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海難:甚麼惹的禍?

電視台等等的主流媒體,沒有告訴你的內幕。

幾個南丫島居民(包括一個肇事港九小輪上的乘客)的話:

 

多謝香港獨立媒體。

相關報導:

海難:國慶惹的禍?
http://www.inmediahk.net/%E6%B5%B7%E9%9B%A3%EF%BC%9A%E5%9C%8B%E6%85%B6%E6%83%...
補充黃俊邦的《海難:國慶惹的禍?》
http://www.inmediahk.net/%E8%A3%9C%E5%85%85%E9%BB%83%E4%BF%8A%E9%82%A6%E7%9A%...
撞船意外的專業技術分析
http://www.inmediahk.net/%E6%92%9E%E8%88%B9%E6%84%8F%E5%A4%96%E7%9A%84%E5%B0%

 

 

25 則留言:

  1. 檢討、求真…不要讓同類災難再次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mond下午6:18

      完全同意!

      刪除
    2. 我看是有人為錯誤成分居多。

      刪除
  2. When this case is taken into court, it may be three or six months later. Many witnesses and passengers may forget the exact details. Like the Japanese film "Lam Sang Mun" (don't know the Japanese name, sorry), there will be different versions of the stories presented in the ca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天,警察已經同很多人取了口供。
      尤其是那幾個扣留的船員,因為要決定是否落charge,一定打爛砂盤問到篤。
      是「羅生門」(Roshoman)。

      刪除
    2. Thanks, Chris. Yes, it is Roshoman. From the news,it says that it will take 6 months for the final reports. Can they do it faster, e.g. one to two months?

      刪除
    3. 調查需時,也許會注重海事違規問題。

      刪除
  3. 自由行人數若得不到適當限制,類似意外悲劇將會潛在很大機會再次發生。

    回覆刪除
  4. 丁先生分析清晰

    回覆刪除
  5. 小弟身為南丫島島民,可以證實片中男士有關"當日南丫島遊客數不尋常地過多"之事所言非虛, 而且有關其後沉沒船隻航道不屬正常來往中環航道之事, 小弟亦抱有同感

    回覆刪除
  6.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hong_kong_review/2012/10/121002_hkreview_collision_liang_responsee.shtml

    香港觀察:國慶節,港殤日
    鄒頌華

    昨天十一國慶,對香港人來說,更是悲痛的一天。
    十一國慶從來都算不上是深受香港人喜歡的「節日」。不錯,這一天是公眾假期,大家也開開心心地放假;這一天也有很多匯演,維多利亞港上空會放煙花,但你若問有多少香港人打從心底裏熱愛和擁抱這一天?答案實在明顯不過了。
    昨天十一國慶,對香港人來說,更是悲痛的一天。

    在昨天晚上的煙花匯演期間,南丫島榕樹灣對開海面發生撞船意外,造成百多人墮海,至目前為止36人死亡的悲劇,死者中包括兒童。
    這次港燈公司的遊艇接載員工和家屬在海上觀看煙花匯演,與高速客輪相撞後數分鐘內翻沉,造成香港「鐵達尼事件」,不單令本來的慶祝活動頓變愁雲慘霧,更令許多香港人非常悲憤。

    煙花為誰放?

    海難於昨天晚上八時二十三分發生,而國慶煙花匯演卻於晚上九時如期舉行。
    先不論由維多利亞港調動船隻和醫護人員前去南丫島搶救是否最快和最有效,但不少人也質疑,為何在這個災難時刻沒有腰斬慶祝活動去救人?當有眾多人同一時間在鬼門關邊緣徘徊,而消防、水警、前線醫護人員都全力拯救死傷者之際,背景卻是漫天璀璨煙花,單是想起這樣的畫面,是不是太殘忍無情,太心寒了?
    前線的拯救人員迅速救人,專門處理大災難的政府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持中心和各有關政府部門也各自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全港市民也向他們致敬。只是,為何身為特首的梁振英,在意外發生後約兩小時半才「趕抵」現場和醫院了解情況?而且還有中聯辦副主任李剛高調在場發言,這實時引起大眾的疑慮和反感。

    是主是客?

    特首梁振英(左)和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到現場和醫院了解情況和慰問傷者,兩者表現引發港人不滿。
    身為香港特首,梁振英到現場和醫院了解情況和慰問傷者,本是份內事,但當電視播出特首到瑪麗醫院時,竟然還有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在場,而且特首不發一言,像副官的模樣站在一旁,反而主動讓李剛發言,不少市民也感到嘩然。許多市民實時在各社會媒體上問:到底誰才是香港的特首?
    海難屬香港內部事務,何以中聯辦如此高調,在特區提出請求之前就主動表示要求廣東省協助打撈?還有,為什麼李剛會在香港政府正式公報死亡人數之前,就已致哀?他為什麼會比家屬和記者更早知道有人死亡和死亡人數?
    不少市民認為中聯辦這次很過火,不單有「抽水」(即從中取得好處的意思)之嫌,更加證明瞭梁振英是「西環兒皇帝」。
    本來,遇上重大事故,領導人或政府高層前來慰問,是基本的行政管理常識,對有民望的領導人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也不會惹來群眾的反感。但梁振英的民望本已所餘無幾,他和李剛一起出現,還將權力自行奉上,就立刻引來阻礙救援,有做秀之嫌的批評。更重要的,就是許多人都深感:香港出事,與李剛有何相干?

