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場景和人物

昨日講陳片「七十二家房客」,意猶未盡,因為使我聯想到文學創作的竅門。

一個大雜院,裡面龍蛇混雜,住了不同的人物,開展出豐富的劇情,是一條很有效的編劇方程式。這齣電影馬上可以令人想到1947年的中國電影「夜店」(網友Muzikland 的介紹文章),1992年的香港電影「籠民」。


「七十二家房客」是滑稽劇,「夜店」卻是苦澀的,後者改編自同名由師陀和柯靈創作的舞台劇--該劇亦是二次創作俄羅斯文學家高爾基(Maxim Gorky) 的劇本 「低下層」。俄羅斯文學家當年給左傾文壇捧到上天高,高爾基即為其一。「低下層」是傑作,曾經被法國導演 Renoir,和日本導演黑澤明拍成電影(是早期那齣同名傑作,不是最後期最多人知道的「沒有季節的小墟」)。

「夜店」可能啟發姚克教授(電影「清宮秘史」的原作者,文革時首先捱批)用香港九龍城寨為題材寫作的的話劇「陋巷」。「陋巷」和「夜店」,都是60年代香港的熱門公演話劇。70年代,鍾景輝也曾在TVB製作電視劇版。這個模式可謂萬應靈丹,後來歡樂今宵也有一個每晚幾分鐘的單元劇,我印象最深的是李殿朗演的妓女萍姐。

看過一篇訪問錄,記者問金庸,您的小說情節豐富,峰迴路轉,請問有什麼心得?他答道,我的小說是以人物為中心,先在心中創造一群人物,計劃好他們的性格,然後放在特定環境和事件之中,故事情節就自然出來了......



「夜店」劇本的開場幾頁: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4 則留言:

  1. 金庸功力深厚, 揮灑自如. 好多劇集, 電影都呢個模式, 水準就唔一樣. 李殿朗李翰祥女兒?

    回覆刪除
  2. 說及李大導演,必然提及他手下大將梁家輝。不少人贊梁的演技,我卻認為唔系好,木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說「火龍」電影嗎,OK 好啊,之後還有很多不同類型角色,我都覺得幾生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