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答讀者:前途的困惑

我寫這個網誌,對世事人生抒發管見,間中會有讀者覺得我有些微道理,寫電郵來詢問一些人生問題,實在太抬舉我了。

最近收到一個學生的電郵,我即時回覆了,之後又覺得內容或有一點參考價值,錄在下面:

Dear XXX:

很多謝你的信任,把私事和我分享。

在現在的世界,沒有學歷,是很難混下去的,大學學位或技工證書好歹都要有一張。你讀XX和XX科,畢業之後,大多是進入大公司做一口螺絲釘,打一份維持生計的工;穩定有餘,工作本身不好玩就是不好玩,沒辦法。

說「成為企業家」,十萬人之中都不知道有沒有一個人成功,而最成功的商場大亨,也不是靠讀書讀出來的,主要是靠苦幹和common sense,還有很多機緣幫助。生意搞大了,自然可以聘請很多MPA幫他們工作。

你喜歡寫作和做廣播,這和我一樣啦。

廣播員在澳洲,有幾個像Alan Jones, John Laws的成功?我不知道你的英語程度怎樣,澳洲很多電台,也可以試試的。澳洲中文電台的水平,我聽過一些私人經營的,差勁得很,報酬也很低。我在澳洲政府的SBS 中文台講過兩年的文化漫談;每星期講一次,10分鐘,20澳元;在4EB做了十多年,是無償的義工。想考全職的廣播員工作,爭崩頭矣。

喜歡寫作,做得到像Dan Brown.和 J.K. Rowling當然是惦,但他們都是有料加上有運,這就不容易了。Rowling讀完古典文學的學位,也失業靠救濟金過活好幾年啦。求出版社幫你出書,很 難,但是出了有如何?你看書店的特價架上$10三本的小說,難保有一本會是好過The Da Vinci Code或 Harry Potter 的,就是差了一點運氣。

華人在澳洲,更多了一重語言的障礙。

用中文寫書嗎?大中華圈裡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試,自費出書,香港的「明窗出版社」一開口便是要你付十幾萬元。自己印嗎?不經過那幾家大發行商,根本沒法在香港的書店上架呢。

你的問題,是很多年輕人的問題,工作和興趣的矛盾。

愚意是:工作是為了「搵食」,能配合興趣最好,但並非必須。何況把興趣成為工作的話,也要符合市場需要,有時反而會扼殺你的興趣。

好像我喜歡音樂,大學畢業後在香港最出名的Hi Fi 店工作,日聽夜聽,免費玩靚機,一年下來,日日反覆聽顧客要求試音的東西聽到怕,辭職之後,家中的Hi Fi 壞了,幾年不能聽也沒有修理,過了五六年才重新買機聽音樂。

有穩定的工作,業餘玩玩你的興趣,興趣可以伴你一生一世。

先談以上的一點點,你有問題我們再討論吧。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