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蔡和平國民教育妙論

以無線電視開國功臣,60-70年代編導「歡樂今宵」為香港人熟悉的蔡和平,9月12日在他的FB網頁,發表了一段支持「國民教育」的聲明。
言論自由的社會,任何人對任何東西都可以發表意見,公開了之後,他人也有批評的自由。蔡和平的言論,我覺得有不合理的地方,主要是下面加了紅色的幾點,括弧內的中文是我的疑問。

原文標題「沒有道德及國民教育,就沒有國民自尊和愛國思想;只是自私自利的社會,侵蝕我們的文化和家庭觀念。我的評論是:「危言聳聽,全無理據」。
(全文)
I do not agree with the students who are continuing with their protest to insist in abolishing entirely the ‘National Education’ without the choice for the schools to decide. What is ‘freedom’ when there is no choice? Can one party decide for the other? 

(「自由」不包括散播毒素和謠言的自由,反對國民教育的人主要是針對改課程指引相關的部分,和強調要激勵愛國情感及提議的評核方法。
美哉「有選擇」!那麼在學校有煙、酒、SM漫畫和丸仔賣好不好?)


Why do Hong Kong people protest so loudly against ‘national education’ when citizens in other countries would be proud and would want their children to learn? Instead they claim that it is ‘brainwashing’. Were we not ‘brainwashed’ by the British when we lived in the days of the Colony Era? I remember how I was brainwashed as a child as I was denied my Chinese roots. With my peers, I was only offered a 40 minutes Mandarin Class (treated as a foreign language) once a week, in the English School. We were brainwashed to worship Britain’s greatness and their perspective that “the sun never sets on the British Empire”, but learnt nothing about our ‘Chinese’ origin. 

(蔡和平在新加坡出生和讀書,殖民地時期的新加坡學校是這樣的嗎?看清楚,原來他讀的是「英語學校」----大概是給新加坡的英國子弟讀的。我相信當時新加坡也有中文學校,不至於一律規定洗學生的腦來效忠英廷。
香港的情況,和他說的完全不同,我也是在那個時代過來的,香港連那些「官立學校」都絕對沒有這個情況,中文、中史份屬必修,哪是「一星期只有40分鐘作為外語的中文課」?
他以現在身為「香港人」的身分發表這個聲明,我認為是混淆視聽,極之誤導。)

I feel sorry that so many people are misled into protesting for the sake of protesting without thinking through the issue carefully. They should ask themselves if they are proud to be a Chinese? If not, then why stay on in Hong Kong which is Chinese territory. I suggest that they leave Hong Kong to have a taste of being a second class citizen in a foreign country. Many who had migrated overseas prior to 1997 (and now returned to HK) can testify the prejudices which they encountered. 


(移民是「二等公民」,必受歧視?蔡先生你自己選擇不移民,你可不要說得這麼武斷,詆毀英美加澳等等現在收納大量移民,有些奉行多元文化政策,都有完善法律保障每一個公民的國家及其人民。
Why stay in Hong Kong? 
你倒說得風涼,移民要有條件,香港人想去就去到呀?另一方面,君不見幾許高官、議員,包括香港親中陣營的梁振英、譚耀宗、曾鈺成,紛紛搞子女出了國。)

What is wrong with the proposed National Education? Without ‘national pride’ are we not a lesser person?

(那麼多人,學者、家長、同學、市民大眾指出的弊病,蔡生完全看不到嗎......不過難怪,聽講你不識中文)

Why do the protesting parents and adults behave in this manner? Are they not setting a bad example for their children to emulate? Do they want their children at home to treat them in the same confrontational way as they now behave in front of the Government Headquarters?


