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澳洲買車趣談

常常有些打算來澳洲留學或移民的朋友,搜索到我這個網誌,電郵給我詢問澳洲生活的大概,有一個普遍的題目是買車。

買新車還是買二手車?價錢怎樣?那間車行可靠?買車要不要講價?......

在澳洲,買東西不講價,吃虧的是你自己。尤其是買車,你財力雄厚按照定價買,只是便宜了那些獅子大開口的車行,而且會助長華人是冤大頭正笨蛋的印象,間接地「累街坊」。

今年之前,我在澳洲已經買過四輛車,全新和二手的各二輛,算是有點經驗。現在的Toyota Camry 新車落地,已經用了七年,12萬公里,還走得很好,不過想多買一輛來接力,就借這星期發生的買車經歷,向大家介紹一下在澳洲買車的要訣吧:

買車議價,和追求女朋友一樣,不用怕難為情,要「膽大、心細、面皮厚」。

香港的汽車,都是由入口商開設陳列室,直接銷售給顧客,只此一家,別無分店;澳洲則有不同的汽車零售商,規模有大有小,互相競爭。例如你在香港,想買一部Sony電視,豐澤、百老匯、泰林都有同一的貨色,你不先每家問問,比較價錢才買,就太笨了。

我首先考慮的車,是Nissan Maxima,最2009年新款,2.5公升引擎,配很多豪華裝備。我看到A車行和 B車行都有Demo 的Maxima----Demo 是車行的陳列品,會讓客人試車走走短程,以及給經紀上下班之用,一般是一兩個月的車齡,走了千餘公里,和新車無大分別,降價2000餘元出售,不介意的就很划得來。我住所附近的A 車行的一輛,廣告標價34,xxx元,遠一點的B車行,則標價32,xxx元。

我首先到A 車行看車,銀灰色,看行車證落地三個星期而已;我開門見山向經紀說,B車行也有一輛 Demo Maxima,廣告標價 32,xxx元。A 車行的經紀馬上說:「你能今天決定買的話,我們照他的價錢賣給你。」

說是這樣說,未看B車行的車,我不會就這樣買的,於是我老實地說我會買,但要先看另一輛才作決定,我可以留下我的電話號碼。到了B車行,他們的一輛Demo是黑色的,我說最討厭黑車,他們說,既是如此,我們賣一輛全新給你,顏色任擇,如果你可以今天買的話(又是那一句,鬼才相信),34,000 元。

我 當然說:「我要考慮。」 翌日上下午,A車行的經紀打電話來,問我在B車行看那輛Demo看得怎樣。我說:「顏色不對,但全新的 Maxima, B 車行開價只是 34,000,沒道理買你的Demo吧。」他說:「他們新車 34,000,我們 33, 700,怎樣?」

試想,如果一早照開價34,XXX元,買了他們的Demo,豈不倒霉!

.......................................................

其實也不是非買Maxima 不可的,所以我又去看看小一點的車。

先 是試了福士的Polo 1.9 Turbo Diesel,車雖小但很結實,柴油引擎力大無窮,車行開價28XXX元,我說太貴。經紀說:「那你還個價吧。」我說:「24,500,你肯賣我就買」。 她按一輪電腦,又去請示經理(每逢買車議價,經紀都要跑幾趟經理室,疑幻疑真),最後說:「我們最低的價錢是25,999,要買的就要今日買」。我說: 「我現在有車用,其實不急著買,可以等到你們全線減價酬賓時,再通知我不遲

翌 日我們去看Subaru,這是松嫂一向喜歡的車,結果花了三個鐘頭,試了兩款車,展開討價還價拉鋸戰,車行五百五百的減,我們五百五百的加,最後殺了他們 約2,000元的價,還要他們送495元的車窗防曬鍍色,以29,000元成交一輛Impreza 2.0 RX,一星期後取車。

這星期之內,福士那邊音訊全無,我還以為德國車真的貨真價實,就在我前往取Subaru新車的途中,他們來電話了:「我們換了一個新經理,他說你的價錢有商量......」我說:「多謝來電,但你們太遲了。」

看了我以上的描述,大家都領略到在澳洲買車的竅門了吧?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