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港大校長關於李克強到訪日的保安的聲明

(8月23日大清早收到的)

致各位港大同學、教職員、校友及友好


香港大學邀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率領教育、科技等部門主要負責人來訪,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典禮,展示大學各方面的成就,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及了解溝通。作為中國土地上最國際化的大學,港大有責任為內地高等教育與國際接軌作出貢獻。

這是首次有國家領導人出席大學的重要典禮,大學未有籌辦同類活動的經驗,加上籌備過程緊迫,我們必須承認,活動的安排有欠完備。我們虛心聆聽師生、校友和社會人士的寶貴意見,我們會檢討整個典禮的籌備工作,汲取教訓,切實制定一套合適的禮儀及保安規格,以確保未來在籌辦同類型活動時,充份反映公開、平等參與的精神;執法人員在校園內履行職務,必須尊重大學的自主地位,並讓不同意見得到充份表達的機會。


典禮的出席人士約六百人,主要分為學生、教職員、嘉賓、訪問團成員,約四十位海內外的校長和學者。學生方面,由於活動籌備時間相當匆促,需要大量學生協助籌組工作,所以通過學院辦公室和宿舍學生會、以及「學生大使」、「綠袍導賞」等計劃,招募二百多名同學當學生助理, 其中有八十多位參與了典禮。我們亦有安排學生代表,包括學生會會長、研究生會會長、校務委員會及教務委員會的學生代表等,跟李克強副總理有近距離見面。教職員方面,我們向所有助理教授級以上的老師及主要行政和後勤部門發出電郵邀請。嘉賓方面,我們邀請了各項百周年活動參與籌備的人士,當中包括不少校友。

由於典禮的場地陸佑堂座位所限及時間緊迫,這次活動沒有公開邀請所有港大成員登記參加。雖然我們安排網上直播,數家電視台亦作出即場轉播,希望讓更多港大人及市民與我們分享典禮,但事後看來,我們承認這種安排有欠完善,定當再細思應如何改進。

大學校園的保安人員編制, 並無能力符合領導人來訪所需的保安規格,所以只能倚靠警方的專業經驗及判斷,在校園內作出適當部署及調動。 然而,活動當日在校內的警力規模之大,是出乎我們的意料。

對於有學生在梁銶琚樓地下示威期間,遭受警方推撞,我們認為,警方當時處理示威的力度和手法,導致了不必要的肢體衝撞,令學生被推倒地上,絕對不能接受。警方表示會對是次行動進行檢討,這是有必要做的事。我們已去信有關當局,與警方聯絡作出檢討,確保日後在校園內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

我對當天同學與校友在校園裡表達意見時遭遇不愉快的事件,深表遺憾。身為港大校長,對未能防範此事發生,我表示歉意。我在此保證,大學師生是校園的主人,港大永遠是言論自由的堡壘。 

我們必當恪守自由、開放、多元化傳統,繼續邀請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國家、不同範疇的領袖人物,為師生帶來啟發、衝擊,讓世界認識港大,讓校園繼續充當一個綻放不同意見、不同文化的平台。


我們深切體會大家對港大的期許、香港人對自由開放精神的珍惜。

香港大學,今日為香港、為中國、為世界而立,前面的挑戰絕不簡單。我們一直在反思港大的使命,並致力與大家共建未來。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
2011823

筆者註:徐校長並未為校友對李克強當日坐上校監的椅子的不滿有所解釋:

本版前文:
港大愧對百年校慶


評論連結:
當小布殊在耶魯300周年典禮遇上示威
港大眾裏尋他--衛奕信坐在哪裏?
學術殿堂不容褻瀆
香港大學百周年,發展及校友事務部辦事不力

52 則留言:

  1. Raymond上午9:28

    衰了就是衰了,多說也沒用。小弟不收貨!

