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誰照顧誰?

「如果沒有中國照顧,供應食水和米糧,你們香港人死定了!」

現在這個論調在大陸很有市場,其實不值一駁。

東江水和五穀蔬菜、鮮魚肉類輸港,是以市價交易,互通有無的商業往來,又不是免費的,香港人需要這些食物,中國也需要賺這些錢,怎能說是「照顧」?

說到不求回報的「照顧」,50-70年代的香港人,就真正是照顧鄉間的親人了,我是從那個年代活過來的,就講講一些親身的經驗吧:


那時我還是小孩子,但是我的記憶很清楚。當年大陸一浪接一浪的政治運動,民生凋敝,鄉下的親人連食物、醫藥、衣服的基本需要也很缺乏,工資收入也少。就算親人有錢,貨品供應不足,政府厲行配給,限制人民的使用量。你拿著人民幣去買,米要米票、肉要肉票、布要布票。今時今日豪擲巨款,在香港買LV的大陸客,還記得這段日子無?

鄉間的人苦不堪言,寫信到香港的親人求助;那時香港人的境況不是那麼豐裕,一般打工仔都是月入幾百元,養活一家大小,很多家庭的女孩子讀完小學便去工廠做工人,家庭主婦接些外發的工作在家做----車衫、塑膠花、黐信封等等,小孩子都要落手幫工。


香港人對待親人,真的是全因為「血濃於水」的感情,死慳死抵都接濟他們。付寄的東西有維他命、葡萄糖(大陸人平日不夠食,認為身體很弱,要靠這些來「吊命」)、單車、餅乾、食油.......還有舊衣服(新衣服要打重稅,舊的打少一點)。家母很聰明,用新毛巾手縫成一個袋裝著郵寄物品,我幫她在上面用箱頭筆寫地址,親人收到拆線,就多一條大毛巾用了。

講到打稅,有些親人沒錢,還要我們另外匯錢給他們,才可以完稅取物!大陸政府仇視全世界,外國貨不准進口(但是我後來看書有記載,毛澤東派人在中國最窮的時間,差人在香港買了一隻「金勞」給江青戴),我們買的都是中國貨,給了錢又寄回中國去,還要代付多一重的稅款,真是體會到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了。

又要買,又要寄,麻煩之極,香港人照顧受苦的親人,「無計」啦!一些小藥房和商店試辦代客付寄服務,很受歡迎。後來有「香港付款,內地提貨」,貨物乾脆不用運來香港,兩地稱便,讚揚中國現代化確有成效。

香港人回鄉探親,都是大包小包的帶,很多人用擔挑吊著前後兩大捆,過關時蔚為奇觀,你跟在後面要很小心,前人一回頭扭身呼叫後面的人,你的臉就會給擔挑打個正著。

東西帶多了要打稅,還要過關時被幹部呼呼喝喝,家常便飯;為了親人的幸福,香港人忍氣吞聲。正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的堂姐夫大熱天時把幾件衣服全穿在自己身上(包括四條內褲),像隻裹蒸粽來逃稅,回到鄉下全部脫下來送給親人。他臨走時,穿上親人的爛衫破鞋,兩手空空像一個乞丐地回香港,說起來真是笑中有淚。

香港人在那時多了很多以前沒聯絡的「親戚」,原來是問可不可以寄些甚麼給他們,人到了山窮水盡,自尊心都要放在一邊。像家父有個嫁到東莞的姐姐,她兒子長大成人,從來也沒有寫信來問候一下舅父,一天寫信來就是說他進大學唸建築,需要幾本中國出版的教科書,要舅父在香港買來寄給他。

家父連小學都未讀過,不過是個香港的低收入工人,也負起培育中國新一代大學生的責任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63 則留言:

  1. 風水輪流轉 ,唉

    回覆刪除
  2. Chris你講得太啱了,香港無左支那國是唔會末日的!支那無左香港就損失大啦。所以我支持香港獨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開放境內的大城市,香港對中國的重要性不比以前,才有今日的情況。

