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我的工作經驗



新年伊始,展望將來之前,少不了來個回顧。

2007年退休之後,到現在已經是一年半了。說起來我是不喜歡轉工的,1976年畢業,工作了31年,一輩子只做過三份工 。

第一份,是在未考畢業試便取錄了我的「愛群無線電有限公司」,做了一年。

1977年入香港政府做「行政主任」,其間做過公務員訓練署(僅數月)、房屋署(3年零8個月)、警務處(3年)、政務署(3年)、海關調查局(僅數月),一共是10年;然後考到「高級訓練主任」,重返公務員訓練署。到1994年辭職移民澳洲為止,我的公務員生涯總共是17年。

1994年至2007年,做了13年的「昆士蘭華商周報」的總編輯。做工作,我是很搏命的,由穿起西服在主禮台上致辭,到打赤膊帶一班年輕人為九龍灣安置區的居民鋪路(上圖),我都全情投入,絕不欺場。


工作性質是我喜歡的,不在話下了;就算是覺得討厭的工作,例如在政務署時要戴起面具和那些社團領袖作官式交往,或在澳洲做報紙被迫寫那些客戶要求的應酬宣傳文章,我都是悉力以赴的。

不過我覺得工作只應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應該佔據生活的全部,如果覺得沒辦法在工作和自我之間取得平衡,就要考慮轉工或退位讓賢的了。

我一輩子做的工作,恰巧都是在比較高Level 的人和事的架構中混混的,有機會見證很多東西 ,香港的甚麼首長級高官、社會賢達,到澳洲的部長、議員、領事、殷商鉅賈,其中的光怪陸離、人生百態、世態炎涼,看得太多,真的看化了。
(下圖:昆士蘭州警務署長Bob Atkinson頒獎狀給我)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