(教壞孩子?不是吧!
家長和老師參與抗議行動,是以身作則,面對大是大非,要挺身而出;並不是教孩子雞毛蒜皮甚麼都要反。
政府總部外十萬人以上的集會,秩序井然,沒有暴力事件,有義工代政府洗擦公廁,散去時連垃圾都分類清理掉----這是給孩子上的好的一課!
講到「教壞人」,國民教育要小學生愛那個掟炸彈、搞暗殺、搞鬥爭、殘害異己的進步團結無私黨,認了第二沒有人認第一。)

Can we for now ‘agree to disagree’ instead of continuing with the confrontational actions by insisting in anticipation that the problems will happen?
— with Cathy Leung, George Yeo, SA HK, Tan Yunn Ming, Herman Yong, Sean Lee Ung, Wing-cheong Ming, Lee Junior, Richard Hoo, Rodney Tan, Luisa Tam, Tony Chow, Francis Tiong, Kevin Chee, Jim Lim Shien Min, Susan Sun, Henry Doo and Joseph Clement Pereira.


(這段聲明的多位聯署人,看其姓名拼法,一望而知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華人,如Yeo(楊)、Tan(陳)、Hoo(何)、Tiong(鍾)、Chee(徐)、Ung(王)、Lim(林),有些甚至不是住在香港。
你們這麼熱心發聲「反香港人反國民教育」,我好有興趣知道,連蔡和平先生在內,各位是拿甚麼護照的? )

71 則留言:

  1. Couldn't agree more!

    回覆刪除
  2. Terence晚上7:22

    "沒有道德及國民教育,就沒有國民自尊和愛國思想" 那麼在一九九七前受教育的香港人,除左派學校學生外,全部都不懂愛國, 都沒有國民自尊?
    這是絕對謬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香港還沒有國民教育,但香港人愛不愛國?
      希望工程、天災捐款、為北京奧運打氣......
      還有保釣,至今唯一犧牲性命的,是香港人陳毓祥。

      刪除
  3. Simon CHEUNG晚上7:24

    我不同意蔡先生的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論述水準之差,差到難以置信。

      刪除
    2. 以蔡生論述水準之差, 一出口驚人, 真可能有難言之忍, 交差之作。

      刪除
    3. 他貼文當日,有個網友轉貼,我馬上留言說

      他的「語調跟那本指引一樣,即是政黨爭鬥,人民當災。"....So do you want to be like many other countries like USA ?...." 你不想,但是很多中共高官,都想自己的下一代做美國人呢。"Nothing is perfect"---把千瘡百孔,真正人民當災,extremely flawed 的一黨專政說成只是 not perfect,不是黐左,就是壞了腦。」
      他翌日把原文這幾句刪掉。

      刪除
  4. Guybrush Threepwood晚上7:52

    He is being illogical when apparently he is detesting his treatment as a school kid in Singapore, but at the same time questioning people saying no to have their children being treated the same (or even worse) ways.

    By the way, being an ethnic Chinese who were brought up in Hong Kong, I feel being an entirely first class citizen here Down Und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洲人對陌生人(包括非白種)的友善,遠勝香港人對不講廣東話的人的態度。
      官商機構,和民間鄰舍,都是一樣的好。
      移民手中的選票,進大學的機會,跟其他人沒分別。
      如果有人說:「我在香港做開經理,來了澳洲無人請我做經理,我只能做文員。」就說自己受歧視,是二等公民,是說不過去的。

      刪除
  5. Raymond晚上8:00

    蔡和平求學的年代,新加坡仍有華校。華校除了數理科,都用華文、用國語教授,蔡和平可以轉校!
    蔡和平根本不明白為何香港人要反對國民教育。這也難怪,蔡先生不大懂中文,只能靠看南華早報了解香港,奈何南華早報已經變色,他看不到真象!
    倘香港社會變成新加坡那樣,香港就完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學校那一段,十分之歪理,且有故意誤導之嫌。

      刪除
  6. 不難理解像蔡和平這類趨炎附勢, 在社會上稍有名氣之人争相盲目以國家至上,不分黑百,真理由我控制心態去0虎嚇港人,但是港人雖面對極強大政權都不會輕易退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懷疑是否有人掌握大量黑材料,要脅一些把柄落了他們手的名人,出來助勢。

      刪除
    2. 這也難講,有些人要被封口,有些人要被開口。 ー切盡在操控中。

      刪除
    3. 例如瞞稅!

