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信用卡保安

信用卡保安

網上購物選擇多,比價輕鬆,一般亦比在店舖買便宜。尤其是書籍和影碟,由於數量太多,實體地舖根本沒辦法擺得齊全讓顧客選購。我有很多比較難找的書和影碟,是從網上購得。

網上購物就要用信用卡,這方面比較令人擔心,資料會否洩漏給壞人,被人盜用來買其他東西,然後入了你的數。

看過新聞報道,很恐怖:一顧客在餐廳吃完飯用信用卡結帳,就被侍應偷去卡上資料。原來餐廳僱用兼職女侍應,聘請了賊女郎,她的裙子裡面,絲襪襪頭夾著一個微型的讀卡器,她拿了顧客的信用卡,送往櫃檯埋單時,信用卡隔著裙子一掃,裡面的資料已經偷去,並且馬上傳到盜賊集團,使人在外國買東西了。



以往網購,首先要確定對方網店是可靠的,還要登記成為會員。一些國際知名的如 Amazon, Book Depository應該沒問題,顧客購物時放心把信用卡號碼,屆滿日期,私人密碼輸入,因為相信他們會有保密機制,不會洩漏。但是一些初次光顧的網店,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了。

幸而美國大網站eBay有聯營的PayPal(聞說不日將會拆夥),做一個中間人的角色,你在eBay網站向任何賣主買物,都是先讓PayPal在信用卡扣數,賣主並不知道買家的信用卡詳情。顧客付了錢收不到貨,PayPal承諾退款。

現在很多網店賣東西,毋須你成為他們的會員,因為他們和PayPal掛鈎,代收款項,你連姓名和郵寄地址都不用再輸入,由PayPal 一手包辦,這樣比較安全。

有些朋友網上購物,用的是主卡之外,一張專做網購的信用卡,還囑咐銀行把消費限制訂得特別低,例如只是每個月500美元。這樣,就算被人盜用了,也不能用來買勞力士,損失有個限度。

我用的澳洲信用卡,發卡銀行有個手機app,可以隨意隨時封鎖、重開信用卡在國際網站付款,以及在外國櫃員機提取現金的功能。我一般是長期在封鎖狀態,要用時才開啟片刻,apps有開啟一小時、一日和長久開啟的選擇,可以放心使用。

有些銀行很周到,如果突然信用咭在慣常的地區之外使用,會馬上致電卡主,核實是否本人在該地購物。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3 則留言:

  1. 用信用卡,不論在何處,都要非常小心!

    回覆刪除
  2. 一般往餐廳食飯,我會拿帳單到柜面付帳(用眼跟住張咭),小帳放現金在枱面然後離開,網購及店購我全部用運通咭,超過一定數即EMAIL我,小商店用現金,超市我全部用一張指定咭,容易對帳,入電油亦用運通,但入油我最後的金額有指定幸運號碼,我太太兩年前返香港用咭買野,金額幾大,被停用,馬上有電話來問,在美信用咭被盜用,咭主好容易甩身,我的運通咭最近一年,有人試圖用我的咭,一用運通即刻來電呌我停用該咭,一日后新咭就到,服務超好,因為我買了保險服務三年一二百元,也保全部所有我家庭名義的咭,干手淨脚。

    回覆刪除
  3. 「我一般是長期在封鎖狀態,要用時才開啟片刻」,好辦法,可惜香港好似暫時未有,MasterCard SecureCode 或 Verified by VISA 都頂到下。

    講起小費,大鄉里出城,到美國旅行,在餐廳和的士以零頭作小費,從侍應和司機表情,知道做錯嘢。請教 Yeh 兄,在美國比小費的一般準則,好似話要另外比兩、三美元,是嗎。

    回覆刪除
  4. 因為美國的帳單沒有像香港的自動加一,大約10至15%,大單咪10%或以下,細價單咪10-15%,服務唔好咪唔比,鬼佬餐館一定好招呼,話啲嘢有問題二話不說換過給你,中餐館這方面就差啲,這里理髮也要給一些小費,如果你攞翻張上次嘅單出嚟,有些舖頭會退一兩銀,你咪當小費打賞。
    我好多時要將信用咭資料留在啲VENDOR的檔上,方便買貨或結帳,月結單一到一定要對数,我自己都HOLD住一些客戶的信用咭資料,每次扣數一定要有發票對銷記錄否則就麻煩,這些資料我從不過手伙記。
    如果你地去迪士尼或環球片塲玩,入門買票時呌啲小朋友問啲本地人幫手代買票,因為好多大公司的職員証都有20%的優惠,舉手之勞,多數都願意,訓練一下孩子的面皮,以前我的孩子都試過,我亦幫人買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 Yeh 兄指教。

      刪除
    2. 吓?我喺美國東岸幾廿年,餐廳貼士不嬲起碼15%喎,少過15%真係 No No No!!!!除非服務真係非常差或你唔打算再幫襯。
      通常中餐館我會比15%,西餐館就20%,因西餐貼士係比服侍你嗰個侍應,中餐貼士係所有侍應均分。理髮都係20%
      匿名君其實可以google "tipping in usa",大把資料。

      刪除
  5. 我在香港時少用現金,買野大多用 VISA Paywave 或 CITI Rewards 信用卡
    但八達通就少用,我只用來乘車 - 其實八達通風險比 VISA 卡高, 因為屬預付先扣錢先,
    跌左係唔覺的...

    盜用問題, 我不會用手機銀行,機上沒有註冊 google play 信用卡資料
    手機看不到公司的 gmail 我只會在安全地方處理個人銀行資料,
    無必要時不要使用公眾 wifi , 本身已經有保安傳送漏洞, 可以隔山打牛偷取你的數據

    回覆刪除
  6. 注意在公衆地方使用WIFI, 尤其是銀行信用卡轉帳,我的客人四五年前往澳洲途中,在某個中轉站的休息室開部電腦,隔天其戶口的密碼變了,唔見咗幾十萬,錢匯咗去褔州的黑點區,揾我用中文幫佢截住啲錢。

    回覆刪除
  7. 現在於澳洲店鋪用信用卡付款是否只接受PIN,不接受簽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數只能用密碼。
      不過很多有這樣的「方便」:
      付款100元以下,像香港的八達通,拍卡就OK,連密碼都不需要。

      刪除
  8. 多年前 在美國hostel 及其他地方用過信用咭 過香港約四個月後 收到銀行信用咭電話 問我之前有無在美國用信用咭簽帳買酒 帳項成300多美金成 2000幾港元我話無 我問我信用咭資料是否給人偷用職員是多數是 幸不是簽 銀行不扣我錢 唉 往美國是軍事
    科技先進國 但個人資料咁易比人盜用 香港保安系統比佢好很多 但香港信用咭保安太穩陣 又太多驗証 有時網上購物 訂機票程序有點複雜。

    回覆刪除
  9. 盜用信用咭全世界都盛行,舆先進及落后沒關連,先進的技術更高超,更易入手,犯罪集團有辦法去偷窃這些資料,啲酒店你一check in就轆定張咭或將信用咭資料輸入電腦, 電腦好多人都可以過手,咪最易入,其他龬店情況一樣,政府亦規管得很嚴,客戶被盜用只要你證實係盜用,你唔使上身,所以信用咭的手續費非常高,再加上啲咭又有回贈,航空公司的mileage point, 以前3%現在成5%以上,當然你生意大以私人咭為主又平好多,羊毛出在羊身上,香港搞咁多手續就係想推落客人身上,賊佬啲野真係防不勝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