      刪除
  3. 孔慶東仲話香港人是狗添,大陸當年窮的時候,香港人有無話佢地是狗呀?等緊大陸土共倒台。

    回覆刪除
  4. 這段歷史,小弟記得很清楚。當時,米鋪會代寄糧包,給了錢,就會代為處理。大陸人,當然不會知道這段歷史了。香港的學子也不會知道,因學校不會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和我年紀一樣,當年身歷其境。

      刪除
  5. 我70有餘,56年到港,身受其苦,看你這文章,眼開始蕪湖,淚未掉下來,不想提的往事。KF

    回覆刪除
  6. >>>如果沒有中國照顧,供應食水和米糧,你們香港人死定了!

    說這些話的人,大概不知道以往香港人或華僑對內地貢獻的真人真事,要不然就是忘恩負義!忘恩負義者,豬狗不如!
    幸福不是理所當然的,是有前因後果的。
    上一代往往不忍提起悲慘的往事,只希望下一代活得更好,希望大家不要重複那些不愉快的、難過的經歷。
    粗俗地說:「咪當乜嘢都係老俸!」。
    內地也好、香港也好,家庭愈來愈小,責任感也愈來愈小,自私、自大的心態卻愈來愈強,結果,愈來愈無人情味!

    回覆刪除
  7. 我是70後的, 我都記得細個時我爸媽帶我上廣州 visit 那些在香港出世,但在戰後回那”祖國”攪建設的姨媽 & 舅父時真是像搬家似的, 帶好鬼多袋 candies , 甚至有時會有 pots of 肥豬肉呀!!! 文革時他們回不了香港,80/90年代,婆婆才找回他們的豆紙把他們申請回港. (其實不記得,我那時是剛開始講話的妙齡喇. haha ,但有看過全屋人興高采烈地围住那些手信的黑白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的大陸人民油水不夠,真的面有菜色。巴士上擠迫不堪,居然沒有體味。

      刪除
  8. 現在周街、商場小便的是不是狗。以前有人話過崇洋的是走狗。今天買最多乜V物C的是不是好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跟姓孔的癲狗糾纏他的論點下去了。

      刪除
  9. 誰靠誰,要想這些問題嗎?這個世界不是互利的嗎?我只是知,今天的中國發展,香港的作用時很大,沒有香港,沒有深圳,沒有朱三角,北方人沒有深圳這個地方學習,沒有今天的上海,國家富強的時間表我想要推遲多年。
    香港比國內人文明很多,這是香港發展了百多年產生的文明,不時三幾十年可以學習得到的。

    回覆刪除
  10. 你講嘅, 都係我嘅童年,新毛巾做布袋,我老媽都成日做,而且一家十兄弟姐妹,一半係裡面,加上娘親,做埋做埋,捉襟見肘。有邊個家庭唔係咁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60年代在香港出生又一直用BNO護照到現在,小時候每年幫家人拿物資去大陸接濟一班親人,知道那段日子的共产党啲仆街手段.直到今日,想去英國居留,英國未必收你,今日又睇到大陸人在香港的狂野行動.一班揸BNO護照嘅香港人就這樣一世了,唉!

      PNG Sammy

      刪除
    2. 梁振英也黐膠花.....

      刪除
    3. 英國人出茅招取消香港人的居英權,卻收埋D差仔和巴仔,認真失策。

      刪除
  11. 条友,孔教授,我见过在电视讲金庸,如果没有香港,在那非常年代,香港還可以出個文豪,神州大陸僅限写大字报。兄弟好回忆,我就是在广州等姨妈姑姐寄来罐头猪油的小孩子。d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人人營養不良,不需要講甚麼膽固醇!

