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憶苦思甜


FB網友貼圖,來源不詳
憶苦思甜


一講起我的小時候記憶,就已經是半個世紀之前的事。

在這個最新科技產品流行市上的壽命只有一兩年的時代,50年前已經是和侏羅紀相類,不耐煩的讀者,包容則箇。

左圖,膠袋裏的是麵包皮,以前有窮人買來吃的。

1960年代的物價,一般麵包如菠蘿包、雞尾包、奶油包是一毫子一個,長形方包(枕頭包)六毫子一條,也叫一磅,通常麵包店會預先切為八至十片。

窮人家庭,如果是兒女眾多的,一磅麵包可以即時吃清光,還要塗牛油、煉奶或果醬(也有人塗腐乳加白砂糖),是高檔消費。麵包店另外有去了麵包邊的淨白方包出售,高級嘢,賣貴兩三毫子。那些切出來的麵包邊,集合一袋袋出售,一毫或五分有交易,窮人會買來吃,其實營養價值一樣。孩子有麵包皮浸白糖水,已經是不錯的享受。


很多東西都是一毫子,例如紅豆和果汁雪條,街邊阿婆的腸粉,車仔檔的涼粉、「碗仔翅」、「崩大碗」、椰汁、花生、熱蔗、馬蹄、魚蛋、白糖糕、缽仔糕......

窮等人家,一個星期帶孩子出去飲一次茶,吃蝦餃燒賣叉燒包,已經是星期日的最佳節目。現在的小孩最憎跟大人去飲宴,那時卻是盼望到不得了,因為有炸子雞食,汽水任飲唔嬲。

過年過節,才會劏雞殺鴨蒸海鮮,平日若果「斬料」加餸,即是買燒肉、叉燒或燒鵝,大概是有客人到訪留他們食飯的特殊待遇。有些家庭捉襟見肘,連白米都只是幾斤幾斤的買,有時窮起上來,豬油、豉油、豆腐花、腐乳、生雞蛋撈飯,又是一餐的了。

那時當然沒有迪士尼和海洋公園,最好玩的是荔園和啟德遊樂場,或坐火車去沙田,由九龍坐船過海轉巴士上虎豹別墅,一年都無一次。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24 則留言:

  1. 很好的昔日草根階層生活方式。有九十%我認識及見過。那段日子係會令小朋友期待將來要努力工作,學習。回望今日的小朋友。在每個週末都排滿家長設計的課外活動,真是令前人眼涙在心裡留!我會將這段日子教育自己的小朋友,等他知道昔日與今日的比較,當小朋友每天在FB睇見其他港式怪獸家長的所謂教育訓練,就知道毎件事都會由零開始,無天生就一定有好日子過的定律。
    PNG Sa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小朋友,自小就常跟父母出外旅行。
      我要到廿幾歲,才頭一次搭飛機。

      刪除
  2. 麵包皮及麵包頭尾,我記憶中沒有買過,不過六十年代初來港住在彌敦道的時候,媽買過好幾次酒樓的隔亱餸尾回家食,那是在油麻地街市的酒家好像呌金山樓,早上一砵一砵放在地上賣,傍邊有座公廁,我家食麵包至今仍食埋邊皮的,只是將麵包頭尾掉走,但有時在十一月時會留在感恩節放入多士爐,做火鳮的填胸STUFF,現在我週末買麵包(一個一個的)我仍會買隔亱的,只需1/4價,我哋初移民至今仍有這種習慣,買肉都一樣,做人飲水要思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山樓位於街市旁邊,是平民級大酒樓,獨立一棟,自己有月餅出的。
      很多酒樓會把前一晚的飲宴剩菜,由員工在後巷賣出,叫「餸腳」,聽說是伙記「下欄」(額外收入),窮人想食雞食肉,就去買來食。
      澳洲超市到下午五六點,當日早上出爐的麵包大平賣,不留過夜,
      前日我先至$1.20買了一包六個麥包,味道無分別。

      刪除
    2. 八十年代有一天早上路過,見到已經有改善,餸脚一砵一砵地放在臨時架起的板檔上,回家亦有跟媽提過,家母從無在外面排隊領救濟品之類,佢話香港地有手有脚,點會餓死人,但係大陸有手有腳,有學識,當年就唔餓死都鬥死好多人!

