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舊照片漫談

舊照片漫談

估計這張照片攝於60年代初期,位置是上海街(前文:老香港 上海街),佐敦道與西貢街之間的一段,交通方向是向南行。

我的青少年時代,直至24歲搬出,都是在油尖區居住,幼稚園、小學、中學都是在本區,可以說是留下腳毛都有一擔,每條街道都瞭如指掌。

上海街與彌敦道一街之隔,class低了一截,屬於低下階層的商業區,但是夠生意做,而且十分繁盛。地舖之外,二樓也有不同的商業,之上就是住宅樓。

照片所見,單是這一節路面,已經有不同類型:左邊有洋服、中醫、蔗汁涼茶舖、匹頭(即是布料,80後朋友可能聽都未聽過)、建築材料、百貨公司、還有舞廳!.....右邊有好幾家理髮、毛氈、電器行、公寓、錶行、當舖....最後兩種在上海街特別多。


公寓等於現在的時鐘酒店,客人上去做甚麼不言而喻,不過也有人開房打麻雀;年中很多新聞,是單身客公寓闢室服毒或吊頸自殺,真是大吉利是。

當舖多數是三層自置物業,有一律的外觀,樓下做典當/贖貨生意,樓上是儲藏典當物品的貨倉。

路上有單層和雙層巴士,單層的專走新界線,主要是元朗、上水,那時還是每輛巴士有司機、售票和守閘三個人。

圖中的「李家園」,號稱百貨公司,主要還是賣男女老幼的服裝。小學生校服多數是白恤衫、藍/灰褲,冬季絨校褸,本區居民若不是光顧國貨公司,平時去李家園購買。

李家園有一樣先進設計,小孩子很喜歡看:

他們的收銀部設在店中央,四周就是不同的飾櫃,各有售貨員長駐。每個飾櫃都在上空以鋼索和收銀部連接,望上去星羅棋布,像蜘蛛網。顧客買了東西,職員開單,顧客付鈔,職員就把鈔票和單據舉手放入一個有蓋的鐵杯中,一拉彈簧,那隻鐵杯就會沿著鋼索「呼」的一聲傳過去,勢若閃電。收銀部收到後,把找贖、蓋了章的單據照樣飛回來,到達時衝擊發出「噹」的一聲。這邊廂,售貨員已經把貨物包裝妥當,交到顧客手上。

這個系統,當時是最先進科技、效率一流的了。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6 則留言:

  1. good old days, man...corruption to fg high hell...what happened these days then, man...fg 689 sucking every souls there, man...

    回覆刪除
  2. 李家園附近有九龍及成安記表行,我第一套西裝仔及挍褸都係李家園買,裇衫多買伊人恤的學生恤衫,家住彌敦道附近的戲院大華,普慶,廣智,光明/第一新,油麻地及金華全都係常客,有段時間只得家父輿我在港,中午好多時在奇華樓上嘅品心飲茶食午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光明看謝賢南紅的神鵰俠侶,
      在普慶看東江之水越山來,白毛女,紅色娘子軍,智取威虎山。
      油麻地看七擒七縱七色狼!

      刪除
    2. 成安記錶行,是當今英皇集團的前身。

      刪除
  3. 記得上海街唐樓上有棵牆身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約略位置?

      刪除
    2. 近旺角道口,好似以前有一味靠滾大水壺添

      刪除
  4. 近菓欄 有間 金華戲院
    而是跟外婆攝入看黑白電影
    小孩子多都沒購票

    任劍輝 的 金較剪
    俞麗珍 的 無頭東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11歲前就是住金華對面,幾乎看了大部份部電影。

      刪除
    2. raymond下午6:43

      金華戲院,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廿一日開業,一九七Ο年九月廿一日最後一天營業!

