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認老與服老

前文「快樂難尋亦易得」,因為有談到快樂可以是「痛苦的消除」,有網友回應問我是否說佛偈,因為佛家有所謂「八苦」的分析。

所謂八苦,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感覺器官)熾盛。

「老」排第二。

電影「每當變幻時」中,有個少女光顧楊千嬅的魚檔,兩人閒聊,少女說:「我慘了,明年就23歲,好快就30 啦。」楊千嬅說:「我 27 了。」少女說:「嘩!咁你就大鑊喇!」

年輕人,大幾年便覺得很老,30歲便好像人生的終點,完全不中用了。記得在1992年,郭富城還是個27歲的少壯歌星,當時台灣有個17歲的男孩歌星林志穎初露頭角,被記者問及,覺得與香港的郭富城怎樣比?林志穎答:「他?他是我爸爸!」言下之意,是郭富城太老,跟他無得Fight。

人老了,美貌、體力都一定走下坡,這是沒法避免的。就算是藝壇的「長青樹」,也要讓路給新進的小弟弟小妹妹,要繼續吃這行飯便要退居二三線。一個人老了,身體的大小毛病輪流登場,做甚麼都好,反應慢、記性又差,總之論論盡盡,不要說人家,連自己都討厭自己,所以「老」真是「苦」的。

但是所謂「老」,又是一個比較的概念,17歲的林志穎覺得27歲的郭富城很老,今年他33歲了,不知道他想起當年的話有甚麼感想?

我認識一個在澳洲教社交舞的老師,他說過一句話:「我現在假如是50歲就好了!」

,不是吧?!

這位社交舞老師,今年是70多歲,他說這話有他的道理,因為50歲的時候,他的體力還算可以,而跳舞的功力則在最成熟的時期。

很多朋友羨慕我,說我年過50,還是滿頭黑髮,見不到白頭髮,還人不相信我沒有染髮。

我聽到當然很高興,但我知道頭髮一定會變白的,將來或會有一天我說:「唉,假如我滿頭白髮就好了!」

因為,那時,我老得頭髮都掉光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