      刪除
  3. 吃雞?過節才有雞吃!
    飲茶?一年次數不會多!
    有得飲,當然會去!
    過海?一年只有數次![小弟的過海是到九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小朋友,食到肚滿腸肥,帶他們去飲茶或飲宴,推得就推,寧願在家打機。

      刪除
  4. 細個落街食車仔麵, 斗零一個幼麵, 婆婆會俾一粒魚蛋或者兩三粒碎嘅豬紅. 我地最鍾意落好多好多甜醬, 落到婆婆鬧鬼. 而家去食30+蚊碗, 都唔及斗零個碗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腸粉本身無乜味,旨在食「混醬」

      刪除
  5. 六三年我跟弟弟坐車去啟德睇沈常褔馬戲,我姑丈在馬戲團做樂手,係門口揾人帶我哋入去,假期去兵頭花園玩吓,坐纜車上山頂都係好好玩,七一年第一次坐飛機去台灣,當時晚上仍有宵禁,想去探一位被禁離境的親人,結果未成事。
    那年頭食雪糕都會去皇上皇,旺角滙豐傍邊有一家,傍邊有一家賣雀鳥的,再過一家賣玩具的,我在廣州的小學同學親人開的,白天經常見我同學坐在行人路看住的車仔玩具,後來拆建沒有再見過他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用刀叉, 就係皇上皇. 門口有電動燒春雞.

      刪除
    2. 皇上皇的兒童聖誕大餐,有成廿味嘢的,當年得個恨字,邊有得食??

      刪除
    3. 六二年剛來港,姑姐帶我去中環安樂園食西餐,教我怎樣用刀叉,食完飯行永安,買咗支玩具槍比我,姑姐還健在,七八年前打電話返去同佢拜年,佢已經唔認得我!安樂園至正係狗。 現在係美國的鬼佬超市都有這些麵包邊賣,一袋袋放在麵包部門。

      刪除
    4. 家父每次過海去中環,會行過安樂園買一包梳打餅。
      包裝上印滿基督教宣傳,「天國近了,你們應該悔改」有一個時鐘標記。
      今日的觀點看來,這樣硬銷傳教,老闆正是「耶撚」一名。

      刪除
    5. 以前,鱷魚恤守安息日,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休息!

      刪除
    6. 林伯欣買咗后沒有這枝哥仔啦!

      刪除
  6. 我通常都不吃麵包皮。
    現今的小孩子太幸褔了 細細過已和父母坐飛機去日本 我第一次坐飛機是1989 64 個年 沖是自己比錢參加旅行團 個次是去南韓 很開心興奮 第一次坐飛機 坐大韓7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79/80,去台灣。

      刪除
    2. 我八五年去台灣,首次坐飛機!辦台証,煩過梵蒂崗!

      刪除
    3. 七六年復活節前兩天去台灣由朋友辦証,熟門路很方便,有一同事來送機,又想來一齊玩,當晚我地在台北幫佢搞掂手續,由國泰將入台証轉到香港機場國泰,同事一早機就到逹台北會合,也很方便。

      刪除
  7. 麵包皮糖水小時候伯娘會煮吃, 不過那時已覺得超甜不好吃!
    反而是 "禾粟" 煮成是鹹鹹地, 我當粥般吃 (可能是小米 - 黃色小小一粒粒的),
    到了中學時伯娘說是窮人吃的 ... 現時變了健康食品!

    炸子雞現在也很懷念 ...

    回覆刪除
  8. 2015 年 一般麵包如菠蘿包、雞尾包、奶油包是$4.50 ~ $6.5 一個,長形方包(枕頭包)$23一條

    我買麵包只買隔夜或超市的清貨物品,所以貴極有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家在油麻地八文樓,樓下麵包店一般還是賣三元半一個。

      刪除
    2. 現在有店如實表示麵包是隔夜的都是第一次知 ...

      $3.5 麵包在我區找不到了 ... 可能某人流不多的地段麵包店還有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