      刪除
    4. 「被開口」!妙啊。

      刪除
  7. 蔡和平在新加坡李光耀統治下做慣了奴隸,奴性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光耀治下,有些成為順民,有些則一知道你是外國人,便向你大罵李光耀,特別是那些的士佬。

      刪除
    2. 無論李光耀怎樣霸權統治,至少星加坡對貪腐的嚴厲打擊,系值得肯定嘅。香港同大陸都做唔到呢點。系樓宇炒賣方面,星國亦都做的非常好,邊個都冇面俾,想炒樓?NO WAY!

      刪除
    3. 有智慧(最好還有善心)的霸權統治者是比很多人企求的,可惜是百年不一遇。

      刪除
  8. What is ‘freedom’ when there is no choice? Can one party decide for the other?

    呢句正到痺...我為吾兒揀學校,完來咁係剝削佢既自由。

    咁政府都無得俾市民揀,唔通佢就唔剝削我同我兒既自由咩!

    P.S. 我係英治時期既香港土生土長,但從沒有老師教我向英女皇畫像,唱天佑我皇;中學時更沒有迴避鴉片戰爭、林維喜事件等問題。唔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為香港人被殖民地政府強迫效忠英國,苦不堪言,有些大陸人這樣想我不奇怪,但真的沒有啊。

      刪除
    2. 還不知道他們這種以為香港人在殖民地很苦的的想法那裡來?肯定又是中共的洗腦教育,有這種想法的,多數是離香港很遠的北方人,廣東人才不會這麼想。

      刪除
    3. 曾幾何時,政府告訴中國人民,他們是世上最幸福的,在資本主義國家的人都是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刪除
  9. 太片面,理據單薄...不似一個身經百戰的傳媒人所寫

    回覆刪除
  10. 大陸d官以為香港是中共殖民地,好像西藏新疆甘好搞。

    回覆刪除
  11. 課程指引有關強調要激勵愛國情感及提議的評核方法那部分,政府不是已經撤回了嗎?仲反些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的「撤回」是現在我不強迫你馬上搞,而是用利誘方式,叫學校「被自願」搞這套。

      刪除
    2. 恐怕這些論調都是為反而反的假設,可不可以叫做未審先判?

      刪除
  12. 蔡和平's statement has a big logical fallacy. He made the wrong assumption that HK SAR government, under 中共's influence, would present a **fair** and **acceptable** 國民教育 科程 for what 蔡和平 thought that it would make a good 國民 education. In reality, HK SAR government, with so many well-educated government officials and affiliated educators, could be so biased and produced such a controversial 指引 that the 國民教育科 in design was already a bad and 洗腦 program not suitable for 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論述方式是用英文,但水平跟維園阿伯差不多:「反對國民教育就係唔鍾意做中國人,移民丫笨!」LOL

      刪除
  13. 請先搞清楚梁振英、譚耀宗、曾鈺成,紛紛搞子女出國,是讓子女接受教育或是如閣下一般一去不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的子女已入外國籍,梁在當選前說果政治生命如果完結會去英國長住。
      權勢人士搞子女去外國留學,常是為他們甚至自己移民鋪路,實情如此,中港皆然。

      刪除
    2. 現代世界人民來去自由,生為A國人選擇移民做B國人絕無問題。
      有問題的,是那些生為中國人,暗中搞做英/美/加/澳國人,又留在中國高調鼓吹別人要向中國愚忠。

      刪除
  14. I agree 100% with you said above and am disgusted with Choi's absurd and twisted comments.