      刪除
    2. 台山人上午10:54

      記得那個年頭大概1961年代吧. 家裹的傭人,心地非常好
      回家鄉順德探親,祖父送給她港幣五百元買物帶回.
      其中一樣是两大米袋飯焦,不知她那里弄來的還有其它雜物.
      一條擔挑吊住幾件行李布袋.她回來說飯焦最實用加水煮可變飯粥
      養活多人.
      祖父亦和Chris父親情况一樣照顧內地堂侄學成至核子工程師.

      刪除
    3. 這些故事,每個在內地有親人的家庭,都可以講個不停。
      我姑丈在香港車公廟前做小販賣風車,不停寄錢給鄉間的兒媳食飯、看醫生和起屋。
      等到個孫大了,寫信來說識了個女孩,向爺爺要錢,要同她去旅行「講心事」!
      後來孫媳入門,姑丈再寄錢幫他們擺酒,解決居所問題。

      刪除
  12. 我觉得帮了人家就不应该计较回报的,做的事情自己开心就好啦。我从小看我外婆,亲朋好友帮什么忙送什么东西都要记住,以后还礼,真的是活得好累。(只是看了这个博文有感儿发,跟事件无关)
    这次大陆人在地铁上的视频我看了,本来我还觉得劝阻的那位先生有点太凶了,但是我男朋友告诉我那样在地铁上吃东西,在新加坡是要被大家一起指着鼻子骂的,他还说香港的那位先生太温柔了。
    在上海的地铁里就不止吃东西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在中国什么地方都有文明人与野蛮人共存。感觉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的义务教育没有普及到每个地方,而且完全忽略素质教育,只教大家死读书考试。当然这种情况哪里都有,只是中国太大,所以被放大了。

    回覆刪除
  13. 「施恩莫望報」,很多香港人都是心甘情願照顧鄉親的,不過今次真的給激起把火,才挖出來呻呻。
    他們可能真的不知道香港的規矩,做上面那一套覺得無問題。
    我看過一條片,有個女人在香港地鐵上,兜著個BB,向著度車門:「殊.....殊.....」引佢放尿,真係咁都得。

    回覆刪除
  14. 那時候,我老爸每月寄花生、豆類和乾貨上大陸的親人。
    我是沒有忘記過,我問老爸為什麼,他說上面無得食,要接濟。
    看到現在改革開放後培育出來的中國人,實是令人痛心。

    回覆刪除
  15. 愛國、愛家人,是人類的基本情操,不須鼓勵和「洗腦」灌輸,都會懂。
    香港人對大陸人,由愛變成恨,當中出了甚麼問題,兩方面都可以想一想。

    回覆刪除
  16. nana網友,

    我不知閣下從梁兄文章中,那處見到他或述及其所認識既港人希望大陸受恩人士有所回報。

    況且現在我們要強調的並不是要大陸人士(無論曾有受恩與否)回報,是要他們認知歷史、學曉修德、明白事理。

    閣下令祖母對親朋戚友有所餽贈,每每記於心頭而望可以還禮,此乃正是令祖母有修養所為。所謂飲水思源,受人恩典千年記,禮尚不回非禮也,令祖母深明事理,身體力行於「欠人一文錢,不還債不完,賒人一分債,不還不痛快」。何故會活得好累?此乃必須堅持之情操,且她老人家亦深明兼對待凡事不是"老奉"的。

    港鐵上那位先生指出大陸媽媽及其孩子不是之處,本人並不覺得他有任何不對。首先他絕對有權指出對方於港鐵內反法,除非他用粗言穢語指控對方,否則他絕無義務擺出任何溫柔態度,根本那位女士就是做錯者,無論她喜歡與否,無知就不可用作抗辯理由,她是成年人,入鄉問禁,她自己不去細讀港鐵使用守則,但就不可以用大陸那套人治不是法治處事方法橫行香港,這些行為就是香港人萬二分討厭之發財不立品、財大氣粗、暴富難睇態度。