      刪除
    3. 金華是粵語片影線,但是五點半公餘場放西片,我都睇過唔少。

      刪除
  5. 細個往新界,成日聽人講李家園,好似附近有個小巴站,而家先知正確位置。

    回覆刪除
  6. 西貢街就係小巴站(先九後十四座)到荃灣或元朗(那時呌佐敦總站,如果搭小巴掛佐敦,即以此為終站,掛旺角牌則以山東街為終站。
    家住荃灣,家母在佐敦回程時必到總站轉彎佐敦道的鋪頭買臘腸,而旺角站近新填地一間港九獨一的蓮蓉及豆沙廠鋪買嚟過年包角用。
    金華戲院屬大成影業關志堅兄弟擁有好早期就改建,金華專放映余麗珍,吳均麗及任劍輝的電影,油麻地就係光藝,新聯,謝賢,南紅,江雪,嘉玲及姜中平,光明專做武俠片,曹達華,于素秋,要睇番五十年代的電影就要去廣智。

    回覆刪除
  7. 廣智 是在廟街 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附近嘛!甘肅街與廟街交界,即係現時的多層停車場,再過馬路咪普慶,再過右邊係大華,入面有間太平館食燒乳鴿的。

      刪除
  8. 李家園的傳送裝置,前中環余仁生都有用的。我讀書時放學會路過睇下 !
    總"發射台"應是收銀櫃發出信號吧 ! 職員收錢就扯似洗手間沖廁的繩索 (有粒鉛)
    剎間就會送上去收銀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鋼線付欵系統,在九十年代我在首都北京,上海及瀋陽啲大城市都仲見到,五六十年代在廣州大商店都用此系統,美國嘅銀行DRIVE IN 服務就用管道吸充氣作傳遞。

      刪除
    2. 仲有冇舊照片可以見到是怎麽樣的呢?

      刪除
    3. http://www.harpenden-history.org.uk/page_id__65_path__0p4p61p.aspx
      http://theroyalwindsorforum.yuku.com/topic/1340#.Veu0UCilyko
      http://www.lilesnet.com/memorybook/part5-wisdom/morememories.htm

      刪除
  9. Simon CHEUNG下午2:15

    Chris兄:

    我年幼時住在深井,每年年關將屆時,都會乘坐單層的16號巴士由深井到老遠的上海街辦年貨,印象中那時街上喜氣洋洋,熙來攘往,好不熱鬧。

    Sim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有和家人到過李家園購物哩!

      刪除
    2. 16和26號巴士,都是佐敦道碼頭去元朗,一條行青山道,一條爬大帽山經石崗。

      刪除
  10. 16號線有分缐16A由佐敦至荃灣西約,有段時間曾將總站遷至荃灣大光明戲院,荃灣西約即九咪半,八十年代我自己亦搬到九咪半,六三,六四年每逢過節我自己會坐車去探住荃灣的家姐及做節,我爸就過澳門探其他剛從廣州出來的媽媽及兄弟,在上海街上落車,晚上落車多在位元堂傍邊的糖水店飲糖水,六五年初我一家由彌敦道搬到荃灣褔來邨,移民前我下班回家前經常在窩打老道站停下,上寶翠樓上面有間租LASER 碟,佢哋仲有啲超級好嘢。
    文明里口的奇華及樓上的品心(?)我與爸一星期最小光顧一次,對面樓上有間影相鋪,我哋四兄弟第一次在香港回合就走上去影相,我自己啲學生相都係個度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on CHEUNG凌晨3:24

      DK兄:

      真巧哩!

      1964年我們一家由深井遷往荃灣褔來邨,至1970年時再遷往九龍。

      逝者如斯!

      Simon

      刪除
    2. Simon 兄:
      我哋住的非正邨,是房屋恊會的滿樂大厦,貼住荃官中的那幢,我太太則住永泰樓,還記得小巴落車要呌第一閘,第二閘或第三閘落車,我自己成十六年已經無返香港了。

      刪除
  11. 今天路邊!坐在李家園百貨!小時在佐敦長大!諗起好多回憶!過去己過去!有時間我都會回佐敦走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