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唱唱反調:領土非絕對

藏民動亂,中國政府鎮壓,一如以往,外國遊客和記者馬上離開西藏,實行「關門打仔」 。

外國多個大城市,也有藏民高調示威衝擊中國領事館;趁奧運臨近,國際視線聚焦中國,藏民不在這時候搞搞,更待何時?其實也是意料中事了。

西藏問題是不是中國的「內政」,應否讓西藏獨立,英國廣播電台(BBC)網站有 中國應該如何面對西藏人的要求?的論壇,大多數的留言都是主張西藏是中國的領土,不容分裂出去。大家點擊這個連結看看,便知道來自中國的網民(很多是現居西方國家),在藏獨問題上有多憤激。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三國演義一開頭這句話,我認為雖是小說家言,卻有史家的見識,有至理存焉。

人類的歷史,本來就是爭奪生存空間的歷史,大國欺小國,力強者霸,你看美國今日在國際上的頤使氣指,美國人與外國人交往時的囂張。
古時中國,每個朝代開始時,那些「英武之主」例必對外用兵,征伐外圍的小國,好像當今美國總統布殊的Preempted War(先發制人的戰爭)一樣,「為著我的安全,你未打我,我先打你」。

中國皇帝要別人年年進貢,歲歲來朝,例子有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明成祖、清聖祖(康熙)、高宗(乾隆)......雖然,中國以往是「恩威並濟」,只要那些小國肯認細,中國會給與他們自治權力,回贈的禮物比納貢的還要貴重,與西方諸國對殖民地的剝削和鄙視,不可同日而語。
饒是如此,不到一百幾十年,中國這個朝代國力衰落的時候,這些附庸小國又會紛紛遊離,中國自顧不暇,對這情況無可奈何。有時這些小國還恩將仇報,揮軍侵佔中國的土地,更有甚者反客為主,入主中原!這就是歷史一個個的循環。

到底一個國家的領土有多大,那就是永遠算不清的帳了。

那些中國網民的心情,是很容易理解的,有誰不想自己的國家「地大物博」、「富國強兵」?身為大國的國民,自我感覺良好,真是「講句話都大聲一點」。
西藏人民與中國不同文不同種,以往曾是獨立國家,且與中國開戰,但也曾被納入中國的版圖,離離合合不止一次。

今日與100年前相比世界上的國家數目增加很多,有很多小國成功獨立,這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所以西藏人民要獨立的問題,並不是一句「神聖領土豈容分裂」可以一筆抹殺的。

假如你篤信森林定律,「打你就打你,鬼叫你唔夠我打!吹咩?」那麼根本就毋須討論下去。

的話說到這裡為止。我已經是澳洲人,不再是中國人,哪位讀者留言說我是「賣國賊」的,恕不回應。

醜奴兒的 西藏情結
由零開始的 西藏問題
方潤兄的討論http://www.xanga.com/fongyun/647451280/item.html
西藏問題在 aNobii的群組討論
阿龍的「西」藏並不只是一個行政單位(省)
冉雲飛的我對西藏問題的態度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 則留言:

  1. wonder no response on this one since 2008?! not many keep checking on this blog or what? I, for one, support the independence of Tibet based on ICCPR, Article 1, esp when facing reactionary govt like the chinese one. but, of course not many minorities elsewhere on earth are thinking of claiming independence; even the Lama himself has stopped to push for this formally. anyone who says Tibet being part of chinese can only view this matter from the Han chinese background forgetting completely about a simple confuscious teaching, "don't do what you don't want others to do to you."

    回覆刪除
  2. 發表這文章時,讀者都在新浪那邊聚集,這裡寥寥無幾。
    持有大漢族和大中國思想的人是主流,任你我呼籲都沒甚麼 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