    >>>在中国什么地方都有文明人与野蛮人共存。...只是中国太大,所以被放大了

    十多億人口內就算有過半數是文明人,都有 5億多 是野蠻人,此比例不可話不驚人,就以那狗口長不出象牙孔某人來做例子,他已經是所謂受過教育兼是教授人員,都可噴出如此臭氣沖天鬼話,其他可想而知。大陸人又如何可以要求得他人尊重,此非關係一句「中國太大,所以被放大了」就可掩耳盜鈴,解決得了,此乃關係到一個不肯接受現實,承認整個國家人民質素及教育都有深切問題既徵結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根本没有说过我看了梁先生的文章认定香港人要求回报啊。我的第一段只是认为不求回报没有错啊。梁先生的文章不是提了香港人之前对于大陆人照顾有加,不求回报吗?
      关于我的外婆,只是我不认同她的做法,不代表我不让她去做。只是每次我回国带东西给她,她都自己不享受,先在那里想什么人的礼没还到,全部拿去还了礼。
      我也并没有说那位先生做错了,我只是看视频觉得他有点太凶了。
      你的最后一段说得很有道理。现在大陆有人说香港人是狗,那位本来就不对了,还要写出来挑拨,真的是很可恶。但接着香港又说大陆人是蝗虫,还画了海报,真的是冤冤相抱何时了。。。

      刪除
  17. 孔本来就是学术界的一大笑话,前几年有人亲见,他因为抄袭被发现,正由北大校长带着向原作者鞠躬赔礼,求人家放一马呢。这种人本来就是没有底线,为了利益可以出卖一切的,他的话大可以不必认真。对了,他还是北韩的狂热"支持者",鼓吹中国要向北韩学习。

    〉〉〉「如果沒有中國照顧,供應食水和米糧,你們香港人死定了!」

    我觉得一般的中国老百姓比较胆小冷漠,只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香港同胞喝的是东江水还是香江水,谁会关心呢?这么恶毒的话,很明显不是出自普通老百姓,而是有人故意煽动。联想到这几年总是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奇怪的论调,比如反回教以及穆斯林的、煽动汉族和少数民族矛盾的,使人不由得怀疑,到底什么人希望中国人互相仇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在文章中都懶得提姓孔此人,和他的資料連結。
      怯弱、愚昧又殘忍,鋤弱扶強靠大邊、趨炎附勢檢便宜,是部分中國人的壞DNA。
      魯迅在100年前對中國人民族性的反省,到今日仍然大抵不錯。

      刪除
  18. 乜嘢蛋顧唇,我骨瘦如柴,豬油撈飯是最愛 Don.

    回覆刪除
  19. 東方- 1月26日

    枉有教授頭銜的孔慶東一番胡言亂語,顯露此人乃不折不扣的文化流氓,是如假包換的學界敗類,屬貨真價實的法西斯土匪!對反映其價值觀墮落的一派胡言,必須全港共批之,全國共討之!

    首先,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絕對是對七百萬港人及香港歷史地位的誹謗和侮辱!香港九七年回歸祖國後,香港人屬於中國人,中國人包含香港人。孔慶東辱罵「香港人是狗」實質也是侮辱中國人。舊中國洋人在租界公園豎起告示牌「華人與狗不得內進」,將中國人與狗並列已是極大侮辱;如今孔慶東直接將部分中國人說成狗,對自己同胞的侮辱比之當年帝國主義有過之而無不及!是可忍,孰不可忍!