    回覆刪除
  2. 以下言論涉及粗鄙,請各網友注意及包涵:

    超!講咁多做乜街!早知請「李克勤」參加港大百年校慶典禮咪乜事都無,徐立之發 ti 騰發鱟請個條PK權貴往自己臉上貼金,點知貼着屎,既然佢選擇咗文人無行,就俾啲面佢徐家祖宗,認咗佢,做乜好似失節寡婦咁,又要牌坊又要佬,真正唔怕醜,妓女扮玉女。

    計我話,如果佢請克勤哥出席演講,反為重名副其實,最低限度徐狗仔可以跟「李克勤」首飲歌舊歡如夢咁話---當年識咗李克勤,徐立之同佢一齊去滾,咁咪重來得誠實可貴,使鬼出盡飲奶力去做齣咁既淫戲,誰知有真知灼見市民同學生唔睇佢台戲。

    回覆刪除
  3. 肯這樣補補飛,也算係咁,看同學和校友點睇了。
    不過我相信將來同類人物來訪之時,香港政府現在驚死阿爺見到抗議無癮,但求過骨,又拉又鎖的歷史必會重演。
    做了就是做了,過後再道歉。

    回覆刪除
  4. 賈真,
    老兄唔駛咁興,李克強不是李鵬,沒有甚麼劣跡。
    他來香港大學行下,亦無乜問題,只是接待單位騰騰震、食夾棍,出醜在世界之前。

    回覆刪除
  5. Chris兄,

    就算李克強條友唔係李鵬,佢又有何德何能值得徐狗仔係人都唔請,獨獨要請呢條內地友蒞到為港大百年校慶贈慶,話到尾,港大有今日,英國佬及西方學術界都有不少助力,李克強係乜*,重俾佢坐係王座咁款受拜,徐狗仔及其一眾支持班友食咗過期*藥,蠢病上腦?

    話到尾,都係徐狗仔暨一眾公公攀附權貴,睇風駛艃有以致之。

    回覆刪除
  6. 做錯後肯補飛認衰,總好過大國咁,死不認錯!雖然我唔太接受呢個解釋,正所謂解釋即係掩飾。

    回覆刪除
  7. The King in the middle.....worship !!

    呢隻歌...內容類似: Manfred Mann Mighty Quinn

    Come all without, come all within
    You'll not see nothing like the Mighty Quinn
    Come all without, come all within
    You'll not see nothing like the Mighty Quinn

    Everybody's building ships and boats
    Some are building monuments, others are jotting down notes
    Everybody's in despair, every girl and boy
    But when Quinn the Eskimo gets here
    Everybody's gonna jump for joy

    Come all without, come all within
    You'll not see nothing like the Mighty Quinn

    回覆刪除
  8. 馬龍繪畫
    港大校訓 : 唯物 失德 Materialism ET Vitium !

    回覆刪除
  9. 不少港人對內地高官欠好感,加上本地官員侍上心態,往往好事成傷。
    保安措施,寧過毋失,當屬常態。而評估粗疏,草木皆兵,遂有拳頭擊蟻之舉。
    港大百年基業,且有眾多德厚智高之校友,豈因一事而頹毁。
    區區四句,望諸士消氣:
    穩穩百年基業,先賢開國領頭。而今赫赫成就,大學更加自由。

    回覆刪除
  10. 力,
    無法。
    這段聲明,如果是我是公關幫校長起草,怕且都係寫成咁上下。

    回覆刪除
  11. wiki,
    這首60年代名曲,曲終人散,空留回憶。

    回覆刪除
  12. Alan,
    壯哉港大校訓「明德格物」,現在是失德兼滯於物。

    回覆刪除
  13. 小弟是中大人,物傷其類,深恐老共逐個擊破,中大「被大駕光臨」。然而,新民主女神像一役中,中大師生表現勇猛,李克強要知道中大人是不好惹的.....是役港大師生亦奮起作不平鳴,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14. 滿,
    同意,港大出過這麼多猛人,豈會因幾個小人而動搖。

    回覆刪除
  15. Sheungyu,
    今日見一個港大師妹,講起此事,我說上上下下,包括警察,都是打份工。
    今後惟有各為其主,各自做野。
    預了你會拉人,但是一樣有人會出來抗議,唔會就住你。

