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香港棄嬰尋親

香港棄嬰尋親

一位在外國的華人,與我素未謀面,日前用英文電郵給我。她在互聯網搜索油麻地光明戲院的資料,找到我以前提過的文章。她問我,這家在60年代初已經拆卸的舊戲院,確實地址在哪裡。

原來這位網友,是代友訪舊。她的朋友是在那個年代的棄嬰,被棄在光明戲院的廁所裡。事主後來給外國家庭收養,現在都已經幾十歲了,計劃到香港憑弔原址---這個故事使我十分感動,馬上就回覆了,並且祝她得償所願。

那個是艱難和動亂的時代,貧窮人家養不起多一個孩子,或嫌棄是女嬰而忍心拋棄的事,一定不在少數。當時香港有本地善長仁翁支持的保良局,外國教會機構,也在香港沙田和粉嶺開辦兒童院。下圖是粉嶺兒童院的舊照片。


教會在香港不能無限量的收容棄嬰,乃憑藉他們的國際關係,把一些嬰兒傳轉送給外國家庭收養。

這些兒童在外國長大,不懂中文,但是很多仍然有尋根的心願,掛念可能仍然在香港的親生父母,起碼想見他們一面。

我們可以想像,他們的父母就算仍然在生,肯定已經是七老八十。假如不再這幾年辦得到重聚,可能永遠再沒有機會。

有心人士幫他們成立了一個網站 www.look4mama.com,希望藉着無遠弗屆的互聯網創造奇跡,了卻他們的心願,做得幾多得幾多。。



「我們是一羣曾是早在香港五、六十年代被遺棄的嬰兒,

而送去孤兒院,而後來再被領養去到世界各地家庭成長!

現在我們各人也年齡近半百或以上!

大家唯一的心願只想能在有生之日見一下我們親生媽媽一面。

我們從來沒有埋怨過生母。我們只想知道媽媽你好嗎?

不過我們完全不懂中文。此網站幸好得到朋友幫忙而建立,

希望值此可提供一個平台給各位有心人廣泛去傳達這個訊息

俾一些七、八十歲長者,希望可以幫忙找到我們生母!

所有各位提供資料,我們會絕對保密!」謝謝你!

我們大部份由粉嶺育嬰院轉送去外國家庭領養。

我們亦全靠互聯網,把我們失散了幾十年,終於把我們聯起一齊!

我們的英文網站: www.fanlingbabies.com



。。。。。。。。。。。。。。。。。。。。。。。

善心的讀者,我請你去看看,就你的人脈關係,例如認識有哪個老人當年拋棄過嬰兒的線索,穿針引線達成隔世重逢的大德。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10 則留言:

  1. 這張黑白相內所有大人都是好心腸人,有時覺得五,六十年代係貧乏年代,在我的小時候家人內都有這樣的人一齊生活。一位在尖沙咀酒吧吧女,收留一個女孩大約八,九年之後,她的養母在家食安眠藥食得太多,過了世,那位吧女的養女就拿了養母的身家在十九歲左右,跑去加拿大,結婚生小孩。過好日子,但是最可憐係她的養母。一世都未有任何好日子過,重要養一個同自己無關係的人,那位吧女時常買東西給我食,相反她的的養女,養母死後就忘記了她。她在生的時候,時常對養母不滿意,真係上天一次錯誤安排!
    PNG Sammy

    回覆刪除
  2. 這群被令養的孤兒有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會這樣,無得解,惟有說是「命運」。

      刪除
  3. 我家都有同鄉托孤, 係母親要再婚, 子女不能帶過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洲有些白人娶亞洲女人,時常會一起接收女人與前夫生的子女。

      刪除
  4. 在美國,政府有寄養政策,寄餋有政府津貼,有免稅額,免稅額的認可比較簡單,比如多年前我哥哥的女兒從澳門來我家住及讀書,只要一年住足多少天我就可以將她的名字放在報稅單內,得到同等的免稅額,好些寄餋家庭收飬好多小朋友的,政府津貼都是有限的數目,但愛心才最重要,多年前我鄰舗的老闆住HORSE LOT的屋,幾亩地又有馬餋,聴說外家有錢的,自己有幾個孩子另收飬了九個小朋友,真不簡單,在美國收飬孩子在身邊的朋友中比比皆是,我有一位女仕朋友單身,十幾年前去俄羅斯辦手續接個女孩子回美,在俄羅斯折騰了成個多月,才能順利帶她回美,俄羅斯政府很不合作,幾年有個收養的孩子在美懷疑被虐待死亡,普京立即取消收養令,好些人心腸特別好,也收飬一些有健康有問題的小朋友,幾星期前閱網得悉有一個家庭在機場椄一位試飬的低智中國孩子,那孩子見到準媽媽,親切地呌一聲,媽媽我好愛你,那女仕非常感動,熱涙滿腔地說,媽會好好照顧你,愛真係不能用錢來衡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寄養津貼都有?未聽過呢。

      刪除
    2. 香港都有這種寄養家庭生活津貼計畫。

      刪除
  5. 寄養津貼數額一般以年齡為準,在ARIZONA 12-18歲每月可申領$700以上,相等於一個成年人的基本免稅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