    在近代、現代史上,香港對國家作出過獨特的歷史貢獻: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是在香港受教育的,反清革命團體興中會是在香港成立的,衝擊封建帝制的多次武裝起義(包括著名的廣州黃花崗起義)是在香港策劃的;進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一九二二年的香港海員罷工是中國工人運動的先聲,一九二五年的省港大罷工則是世界工運史上時間最長的罷工;新中國成立後,因朝鮮戰爭爆發被西方國家「禁運封鎖」,香港又成了輸入內地戰略物資的「透氣孔」;三年大饑荒時期,香港同胞的接濟令不少內地親友免於成為餓殍;在內地「以階級鬥爭為綱」的艱難歲月,香港又成為投奔自由人士嚮往的福地;到了中國改革開放時期,香港對內地的投資迄今仍在外資投資中佔最大比例,深圳、珠海、汕頭等經濟特區的成長和發展、珠三角經濟的騰飛都離不開港資企業的扶持;此外,市場經濟、現代企業管理制度、法治、知識產權、金融、證券、監管等等觀念和概念的輸入,香港對內地深化改革開放也是居功至偉!單是土地使用要市場化、市場化要公開招標、標書要中英文並重等今日流行做法,就是香港特首參選人梁振英當年在內地大力推動的,上海市第一次土地公開拍賣的招標書也是梁振英為市政府草擬的!故此,香港對中國的改革開放大業起到了「支點」作用,是立了頭功的。

    再者,二十年來,無論是華東水災抑或汶川大地震,香港同胞對內地救災賑災從來不甘後人;而對內地教育、體育、公益的捐資,李嘉誠、霍英東、邵逸夫等無數香港人的貢獻,絕對多於內地富豪!

    製造矛盾 破壞穩定
    事實勝於雄辯,香港對國家的貢獻永垂史冊,香港人愛國愛鄉的情懷感天動地!孔慶東竟然侮辱「香港人是狗」,除了暴露其靈魂醜惡和心理變態之外,無損於香港人一根毫毛!

    應當指出,孔慶東對香港人的惡毒攻擊,根本代表不了內地同胞的主流意見!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作為十三億人民的代表,毋須香港上繳一分錢稅收,毋須香港承擔一分錢駐軍費用;○三年香港經濟困難、政局動盪時,中央又推出CEPA安排、個人遊、大型國企來港上市、人民幣離岸服務等一系列挺港措施;去年八月,正當歐債、美債危機「黑雲壓城城欲摧」之時,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又公布「李六點」三十六招惠港措施。這些舉措,充分反映了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對香港人的關心和愛護,豈是孔慶東的狂吠所能抹殺和掩蓋的!

    中央領導人倡導社會和諧、兩岸和解、世界和平之際,孔慶東居然誣衊「香港人是狗」,分明是製造內地與香港特區的矛盾,撕裂族群,分化社會,破壞穩定,後果非常嚴重!且「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肩負對台灣的垂範作用,孔慶東身為北京大學教授,不知天高地厚,叫囂「香港人是狗」,不啻損害「一國兩制」方針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對兩岸和平統一亦是「有破壞,無建設」!

    當今中國四周,印度佔我藏南,日本侵我釣島,越菲掠我南海,皆為外患,然而從不見孔慶東罵過半句;相反,孔慶東用粗口髒話罵記者,如今又毫無道理辱罵「香港人是狗」,實在是「外戰外行,內戰內行」的「窩裏鬥」小丑!

    另外,孔慶東胡謅「香港人是中國中素質最差的人」,也是罔顧事實、不合邏輯的悖論!香港從一個偏僻的小漁村成長為國際金融中心,主要的成功元素為自由與法治。香港人正是「自由與法治」環境薰陶下成長的公民,由於香港享有真正意義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資訊自由,所獲知識訊息量自然遠高於內地,香港人普遍具備公民意識,亦形成公民社會;相對而言,內地相當部分同胞仍停留於「臣民」意識,公民社會未成形;由於香港國際化程度遠高於內地任何城市,市民的國際視野自然優於內地同胞;而最重要者,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優良傳統,市民覺得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犯,口頭禪就是:「我找律師告你!」或「等住接我的律師信啦!」而內地同胞迄今仍處於「有事找領導」、「有事就上訪」的人治形態,上訪解決不了就訴諸群體性抗爭(如甕安事件)或以暴易暴(如楊佳事件),兩地居民的法律意識差距甚大。

    由於香港作為法治社會衍生出嚴謹的契約精神和健全的誠信體系,香港人潛移默化,蔚然成風,得到國際社會的信任,才有條件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相反,內地城市如上海有房地產發展商受到宏調壓力,將房價大幅下調,竟招致高價時買樓的業主聚眾圍攻,售樓處也遭砸毀,這種「輸打贏要」的「房鬧」在香港是絕對不會發生的!而內地三聚氰胺奶製品流毒全國時,內地同胞蜂擁至香港大肆搶購奶粉,其實是用腳投下對香港質檢認證信任一票!