    回覆刪除
  16. 佢坐中間好似皇帝咁﹗

    怎麼想起佛地魔佔據魔法校園..... XD

    回覆刪除
  17. 我不是港大舊生,但也明白他們的憤怒和不滿。以普通旁觀者的角度,這次保安工作的確是過分嚴苛,警方的責任最大。校方在保安部署上的責任,則未有足夠資料判斷,或可商榷。
    即使我能理解港大舊生和同學的憤慨,但說大學失格、獻媚權貴,則未免失之偏頗。套用共產黨的說法,那是上綱上線了。平心而論,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大學從來不是清心寡欲之地,只是象牙塔中人自鳴清高而已。香港大學創校時,根本得不到英國人支持,因為他們不想把中國人「升呢」做紳士,當時只有匯豐、怡和等兩三家英資公司象徵式捐款,經費很成問題。現在保留下來的捐款收條甚至註明「辦校不成,捐款退回」的承諾。若不是清朝官府和本地華籍和非英籍商人(如麼地Mody,尖沙嘴麼地道以他命名)出錢出力支持,哪裡辦得成?盧押在籌備創校時也說得很清楚,香港大學是為了培育中國的技術人才,但不是威脅殖民統治的自由民主鬥士,言下之意,是為了抗衡當年日趨熾熱的革命風潮。可是香港大學正式開學時,已是民國了。這些都是去年聽丁新豹講香港史的課堂上得知的,文獻斑斑可考。當然,香港大學後來的發展,已超出當年創校時的預期,但平心靜氣的想想,大學也許沒有咱們想像中那麼偉大。與其勞神傷心,不如從自己開始做好本分,讓大學的理想得以實踐,名副其實。
    至於香港人對共產黨的心結,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解除。現在看來,除非共產黨倒台,否則這種條件反射式的反對和抗議仍會繼續。但共產黨倒台的話,我們準備好接受另一個一百年甚至更久的亂局嗎?我們常說阿爺不肯溝通,死牛一邊頸,其實我們又好得了多少?共產黨三個字,不知已令多少人自動戴上有色眼鏡、turn off多少人的耳朵。

    回覆刪除
  18. “香港大學創校時,根本得不到英國人支持...大學也許沒有咱們想像中那麼偉大”,
    那,就可以不講禮法上下其手?

    整件事的徵結,只是“香港人對共產黨的心結”?

    “共產黨倒台的話,我們準備好接受另一個一百年甚至更久的亂局"又有何根據?

    共產新中國立國未足100年,說這就是百年太平盛世是否吹捧得太早?

    回覆刪除
  19. 我說大學沒想像中偉大,只是想大家消消氣,不等於贊同警方的做法。兩件事沒有關係,也不可混為一談。

    我沒有說「只是」或「唯一」,但可以否認對共產黨的偏見,影響到我們對這件事的看法和評價嗎?指摘共產黨之餘也反省一下我們對它的批評是否公道,有問題嗎?

    我沒有說共產黨是太平盛世,也不認為這樣。說現在是盛世不是無知就是自大。

    民國百年以來的亂局,死傷枕藉,並非今日的我們可以想像。香港一直是內亂的避難所,我們雖然經歷過風浪,但規模不是內地人經歷的那一種。如果共產黨真的倒台,政權和平更替當然最好;但以今日的情況推斷,誰敢保證一定不亂?誰敢保證不會出現民國以來的亂局?民國以來一百年死了多少人,教訓難道不夠深刻?難道支持某個政權倒台,就不應該居安思危、要考慮如何應對政權倒台後可能出現的亂局?民國成立時的期許,一百年來因為各種原因難以實現,是誰的錯?能否避免?今年是革命一百周年,若不好好反省,汲取教訓,就是愧對前賢。

    最後想說的是:Please hold your temper and don't put words in my mouth。

    回覆刪除
  20. 哎!香港這兩年來的風風雨雨,不知道因此而打算移民或回流外國的人會多了?

    回覆刪除
  21. >>>至於香港人對共產黨的心結,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解除。

    其他人我唔知,但本人對大陸入便個啲假大空假共產黨就絕無接受一日。

    >>>現在看來,除非共產黨倒台,否則這種條件反射式的反對和抗議仍會繼續。但共產黨倒台的話,我們準備好接受另一個一百年甚至更久的亂局嗎?

