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一桌喜酒多少錢?

結婚是人生大事,雖然很多青年人最討厭擺酒,認為「結婚是我們兩個人的事」,到頭來還是拗不過雙方家長,乖乖地擺酒宴客。

我不知道現在香港的物價如何,一桌喜酒要多少錢? 我想最低消費也要三四千元吧。

我在1978年結婚,起初也是想甚麼都不鋪張,註冊之後旅行算了;我是獨子,父母當然不肯,說我不擺酒他們出錢擺!於是,擺就擺吧,人數盡量少也數出十七八桌,地點選了尖沙咀,我和松嫂做同事時相識的公司附近,美心集團的翠園酒樓(對這一帶有特別感情)。

記得當時的酒席價錢相當克己,酒樓經理問明是結婚酒席,寫出來的建議菜單也不過是幾百元而已,父母想搞得好一點,把菜式中的一味魚upgrade為「游水大紅斑」,加200元,還是1000元有找。

這是70年代的物價和社會情況。

如果數到再早一點的60年代,不是人人結婚都都在酒樓大排宴席的。 記得60年代初我還是幾歲大,包租婆的姪女在她家中寄住,後來出嫁了。新郎追求新娘時和我們混得很熟,晚上拍拖送女友回家時,常常叫樓下的大牌檔送雲吞麵上來,給全層樓的住客一人一碗做宵夜,結婚酒當然也請我們。

我 記得擺酒的地點,是油麻地一間小型幼稚園,場地只是一兩個鋪位的大小,晚上把地方租出來給人搞宴會,當時很常有的。主人家預先搞定專接「包辦宴席到會」的 店家,到時搬來桌椅碗碟放好,大鑊爐灶則搬到在後巷的空地,火光紅紅的炒菜上桌,很有街坊風味。一些普羅階層的市民,壽宴喜酌都是這樣應付過去的了。

我翻舊相簿,還有一張當晚的照片,圖左一的是家父:

父母告訴我,50年代他們結婚時,酒席僅幾十元一桌而已。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