    必須指出,內地和香港兩地居民素質上的差別,不過是社會經濟、文化法律建設處於不同階段的折射,不應以此作為互相歧視的理由,應該本着與人為善、以和為貴、以身作則的精神,互相促進,共同提高。而基於「存在決定意識」,孔慶東妄言「香港人是中國中素質最差的人」,完全違反社會科學常識,真不知道他的教授資格是如何弄來的!

    孔慶東含血噴人時還說「凡是用法制維持起來的秩序,說明人沒有素質」,恰恰說明他本人「沒有素質」!正當內地吸取「階級鬥爭為綱」時期「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教訓,配合革命黨向執政黨角色轉變,由人治走向法治,強調「以法治國」、「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之形勢下,身為大學教授,竟然大肆詆毀法治,為人治招魂,乃是赤裸裸的逆歷史潮流而動!孔慶東妄圖令中國回到文革時連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公民權也自身難保的黑暗世紀,真是喪心病狂!

    開除教席 追究誹謗
    孔慶東侮辱「香港人是狗」時狂呼「不說普通話,都是王八蛋」,其偏激也到了歇斯底里地步!中國幅員廣大,有五十六個民族,有數以百計的方言。由於教育投入有限,中西部地區及偏遠山區的居民仍未普及普通話,許多人不懂漢語拼音,不說普通話並不奇怪,怎能罵一般情況下都是講方言的大多數國民「都是王八蛋」?當今中國境內,由於日常生活、工作需要,西藏、新疆、內蒙古等地少數民族都是使用民族語言,台灣中南部居民則講閩南話,難道他們「都是王八蛋」嗎?孔慶東簡直是「為淵驅魚,為叢驅雀」,製造民族分裂!

    總之,孔慶東的種種謬論已超出言論自由範疇,涉嫌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七百萬居民犯下嚴重的誹謗罪,亦涉嫌對全國各族人民犯下分裂國家罪!因此,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應立即開除孔慶東教席,司法機關應追究其誹謗罪,而香港特區政府亦應將孔慶東列為「不受歡迎的人」,拒絕其入境!

    劉夢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熊叔熱血男兒,雖身為中共政協,有時都好正義!

      刪除
  20. 現在老兄營養充足,就不同講法矣。

    回覆刪除
  21. 開放國外市場吧,無謂令人地咁辛苦照顧。
    KL

    回覆刪除
  22. 大陸產品有地利,運輸成本無疑較低,可以賣得比其他國家的入口貨平一點,但是質素也令人太擔心了。

    回覆刪除
  23. 但大陸政府可以有錢都不賣比香港, 看你點死! 當年港人笑大陸人做呀燦, 今天港人連港燦都不如, 竟當起狗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陸都要從台灣輸入蔬果,香港也可以搵台灣。

      刪除
  24. 我幼稚園時跟爸爸返過鄉下, 坐貨車入村時幾十隻手伸進坐後面的人的身上摸呀摸呀, 香煙手錶都給那些手摸走, 至今廿多年仍難忘.

    當年父親是街邊小販, 生活足襟見肘, 但直到十多年前每年還是會把家裡舊衣服和新買的生活用品帶回鄉送禮. 當然每季匯款也必不可缺, 更不要計過時過節, 親戚生病唸書的額外要求.