    回覆刪除
  15. 「蔡和平國民教育妙論」? 抗議,可用「謬論」或「歪論」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諷....有時被人激得太厲害,會笑的。

      刪除
    2. 神線手兄叫「蔡和平國民教育謬論」就太普通=3=

      刪除
  16. "政府總部外十萬人以上的集會...."真的可以把這些傳媒報導全盤接受嗎?政府總部外真的可以容納十萬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信警方數字,也有幾萬人。
      通常他們都是報細,做靚盤數的。

      刪除
    2. 對蔡和平這樣的言論, 除了㷫之外也只能當狗吠.
      9月7日晚,我也有去政府總部,的確非常多人,而且因為太多人,一路有人加入時,一路有人離開. 最多人的時候, 除了坐滿政府總部及外面的幾條行車線,幾條行人天橋,海旁,添馬公園之外,人潮也迫到灣仔演藝學院附近;有多間傳媒相片為證. 十多萬人參加並非高估.
      順便回覆 1:14 的朋友;現在曾生已經再婚,其前妻及子女應該仍是留在加拿大.譚生的兒子是在柏斯搵食.

      刪除
    3. 十萬也好,四萬也好,真想知當中有幾多人真正看過課程指引,真正思考過反的究竟是什麼。

      刪除
    4. 那本指印只是政府先前hea住做事,判了給那個甚麼研究社,他們拿了錢又hea住找了個大陸的土包寫來交差的。現在出了事,政府已經說以後不再資助,該指引可用可不用。
      現在是反以「國民教育」包裝「愛國教育」的政策,政府和反對人士都在很多渠道,包括電視、電台、報章、網頁表白過,大家不知道多也知道少,有沒有真正思考過就看個人了。

      刪除
  17. 蔡和平係新加坡出生有乜理由用香港人身份來育定國民教育?他連中國人也不是啦!
    要依附權貴無問題,卻去欺侮、剝削同壓詐無權力既貧苦,真希望他下世出生於北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青: 蔡和平如何欺侮、剝削同壓詐無權力既貧苦,請舉實例,大家好有興趣知。

      刪除
    2. 如果我說不會說中文的人或者要非華裔人就要求他們移民,本身就是欺壓。

      刪除
    3. 他說在新加坡讀英童學校,被強迫擁護英國,忽略自己的血緣身份。
      正正就是現在香港推的這套,非華裔學生面臨的處境。

      刪除
  18. I do not think that we should take the issue of “National Education” as black vs. white or good vs. bad. Considering the geopolitical reality, it is a necessary evil, in a way, in a society that many people still do not know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Hunan and Henan and their locations; and consider those who do not speak good Cantonese to be all “Shanghai Lou”. Teaching of “Democratic Centralism” is repugnant and condemnable. However, we must realize that “Democratic Centralism” has been practiced in the Chinese Imperial Court for over 2000 years. Any issues were debated “democratically” by the ministers to certain extent and the decision was finally made by the central figure, The Emperor. Is that any different in Beijing today?

    Future generations of HK must know the devil’s language in order to deal with the devil. There is no escape. I would not be as insensitive as Mr. Choi to suggest HK people who disagree to leave. Not all people are in a position to leave HK. Those who stay behind deserve our empathy for them being in a difficult situation.

    “They should ask themselves if they are proud to be a Chinese? If not, then why stay on in Hong Kong which is Chinese territory.” - This statement is extremely offensive. Choosing to stay in HK does not necessarily mean “Proud to be a Chinese”. It is also an insult to many Non-Chinese nationals born and living in HK. It is a statement of Mr. Choi’s brand of national chauvinism

    I do not share Mr. Choi’s notion that those who live abroad are being treated as a second class citizen. One must look down upon himself/herself before other people do the same. This is that to think yourselves as second class and to avoid the responsibilities of a respectable citizen like many earlier Chinese migrant did in the past, then other people in the main stream will treat you as a second class citizen.

