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好死不如賴活

不計那些姑婆叔公之類的老年長輩,也不計那些社會上的知名人士,你有數過自己親身認識的人,有多少個是早登仙界的?

由於是自己的朋友,他們的去世對我們的震撼特別大;由於我們都未踏入暮年,他們都算是「英年早逝」,倍加令人惋惜。

日前我閒來無事,回憶一下,竟然有十多二十個。

最早一個是我的小學同學黃君,一班同學畢業後分派到不同的中學,跟著的幾年每年都有聚會話舊。就在十三四歲那一年,同學傳來黃君病死了的消息,當時真是腦中轟然一響。

出社會做事後,結交的朋友大多是通過工作的關係。我在政務處的第一個上司,政務官黎Sir,當年只是三十幾歲,辦事精明幹練,最難得的是十分和藹可親,十分體諒下屬,所以很得大家的愛戴。黎Sir是運動健將,在全港政務處職工運動會中奪得幾面金牌,忽然傳出患上腸癌,請病假個多月旋即瘦了幾十磅,捱了幾個月,一直積極與病魔搏鬥,還未起程往美國訪尋名醫診治,在香港去世。

另一個是我同行的行政主任的某女士,其夫陸君是衛生督察,也是公務員工運的中堅分子。陸君因為投資失利欠下巨債,沒法清還,打算一死了之。某女士和他結婚才幾年,夫妻情篤,甘願相隨。某女士那天上午還照常上班,處理了全部待她簽發的文件,才向上司告了半天的假,夫妻兩人下午開車到郊外一處涼亭上吊,雙雙殞命。噩耗傳來,我們一班同行都同聲嘆息,跟著的幾天,各部門還陸續收到她簽發的 Memo!

在公務員訓練署的同事陳女士更可嘆。她也是正當盛年,因為丈夫有婚外情,憤而自殺,幸而被家人發現,送到醫院救回性命。家人接她出院回家,她一進屋便從窗口跳了下去!我們跟著幾天上班,看見她平日坐的辦公位子,現在空空如也,不禁悵然。 

2007 年我回香港,回去公務員訓練署走走,移民澳洲十多年,這還是第一次。認識我的舊人大多已離職、調職或退休了。和我同一日在1987年入職訓練署的同事鄭 君,當年和我是好拍檔,現在已貴為署長。同事說梁Sir 你來得不巧,鄭生剛剛放了病假入院。唉,又是令人聞之色變的腸癌。猶記得在2006年回港時,曾約他下班後在尖沙咀喜來登酒店,匆匆的喝了一杯,聊了一個 鐘頭,想不到竟成永訣;我回澳洲之後幾個月,便得到他去世的消息。

看到那麼多,做人真是化了。能夠活著,就已經是一種福氣。希望到了牛年,人人都像牛一樣壯健。

好文推介:王迪詩的「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