    講到反對和抗議,絕非無的放矢、或為反對而反對,事實乃因大陸假共產政權無論係過去現在皆劣跡斑斑,全部有跡可尋,叫人如何不反。

    至於話共產黨倒台既話,就一定有另一個一百年甚至更久的亂局,請問有何根據?似乎閣下先係上綱上線中國一定要由共產黨獨裁專政才可久安,不理得個批共產黨係真共產;定係奴役人民既假大空假共產黨。

    為何政權不可民選,輪流交替,邊個上場做得唔好,就請佢下台,點解人民一定要逆來順受?

    >>>我們常說阿爺不肯溝通,死牛一邊頸,其實我們又好得了多少?

    溝通?如何溝通?用何種渠道態度去溝通?定話共產黨一溝我地,我地就要識做一路通?對方係大是大非之下都可屠殺手無寸鐵人民,秀才遇著賊兵,點可以講得清。

    >>>共產黨三個字,不知已令多少人自動戴上有色眼鏡、turn off多少人的耳朵。

    對方素來用大石壓死蟹方法處事行事,有佢講無你講,點怪得人民唔聽佢枝笛,容乜易又係同一招引蛇出洞,暗為陰謀,實為陽謀。

    回覆刪除
  22. 秀才遇著兵,說得好!
    重申一次,我沒說也不敢說共產黨倒台一定會亂,但誰也不能保證一定不亂。兩個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機會是一半一半。為何只認為共產黨倒台就一天都光晒?何以見得?為何共產黨倒台後不可能出現民國初年各路人馬逐鹿中原的亂局?請問擔心出現政權倒台而生亂,就等於認同共產黨統治就是長治久安嗎?這是甚麼邏輯?

    回覆刪除
  23. >>>秀才遇著兵,說得好!

    在下敢於承認絕非秀才,但仍不會妄自菲薄自認為兵。

    共產黨倒台並不一定係通過激烈革命手段,為何不可以係政治上放寬,行政上清明廉潔,然後通過民選,如果人民認為共黨做得好,當然可以留低,但如果人民投票他黨,和平交替有何不可,不明為何政權倒台就一定會生亂,是否國人或當局不懂治權理性轉移?

    若果共黨落台,事態發展好壞機會是一半一半(雖然我不認同五五論),既然最少都有五成,何解不敢接受改變,反而因噎廢食,難道他黨治國就一定較共產黨為差?

    話民國建立以來,逐鹿中原亂局此起彼落,使人民國家身受災害,但共黨治下,多年來歷經不斷大小政治運動迫害,三反五反、超英趕美、破舊立新、文化大革命等等屢見不鮮,人民生命財產文化所受損害加上來更大,為何國民不許正視,提出申訴改革,甚或放棄此一政權?

    雖云不愛吃橙,並不等如愛吃蘋果,但既怕共黨一旦失勢可能產生亂局,又非認同共產黨統治會是長治久安,如此說來,真要請教治理國情,有何良方妙法。

    回覆刪除
  24. Raymond晚上9:10

    港大副校長,蔡元培的墓就在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很易找的。請你今晚就到墳場,跪在蔡元培的墓前.......

    我家有不少先人都葬在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每次去拜山,我必定到蔡元培的墓前鞠躬!

    港大學生,一定要捉副校長到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蔡元培的墓前,叫他跪在地上,向港大學生,向全港市民認錯!

    回覆刪除
  25. 專制政權倒台,「大亂」和「不亂」的機會並非「一半一半」,每個國家都會不同。
    「怕亂」,所以「忍辱偷生」,是我認識多數的人的想法,連自己有辦法移了民的人,都說國內同胞應該如此:「現在有飽飯食,咪搞咁多野」。
    最理想的是老八仔覺悟,國家在現代化之中和平演變,但我對此並不樂觀。

    回覆刪除
  26. 在這裡只是表達個人立場,為何不可兩邊都不愛?黑與白之間有一大片深淺不同的灰色,為甚麼一定要歸邊?