    Samson
    Ontario, Cana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贊成嚴格依照史實的歷史和當代國情的教育,包括認識共產黨宣言,毛鄧選集。
      不過這是不可能實施的,因為他們做法已經偏離理想的共產主義,毛說的那些美論根本做不到,而這幾十年犯的錯誤,通通都不想提。

      刪除
    2. Samson,
      //do not know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Hunan and Henan and their locations; and consider those who do not speak good Cantonese to be all “Shanghai Lou”.// Some geography education will do. Don't need "national education."
      To //know the devil’s language// one still don't need "national education." (Maybe you don't imply that it does. I hope.) And it's NOT for young kids (those in primary schools) to learn. Wait until they are adults or old enough. --zpdrmn

      刪除
  19. 如言者非蔡某應無咁受注意吧。事實上我覺得Naylor也許有同樣心態,即比佢教又可妨,要相信教師學生會分辨是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細路有抵抗力,或回家你會餵解藥是一回事,明知是毒藥還要被迫硬食,你做家長肯不肯?

      刪除
    2. 但學術立場已要睇兩面料,聽下又如何?! 不如話反共就反共,咁“逢中必反”就得喇。

      刪除
  20. Michael下午2:17

    It is a very good article to teach students what is 以偏概全.
    The arguments are not subjective at all, most of them are biased based on his personal experie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各位不妨看他的原文網頁,看他怎樣答留言。

      刪除
  21. 噤愛祖國和黨,又唔見佢用中文寫!又一飲英國人奶水大又驚比人話唔愛國嘅牆頭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是不識中文的新加坡人,不是中國人。
      仲搵埋班坡佬來教訓香港人點樣愛中國,你諗落就知道幾荒謬!

      刪除
    2. 不識中文的新加坡華人,大把。

      刪除
    3. 火在上頭,罵了「坡佬」,Allen老師請諒。

      刪除
  22. 如果有人認為教國民教育是散播毒素和謠言,那麼天天在學校要學生崇拜上帝,愛耶穌,又算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一樣,好在讀不讀教會學校還可以家長決定,而現在講的國教是最終一律推行的。

      刪除
    2. 家長真的可以選擇子女讀不讀教會學校嗎?我本身是佛教徒,但小女被派到一家修女小學,請問我如何防止小女被學校洗腦?上街或是叫小女罷課?

      刪除
    3. 歷年來教會團體處心積累,用辦學方式來傳教,雄霸了大部分的教育市場,限制了家長的選擇,在外國也是一樣,這也是我極不願意見到的。
      政府應該處理這個情況。
      除非「聖經課」改為介紹各種宗教的「宗教知識」科,單一的「聖經科」成績不應計算在學生的總分,同時家長有權決定子弟是否上聖經課。
      這個問題有排搞。

      刪除
  23. 根本新加坡就是奴性敎育,你何時見有言論自由和示威抗議,想在新加坡生存就要做順民,蔡和平正是brainwash 一族,而家夏蟲語冰,真頂佢唔順,apri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加坡建國初期,危機感很重,現在不知道是不是還有這種教育。
      大凡國家在存亡邊緣,愛國意識特別強。

      刪除
  24. 李光耀系十足十嘅完美主義者,容不得眼里有一粒砂。佢治國系咁,

    理家系咁,自身亦系咁。星國冇言論自由和示威抗議,但佢治國得民

    心,大家都情願俾佢壓住。真正嘅“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唔理你

    天王定土地,犯法就照鞭你,請你國家元首出嚟講情都冇面俾,以身

    試法,仲抽多你幾鞭。 講民主講自由,全部都系有條件嘅,無法無天

    嘅自由民主,對普通兩手空空嘅平民百姓都未必全系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資政剛於昨天渡過89歲生辰,是處女座,出了的完美主義者,所以連帶他管治的新加坡也給人此印象。

      刪除
    2. 記得多年前新加坡有個部長,被調查貪污,未審就自殺身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