    十年前左右國內開始經濟轉好, 以為親戚富起來不再需要舊衣服了嗎? 不! 他們說不用再帶舊衣服, 把錢給他們自己買就好, 國內甚麼都有了. 我家住公屋五個子女在讀書, 國內親戚要求我們匯錢給他們起屋, 送子女去重點學校唸書...

    到今天, 國內親戚還是時有要求, 但他們開口閉口說一切都是他們自己努力得來的, 豪華房子, 兒子讀名校甚麼的都是自己當日多麼辛苦捱來的.

    我媽是香港出世的, 我爸七歲游水到港就打工, 坦白說我不覺得他們欠了"上面"甚麼.
    我只能說父母太厚道, 而國內親戚太厚臉皮.

    回覆刪除
  25. 昨天看到這BLOG, 有頗詳細資料反駁這些"中國照顧香港"數據, 可以一看: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30.html

    簡易版
    http://blade-master-hk.blogspot.com/2008/09/faq5.html

    當中探討以下各點: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食水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電力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糧食
    ■ 香港依靠內地自由行收益
    ■ 亞洲金融風暴, 中國政府動用外匯儲備救港股
    ■ SARS時期, 中國協助抑制疫情
    ■ 香港人是洋奴才
    ■ 香港人數典忘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只提出文題叫人想,我來簡單作答: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食水---你知道那是多髒的水?還有,收香港人幾貴?香港水塘夠水用時,請大陸減少D東江水都不肯,一心睇住D錢。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電力---係囉,大亞灣丫嗎。
      ■ 香港依靠中國供應糧食---淨你有得出!
      ■ 香港依靠內地自由行收益---益了誰?外國名牌商、香港商場業主、店主.....
      ■ 亞洲金融風暴, 中國政府動用外匯儲備救港股----有咩?有無人話我知點救。
      ■ SARS時期, 中國協助抑制疫情---仲好講SARS這一筆!講起火都來呀!
      ■ 香港人是洋奴才--孔孟之道、三民主義這些優質國貨棄之如敝屣,尊崇馬克思、列寧就不是洋奴才。
      ■ 香港人數典忘宗---文革發動全國毀滅古物個筆又點計?很多文化傳統香港保存得好過大陸。

      刪除
    2. 不是的, 他有詳細說出, 只是在其他篇中, 你看簡易版就會有各點的詳細連結.
      不過是2008年的文章, 可能不夠UPDATE就是了.

      刪除
    3. 其中有在各方面找來的數字

      "在去年的數字, 香港向外(就是中國啦)購買原水的金額為 2,494.8 (百萬)
      http://www.wsd.gov.hk/tc/html/aboutus/fin_exp.htm
      "2,494.8 (百萬)"照直寫出來, 就是2,494,000,000 (HKD)

      相對新加坡從馬來西亞購買的淡水價格是每4540升0.8美分,香港從中國大陸購水的價格是每4540升2.1美元。差不多是馬來西亞向新加坡提供的水價的262倍。"

      這些數字都是很好的論據. 中國對香港是多麼多麼的好啊!

      刪除
    4. 真是多謝夾盛惠了。
      唔好對香港咁好得唔得?

      刪除
    5. 再看林忌博客, 就知香港人還給中國搵唔少笨, 東江臭水賣得貴, 仲要年年加, 更要根本無交足水!

      特區政府浪費食水的無恥謊言
      http://plastichk.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18.html

      刪除
  26. Raymond下午5:32

    說起SARS就火滾,若非大陸封鎖新聞,並放患病的教授來香港,怎會禍延全世界!

