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眼鏡春秋:近視

9 歲開始戴近視眼鏡,還是小學三年級呢。

都只怪我年少無知,晚上入睡之前, 一定躺著看兒童雜誌。家住舊式唐樓的一個細房,整個房間就靠天花吊下來的一個40瓦電燈泡照明,我面朝裡在上格床看雜誌,父母為口奔馳,都沒有留意我。由於燈光昏暗,看不清楚,書本越放越近,到了後來,簡直是距離眼睛只有幾寸,與「聞書」差不多,如是者有幾個月。

我就讀的「循道小學」的班主任孫老師,寫我的「學生手冊」約見家長,告訴媽媽我看黑板時瞇著眼,敢情是有近視了,建議帶我去驗驗眼....

母親很奇怪,因為她一直相信近視是遺傳的,她和爸爸都沒近視,那我也沒可能有近視。不過先生這樣說,不可不聽,乃帶我到學校附近的彌敦道「景光眼鏡公司」驗眼,一驗不得了,已經是400度!

400度已經算是「大近視」了,不戴眼鏡肯定不成,於是一副極之老土的黑邊眼鏡便掛在我的臉上(即是60年代許冠文和黃霑戴的那一款),售價港幣12元----但當年一份報紙是一角錢而已。

我當時還未識死,覺得成為班中第一個戴眼鏡的學生,很「型」,頗有洋洋得意之感。戴了一年,又好像不大清楚了,再去驗眼,原來加了100度。發育期間,跟著每年加100度,直到900度才停下來。

隨著近視加深,慢慢的又有散光....

近視度數越深,玻璃就越厚,重重的壓在鼻樑上,很不舒服,當年還未發明超薄玻璃和膠鏡,這時真是後悔莫及啦。

戴了多年的眼鏡,中間有一兩年試過戴Contact Lens,每到下午便開始眼乾不舒服,捱夜工作或消遣更沒可能。朋友說我戴眼鏡比較好看,我看照片也同意,卒之又戴回眼鏡。後來出現的一日一對即用即棄的、宣傳戴一個月都不用除下的Contact Lens都沒有嘗試。激光手術聽說成功率達95%以上,但失敗的後果嚴重,會導致視覺永久受損。

我覺得呢,非到不做便全盲之時,也不宜冒險做激光手術

何況醫好了近視,中年之後必有老花,還是離不開眼鏡!(見續篇「眼鏡春秋:老花」)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