    談到治國良方,我何德何能有此能耐?不過賈真君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令現政權和平更替,我想這是大家都關心的,可是似乎未有人能提出比較可行的辦法,改變共產黨一些根深柢固的執政觀念--其實那都是傳統中國「天下我有」的觀念,在不信鬼神不講仁義禮智的專制之下變本加厲而已。當局一聽到「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點中它最大的死穴,自然拉人封艇,連解釋都嫌費事。近年雖然看到一些轉變,例如某些高層也提出政府須由人民和傳媒監督,溫州火車事故後也有愈來愈多官方傳媒「不聽話」等;但這些只是較小甚至是短暫的轉變,甚至可能只是公關手段,未必等於真正改變了當局的態度。何況共產黨裡開明派和保守派一直鬥個你死我活,對政治改革的態度搖擺不定(溫總講了幾次但好像都在外國,而且官方傳媒絕無任何報道或follow-up,正是睬你都傻),這種「自我覺悟」到底會不會出現、需要多少時間,我和Chris一樣不感樂觀。因為這樣,我認為共產黨和平演變的機會偏低(最多一半一半),所以比較擔心他們倒台後會引起動亂。Chris提到很多人都有「忍辱偷生」之嘆,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吧?

    回覆刪除
  27. 將大陸各省外判給外國管理。即將整個大陸變為大租界!

    回覆刪除
  28. 每日在大學火車站,由中大出入的人,很多是煲冬瓜的,我以為中文大學變了中國大學.

    回覆刪除
  29. 大陸爛到透了,極可能推翻中共者會是中共的Gorbachev[可能串錯字]。

    回覆刪除
  30. 秋盈,
    你比我年輕得多,或會有生之年看到一點好的轉變。

    回覆刪除
  31. Raymond,
    鬼子佬現在都一身蟻,俾到諗過先。
    誰要管現在的中國人,尤其是1949之後出生的,肯定焦頭爛額。

    回覆刪除
  32. KF,
    不要說香港中大,澳洲大學都是啦!

    回覆刪除
  33. 秋盈兄,
    從你的博客文章可知,你似乎經常在大陸旅行,或因此對大陸的情況較為瞭解。你的觀點與很多大陸人不謀而合:厭惡專制,嚮往自由,但又擔心民眾素質不齊,倉促開啟民主化進程會導致中國亂象叢生。坦白說,前幾年我也持此觀點。
    但最近這幾年,大陸除了經濟上繼續高速發展(雖然衍生了一系列負面問題),其實社會風氣、民眾思想、政治生態也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工薪階層與中產階級越來越有自己的思想,博客、微博、SNS網絡新媒體的崛起,使得政府越來越難以控制社會輿論。換句話說,大陸民主化成功的幾率比以前大了很多。
    我還是維持一個觀點,中國經濟高速車輪開始減速之時,就是民眾與中共面臨攤牌之時,而這個時刻,大抵會在十年以內到來。
    另外中共下一屆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因為支持趙紫陽、胡耀邦,同情六四學生運動而被迫下臺,總是令人對習近平有些期待。

    回覆刪除
  34. 前面幾句還以為是內地樣版文章, 要做到不亢不卑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35. Chris:
    承你貴言。我也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這一天。

    碧潭兄:
    謝謝回應。沒錯,我經常到內地旅行,初出茅廬時也當過一兩年中國版記者,更瞭解不敢說,看法和感受與一般香港人可能會有少許不同。我始終覺得中國那麼大,實在很難一概而論,例如上海和杭州、成都和重慶、廣州和深圳,已是兩個世界。中外傳媒所反映的,也不過是冰山一角。要瞭解一個地方,非親身去感受不可,何況那是自己的地方。
    網絡的興起與內地人民對政府的期許有所變化,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我也有玩微博,緊貼一下潮流。不過我對網絡促進社會演變的作用,仍持觀望態度。畢竟內地弄虛作假的東西太多,網上尤其發達和方便,某程度上政府控制言論的作用減退了,不等於網絡就變得可信可靠。例如溫州火車事故中,網絡固然在搜救傷者、突破新聞封鎖方面很有用,但也助長了不少謠言、虛假消息的流布。由於網絡性質特殊,資訊又多又快,對使用者的分析和思考能力要求更高,我們本身和教育制度、內容能否跟得上,也是疑問。可能是我想得太多了,希望你和Chris的期許都能成真。
    PS:秋盈是女生,稱「兄」不敢當呢。=)

    回覆刪除
  36. 賈真君:

