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用錢頭還是用錢尾

我23歲進香港政府做行政主任,一開始的工作是管理著一班已屆中年的文員(現在叫「文書主任」),大家年紀相差一大截, 但是相處得很融洽,有空時會談天說地,交流經驗。

當時我的「大寫」(一級文員),幫我管著下面一班二級文員、助理文員、信差等等,已是年近50,在倒數55歲退休的時間了,我這個新丁,常聽到一班文員討論退休金的問題。

香 港政府以往素來是實行「長俸制」,民間叫「鐵飯碗」。新聘公務員兩年試用期滿,便可進入Pemanent and Pensionable Establishment,不犯大錯可以穩步做到退休年齡,退休時有一筆「退休酬金」(Lump Sum),另外每個月領一份「退休金」(Pension),一直到去世為止。

退休金的多寡,當然和當事人的職位高低、服務年數有直接關係,計算方法很複雜,大家也未必有興趣想知道;想了解一下的朋友,請看香港公務員退休資料網頁 http://www.csb.gov.hk/tc_chi/admin/retirement/183.html

每個退休公務員都要面對的問題,是「退休酬金」和「退休金」之間的此消彼長的選擇,當中大有玄機:

你可以選擇一筆過的「退休酬金」多一點,而每月支取的「退休金」少一點;或「退休酬金」少一點,而「退休金」多一點----但是當中有個限度,不能全部折算為「退休酬金」一Q清袋,寧願不收每月的退休金----不過相反來說,你就可以選擇完全不收「退休酬金」,以後支取最高比率按月發的退休金。

哪一樣比較上算,可要牽涉到一個人的人生觀和理財之道了。

當時我的文員對我說道:「梁Sir,有得拿當然盡量有咁多要咁多Lump Sum啦,用錢頭,好過用錢尾嘛

聽他們說,非官方統計,退休公務員一般壽命不算很長,「政府俾一條友的退休金,很多時俾唔夠10年就唔駛俾啦!」即是很多退休公務員不到65歲便玩完?!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如果相信自己壽命不長,或奉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哲學的話,就真是有錢要盡攞,務必先享受一番。但是要賭一鋪和政府鬥長命的話,就一定是留前鬥後,長攞長有比較著數啦。

如果收了一大筆「錢頭」,不懂投資增值,錢又花費得七七八八,跟著的「錢尾」不夠開銷-----政府雖然也會每年依通漲上調退休金,但幅度不及現役公務員薪酬的調整,豈不是越長命生活越不堪?

如何選擇,自己打算了。你或者會問:「阿Chris你選哪一樣?」

嘻嘻,你猜呢?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