    回覆刪除
  27. 美加日本澳洲之先進漁農畜牧業,生產過剩,你要買?
    要幾多?平啲實得,好過係本土銷毀。家陣明俾人焗住劏,掉那星!
    K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尼二億人口,同澳洲訂購牛肉,多多都有,供應不絕。香港一千萬人不到,濕濕碎。日本人口一億多,消耗很多亞洲入口的魚,供應者拿個零頭出來,都夠香港人食。

      刪除
  28. 那個火紅年代,香港及內地人民都很辛酸。當年受惠香港人的救援,主要是廣東及福建兩省,其他省的人相對較少。

    現在內地人自稱強國,真的是井蛙,真的強國人民是講修養、內涵,不光是多買幾件奢侈消費品,就是強國人民吧。況且現在中國文盲為數也不少,貧困人民也多的是,如何可稱為強國?笑話一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49年前農民養虎為患,今日就身受其害。60年代港人開始貢獻祖國,今日淪為狗。天道如此,夫復何言。jl

      刪除
    2. 香港網民說「強國」,一路講一路笑,反話而已。

      刪除
    3. 只能說有人「一朝得志,語無倫次」。

      刪除
  29. 香港能有一國兩制全是做給台灣看. 現在連台灣也有一人一票的民主了. 港的經濟地位也可被取代...連"天與地"也說了"this city is dying", 也在大陸被禁播了.

    其實京對港的物質及經濟支援屬宗主國對地方的義務, 不能以給吃給穿給錢就可以使人民當順民或狗民. 記得當年大陸曾經流行一句, "咱們除了有錢之外, 就什麼都沒有了". 剛有一大陸朋友過來探我, 他說現在大陸裡面的情況比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呢! 如不信, 可親自回去感受一下才說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兄台看了以上留言居然仍說 "京對港的物質及經濟支援屬宗主國對地方的義務", 可見您也認為香港沒了大陸會完蛋. 這是中共對你們洗腦洗出來的效果.

      香港的作用並非以一國兩制給台灣作示範. 台灣乃一獨立國家, 誰會放棄自己國家的主權來給你當一個所謂高度自治的地方政府?

      香港對中共最大的作用, 是中共可以利用香港的世界級金融中心地位作為國企向外集資的渠道, 但同時卻不用開放本身的金融體糸, 從而與國際金融動盪絕緣.

      為什麼2008年金融風暴後中共可以獨善其身, 尋且愈來愈財大氣粗, 也文也武? 因為有香港作為防火牆之故也!

      這是香港在國家層面上對中共的好處.

      在個人層面上, 香港對中共國人民的好處, 以前的歷史不說, 就選97年後其中一項說: 香港特區護照, 繼承香港殖民地百多年以來建立的國際地位, 所以有一百多個國家予以免簽 (我國澳洲亦將香港列入 Level 1 低風險國家); 那邊廂, 那個號稱人民共和國的中共國, 國際間給予其護照免簽的國家寥寥可數, 且多為非洲落後國家. 共國子民, 其護照形同廢紙, 出入不便, 有錢的利用香港寬鬆的投資移民途徑, 無錢的透過產子香港, 即可將其身份轉換成香港人, 申領香港特區護照, 穿梭國際.

      刪除
    2. (承上文)
      所以, 如果中共高層仍有有政治智慧的, 應立即停止在香港殖民, 停止干預及顛覆香港, 同時維護香港的典章制度法治這些不可能在中共土壤下生長的文明傳統, 可則當香港有一日退化為中國一個地方城市時, 金融中心的地位沒有了(註: 國際金融中心的建立及運作須以健全的法治糸統為基礎, 上海在可見的五十年內都可不能取代香港), 香港的國際地位沒有了, 他日中共倒台時, 貪官的錢財哪來可靠的渠道逃走?

      刪除
    3. 香港保持固有特色,而不是「另一個中國南部城市」,其實對中國都有利。像現在的趨勢,末日不遠矣。
      Good fences make good neighbours,不知道有幾人明白這一點。

      刪除
  30. 以前爸媽回鄉,都是大包小包的派親戚,現在也還有派,親戚還是喜歡香港貨,不是人人都能閒時就來自由行的啊。

    回覆刪除
  31. 只要自己拿得出,收禮的親人又開心,香港人從來都不吝嗇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