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李麗華

李麗華

香港國語片前輩天后級明星李麗華,今年91歲了

我在幾歲大的時候看電影雜誌,常常見到她主演「楊貴妃」、「武則天」的劇照,那時她已經是永遠以濃妝示人,身材豐腴的中年婦人。

我沒機會看她的電影,完全不懂得欣賞她的演出,不明白為甚麼這位暱稱「小咪」的女星,風頭這麼勁。

還是近年聽到她的早期歌曲,才知道她的歌唱藝術了不起。

李麗華天生好嗓子,聽她每首歌開頭的一句,已經知道不同凡響。我時常揶揄某電視台「X阿姐」,任何她唱的歌曲,只須聽她頭一句開腔,便知道她斤兩不足,任憑她小心翼翼、力求工整,或矯扭造作博表現,只覺周身唔聚財,完全不覺得動聽。

這是李麗華的早年金曲「雪裡紅」,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影片可以見到李麗華年輕時的瀟湘身段:


馬來風味的「娘惹與峇峇」,小咪歌聲清越婉轉,有若出谷黃鶯:



以下是兩首旋律很熟悉,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名字的原曲。

「夜闌人靜」:



「孟姜女」:


這是1994年,她70歲時重唱1954年同名電影金曲「小白菜」,歌聲仍然是那麼圓滑: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0 則留言:

  1. 出生時只得四磅重,成隻貓咪咁,所以咪呌小咪,所以咪有唱頭,又有演技,貓真係唱得吓,唔係點解將KING OF ROCK AND ROLL皮禮士利,譯成貓王,這個譯名真經典。
    梁兄所言的X阿姐,係先天嘅問題,一般女士唱歌的通病,練住個喉嚨嚟唱,在麗的訓練班時,佢好好人,成個大家姐咁,先前做人大或政協都無乜講野,近年開口就昅住唎,佢跟個條友十〇仲不知所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藝術表演,呢下嘢真是要講天才;
      過分自覺,矯扭造作,有欠自然,永遠難以感動人。

      刪除
  2. 我也沒有看過她主演的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和我都是50後,只能趕得上看林黛,
      當年大人帶入戲院看國語片機會不多,較早的李麗華、鍾情、張仲文、葛蘭、尤敏都錯過了。

      刪除
  3. 睇過教宗來美座駕快意偉哥版500X的廣告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lcc62nrl9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了。
      澳洲都幾流行,多數是女人司機。
      有隻真夠勁的 Abarth版,比Mini Cooper Works 更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CtP47eR1Y

      刪除
    2. 不過車頭副偈密質質,手指插唔入,整車師傅見到頭都痛。

      刪除
  4. 我還是懷念六十年代的FIAT 850 或 MG 開蓬小跑仔,所以咪用MIATA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咗達我實會訂一架Morgan。

      刪除
  5. never thought Lee Lee Wah can fg sing,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