    一國兩制

    如果說國慶節的藍色香港旗觸動了中央的神經,那李剛在這個時候喧賓奪主,也同樣觸動了香港人的神經。
    「西環治港」已不是今天才有的傳聞。但做得如此露骨,令人有在危難之中玩弄權術的感覺。海難全屬特區內部事務,李剛此時此地出現又作出此舉,彷彿又再一次響起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
    其實,如果香港真的需要在救災時尋求援助,就算是向國際社會發出求救也是無可厚非。
    但客觀來說,香港用一艘躉船,已快過廣東省派來船隻打撈,廣東真的沒有派船前來的必要。即使是表示友好和願意支持,那中聯辦大可發表聲明或私下與特區政府溝通。如今在救人最迫切的時刻,梁振英卻站在一旁,讓李剛獨自向傳媒發言(而且只是打撈而非救人),是不是越俎代庖?
    再看看今年八月,央企中石化的貨櫃墜海,造成膠粒污染香港海灘事件,也是一次嚴重的海難──海上生態災難。當時,特首在哪裏?中聯辦在哪裏?最後,本來應該由中石化和政府負責災後的善後工作,大部份竟落在市民身上,由市民自發去清潔海灘。試問,如此厚此薄彼,當中真的沒有政治考慮嗎?
    十月一日是國慶,也是港殤。哀海難死者,哀一國兩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當選之初,很多人以為他精明能幹之時,我已經批他是「鱷魚頭,老襯底」。

      刪除
    2. 香港已逐漸符合國情,港人慢慢就會習慣. 若不能、離去罷?

      刪除
    3. Raymond下午4:09

      並不是所有香港人都逆來順受的。今後,香港市民上街抗議的次數定必會增加。梁某人政府快變成跛腳鴨。
      這次撞船意外,大陸高調介入,叫人擔心所謂一國兩制還能維持多久。

      刪除
    4. When the container with all plastics fell into the sea on early August, CY was in the vacation in Soo Mei Island, Thailand. I never see any leader in the world would take a one week vacation just after one month in office. CY is an actor, not a leader.

      刪除
    5. John, 悲夫。
      Raymond, 看李剛主導發言,梁振形龜縮在後不發一言,可以知道西環已經接收治權了。
      匿名讀友, 所有政客都是演員,我在外國所見也是一樣。

      刪除
  7. 人命關天,唔係講玩,警方、社會大眾當然不會接受一個羅生門式的調查結果。

    俚語有云:小心駛得萬年船… 現代的船速度高,載客量多,更加不容有失。今次事故,就是一場典型因不夠小心而釀成的災難。問題是哪些人應負上主要責任?

    另外,放煙花其實是一種很不還保的活動,但不少市民仍然樂此不疲;就算你唔睇我唔睇,依然有好多人睇,主辦機構就覺得很有成功感,能為大眾送上精彩的娛樂。然而,我們應該反省一下,煙花是否非放不可?可不可以在跑馬地等多個地點安排免費文藝晚會?放煙花這種節慶春藥固然有強烈的粉飾太平功效,但可以完全不考慮其副作用而頻密使用嗎?不妨拿停放煙花與那個關燈一小時的行動比較,究竟哪個舉動更能保護環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我知道有甚麼煙花匯演,一下子燒掉幾百萬元的火藥,硝煙滿空,我就想到那要營業車輛熄匙減少廢氣排放,吹毛求疵的立法。

      刪除
    2. Raymond下午4:13

      雙方都有責任。

      以梁某人政府的德性,調查完成後,特區政府會公佈整份調查報告嗎?恐怕屆時公佈的會屬潔本。

      刪除
    3. 今次是牽涉人命的撞船,海事和刑事法庭才是正經,不會馬虎。
      所謂調查委員會,次要而已。

      刪除
  8. Raymond晚上8:57

    日後是否要開死因庭研究死因!

    除了政府,保險公司都要追查!

    兄前在政府工作,比我們小市民清楚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哥都不會放過港九小輪公司。

      刪除
  9. 好心李剛要抽水都等到喜慶事才去抽啦,而家抽災難水,因住折墮!apri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是梁振英個笨蛋通知他,請他出台以示俾面的。

      刪除
  10. http://www.facebook.com/howtindogs#!/photo.php?fbid=10151477405249128&set=p.10151477405249128&type=1&theater

    我們首長老爸是李剛—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