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濫用驕傲

時下有很多人說「作為一個X國人覺得驕傲」。

舉一個例子,讓大家反思一下:假如有個甚麼富家公子,說他「作為億萬富豪XXX的兒子覺得驕傲」,旁人聽來會有甚麼反應?

多數人會是嗤之以鼻:「哼!好巴閉咩?......」的吧。

一個境況,假如有個人說:「作為XX大學的畢業生我覺得驕傲」,這還可以理解:因為考入XX大學是他的意願,還要經過努力才可以讀到畢業;所以揀得對,讀得成,也是說他自己可記一功,有理由驕傲一下。


(我當然知道,現在很多語境中,人們說的「驕傲」,是由英文的Proud直譯,其實是誤譯過來、受污染的中文,意譯應該是「「自豪」或「以此為榮」的。)

除了移民,一個人是甚麼國的人,何嘗是自己選擇的?生出來就一定是某個國家的人了,何難之有?國家的輝煌,你有功勞嗎?你何以能夠做這個昌盛國家的人,不生在非洲盧旺達,沒法解釋,是閣下的彩數而已。

如果說有比方有一個國家歷史上有甚麼豐功偉績、有過甚麼傑出的發明,甚至只是今年搞了個國際盛會,或在體育比賽之中取了若干個金牌,這個國家的人便應該感到「驕傲」,吾欲無言。

所謂「作為一個X國人覺得驕傲」,就是覺得我現在「做 X 國人很好」,比做 Y 國人或 Z 國人更好,這種心態有好處,也有壞處。

如果有人說:「唔係喎,我地X國係威D喎,值得驕傲喎!你睇那些賓佬,有乜值得佢地驕傲丫?」這就是一種欠決文明和風度,在待人處事之中要不得的自大心態。

反過來說,如果X國做了甚麼壞事,那麼X 國人是不是要感到「做X國人很羞恥」?有些人當然會說,全部日本人要為侵華暴行感到羞恥,那麼中國人要不要為成吉思汗殺到歐洲血流成河而感到「做中國人很羞恥」?

國是國,我是我,不要鋪天蓋地的壓得人喘不過氣。做人一會兒為國「驕傲」,一會兒又為國「羞恥」,不是很累嗎?

說對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感到驕傲的心態,有人說是需要的,因為那是人民的自尊心和愛國心。

那麼「生為日本人,為日本覺得驕傲」、「生為菲律賓人,為菲律賓覺得驕傲」、「生為德國人,為德國覺得驕傲」......全世界的人,你驕傲時我又驕傲,人人都無條件地覺得自己的國家比別人的好,那還有甚麼意義呢?

我多年前看過一段文字,有個黑人說 " I am proud of being black",哈哈,你能不黑嗎?我能不黃嗎?白人能不白嗎? 膚色有甚麼好 Proud of?

這種想法,可能是針對「自卑」、「覺得飽受壓迫」心理的矯枉過正。
自卑固然不好,不分青紅皂白的驕傲,也沒有好處。

作為甚麼國和甚麼民族的一員都好,當然是希望自己國家和民族越來越好,有甚麼做得到的,自己也會貢獻一分力量。

但是拜託傳媒高手和社會名人,不要讓這淺薄的愛國心沖昏了頭腦,散播這類的廉價的驕傲訊息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