富,女士之金銀珠寶,留待離開印尼,到外地旅行時才敢戴。

    回覆刪除
  4. 十幾廿年前由澳洲返香港,因為貪機票平買咗張要喺馬尼拉過一晚夜之後先轉機返香港嘅機票,當年後生去到馬尼拉都唔敢落街行,成晚都喺酒店, 由機場坐車去酒店嘅途中見到街上嘅菲律賓人蛇頭鼠眼已經嚇驚咗.嗰次之後,就算幾平機票我都唔會再去菲律賓轉機.

    回覆刪除
  5. 這種新聞紀錄我幾年前已經看到。是呀,菲律賓貧富懸殊好厲害,不過d窮人心安理得,完全無想翻身嘅捻法。

    回覆刪除
  6. electrosphere凌晨3:31

    「...我知道很多窮人居住條件都很差,但我不能想像可以差到這個地步...」

    這完全是文明倒退! 生活在非洲荒野的土人生活還比較好!

    回覆刪除
  7. Raymond,
    老友的父親在菲律賓定居,一支手槍不離身。

    回覆刪除
  8. kwan,
    聽說馬可斯年代,比現在還太平。

    回覆刪除
  9. allie,
    不是這樣樂天,菲律賓人沒法捱下去。

    回覆刪除
  10. electrosphere,
    國家缺資源,就業機會少,他們又不節制生育,人太多。

    回覆刪除
  11. muzikland上午11:16

    很嚇人﹐沒有屍臭的嗎﹖

    回覆刪除
  12. Reminds me of the ‘Slump dog Millionaire’
    冇眼睇,有人住。
    有報導,冇管理。唏...

    回覆刪除
  13. 有人來香港做菲傭的,算是當地的富戶了。

    回覆刪除
  14. 睇完你描寫唔想睇片, 廢事睇完心都up。

    個國家有民主都窮成咁,應該自己檢討下有咩內在因素所致。貪污賦幣,拿遊客開刀換取公平/權力,依d野唔可以鬧人害佢啦掛﹖

    回覆刪除
  15. 在目前的形勢下,菲律賓人民有心無力,難有作為。

    回覆刪除
  16. 純純男子漢晚上11:40

    香港地有句話叫"架床疊屋",估唔到呢度有"架墳疊屋"...唉..

    回覆刪除
  17. 真是觸目驚心。

    回覆刪除
  18. 約在十多年前已有雜志報導菲律賓人在墓園生活的情形,很難怪菲律賓人排華的。

    回覆刪除
  19. 上世紀'4/50年代菲國曾是亞洲一較富裕國家,半世紀過去,越治越衰,前委過於殖民掠奪,美國干預,但當家作主多時,未見其進,只見其退,與外人何干?

    我懷疑西班牙殖民菲國之前,土著大多過着簡單生活,蔬果物產,滋長豐富,民情閒適,不慣進取,賦性使然,無需詬病。然殖民開發後,或感於不平待遇,再加上認知頓開,對事對物眼光觀點有以改變,再不復以前純樸淺念。

    華人借菲國安身立命,不自我發奮圖強,望誰打救? 菲人但見華人致富,妒之嫉之,惜自身秉性不事努力,望天打卦,圖之不勞而獲,摩擦不滿自然叢生,加上政府從中離間,推波助瀾,積怨倍增。

    菲國貪污蟠根結錯,但聞有例管制資金現款外流,經濟命脈多掌華人手中,如此條例,實影響華人多於土著,腰纏萬貫,不能自由挪動,就如錦衣夜行,何人得見? 南洋華僑保留華夏傳統,較諸中土更為尊重,為死者(尤以長輩)蓋墳築墓,天公地道,以前華人父母離世,每要墳前築室,守孝三年,今不過持之舊禮,一則財力有棣,二則無形抗議菲國不平條例,故大灑金錢,將墓穴蓋得隆而重之,宣洩不滿。

    華人是否對對菲國回饋不足夠,未能確定,但身處人簷下,勢必要低頭,或者華人早已被各種明暗手段,搾取金錢,但國民只妒人家風光一面,時加壓制批評,不亦可悲可惱?

    回覆刪除
  20. 「守孝三年」,我想清朝之後,全世界都沒有華人遵從的了。
    菲律賓華人建墳場豪宅,尊敬先人容或有之,但多是鬥現世派頭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