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富與貧

以前看明報週刊,得知香港某富豪的日常生活是這樣的:

早上6時起床,先在家中的泳池游早泳,7時正吃早餐,幾名公司的親信已來到,大家一 邊吃一邊談公事,早餐會議之後,司機送富豪到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中午大多約了客人吃飯談生意,下午繼續工作和開會,一直到6~7點,晚上通常也有生 意應酬和社團宴會,回家時很多時已經是午夜。

這樣的生活,你喜歡嗎?

我相信大部分人,只是看到富豪表面風光,而不察覺其 辛苦的一面吧。上述那位富豪,年紀已是60過外。我想就算銀行裡面的存款過億,住宅有多豪華,坐勞斯萊斯,這麼老還要過這樣的生活!我寧願做個一星期工作 5天半的工薪族,下班隨意去看電影、找朋友吃飯、回家上上網、有假期去一下旅行。

「富」與「貧」是相對的概念,你富有人比你更富,你貧有人比你更貧。

我不是說,人人都應該「安貧」不求進取。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是需要有些人不眠不休的拼搏的。致富是上進的原動力,好像有個朋友所說「如果喜歡甚麼就可以馬上買,不用看價錢牌,多好!」但世界上甚麼都要有相應的付出的,如上述那個富豪,我就不要做了。

等 而下之,我認識一些朋友,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雖然經濟實力比我好得多,但是「自奉甚儉」,一天到晚還在打聽超級市場有甚麼Special、哪間餐館有特 價套餐;現在電視機都跌價到澳幣200元一部29寸的了,家中還是用那部老爺20寸。有存款有物業,堪稱小富,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水平則是低下,這樣說來, 存款多多只是一筆虛數而已。

我認為「富」與「貧」應該不是單純的數字,而是滿意的程度。你要的東西都有了,再無他求,雖貧猶富;多多都不滿足的,雖富猶貧;是一個「需要」和「得到」的平衡問題。

所以話說回來,我批評上述那些吝嗇的朋友,也許並不公道的。我認為他們生活得很寒酸,大家的需求畢竟不一樣,他們別無所求,要的只是存款的增加,從而獲得精神上的滿足也說不定。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人生只需要知足常樂便可以了, 這些富豪, 他們賺錢的原因, 並不是為了令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 而是為了賺錢而賺錢. 他們已經忘記了錢最基本的意義, 無論賺多少錢, 仍不會滿足, 不會快樂. 其實賺這麼多錢卻不懂享受人生的話, 到了死後, 一切都會化為烏有.....

    回覆刪除
  2. 對這些人,賺錢已經成為目的,而不是改善生活的手段。
    無他者,自得其樂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