    人世間,從來都充斥著茅盾和困難的選擇。「既怕共黨一旦失勢可能產生亂局,又非認同共產黨統治會是長治久安」又有甚麼奇怪。提出憂慮,不代表有解決方案。治國良方從來都不易得。澳洲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又有行之有效的制度。但博主梁師兄仍抱怨選舉是爛橙與爛蘋果的選擇。中國人口多,底子薄,更是多民族國家。難題一籮籮。你要秋盈君提出治理國情的良方妙法,是不是有些強人所難?若秋盈君反問,反共人士又有何良方妙法可以解決13億人口的糧食和就業問題,新疆西藏的民族問題,等,他們又回答得上嗎? 你問「難道他黨治國就一定較共產黨為差?」但現實上,請問他黨何在呢?他們的治國方案何在?
    誠然,共黨治下,多年來是劣跡斑斑。但自三十年前改革開放以來,共黨的統治也在不斷改進。四川地震的救援和重建工作遠勝唐山地震時的。同為異見者,劉曉波、艾未未、趙連海的待遇,似比魏京生、王希哲為佳吧。就人民的溫飽而言,說現在是一百年來最佳也不為過吧?
    中共有數千萬黨員,也不見得全都是奴役人民既假大空。最重的是,我們有更好的選擇嗎? 期望國家在現代化之中和平演變,也許還是較為保險。這條路,台灣走過,也許大陸也可以走出來。

    potato

    回覆刪除
  37. 弄虛作假的東西太多,以下報導港大時間是一個好例子:

    http://gate.sinovision.net:82/gate/big5/m.www.sinovision.net/index.php?module=news&act=details&col_id=3&news_id=182104

    回覆刪除
  38. 報道可能含事實,但不是 whole truth, nothing but the truth。

    回覆刪除
  39. Raymond上午9:24

    碧潭兄

    你也要小心啊!因你有相貼出來。

    回覆刪除
  40. 秋盈,
    很抱歉弄錯你的性別~~:)

    網絡上謠言滿天飛,其原因正在於新聞封鎖。如果允許新聞媒體自由採訪報導,民眾容易得知事情原委,就不需要藉助網絡來瞭解真相了。新聞管治,導致網絡上謠言滿天飛,反而對中共統治造成巨大威脅。因為網絡上不實的小道消息,反而更能激起民眾的憤怒情緒,催生社會運動。中共既然選擇新聞封鎖,那就得承受網絡謠言之後果。

    回覆刪除
  41. 我和秋盈網上相識逾十年,以前在「才女博」一文也介紹過的: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07/08/blog-dayblog_31.html
    裡面還有老兄也認識的 M小姐。

    回覆刪除
  42. Raymond,
    我只是一介草民。如果連我都進入國安人員的眼簾之內,估計大陸的監獄裏住滿政治犯了吧~

    回覆刪除
  43. 秋盈才女理性,中肯,有逻辑. 赞!

    冬云

    回覆刪除
  44. 梁sir:"誰要管現在的中國人,尤其是1949之後出生的,肯定焦頭爛額"

    對!學好要三年,學壞只需三日,何況中國人已經學壞咗幾十年,點管?

    回覆刪除
  45. 所以大家唔好鬧成龍。

    回覆刪除
  46. 香港大學在戰前及戰後一段長時間,跟本不入香港人的眼內。戰後,我母親那邊有一個親戚,寧可上廣州入嶺南也不屑入港大!

    回覆刪除
  47. 這裡有些看法常常有這樣一種傾向:"反正他就是出身不怎麼好”。

    秋櫻女士提到香港大學創校時根本得不到英國人支持,
    Raymond提到香港大學在戰前及戰後一段長時間,跟本不入香港人的眼內.

    像校園霸凌事件,單親學生往被其他同學圍起來欺凌那樣。
    “連自己親生父母都遺棄他”,被人欺負有何大不了?

    回覆刪除
  48. 真係一睇見呢張李克強坐上港大校監椅既相就作嘔.無論徐立之點樣辯駁,呢張相真係媚共,向權力叩頭既一個最鮮明既表現.同為主禮嘉賓既衛奕信影都唔見埋.

    回覆刪除
  49. 就算不是媚「共」,巴結權貴也是一定的了。

    回覆刪除
  50. 秋盈網友,

    事忙,遲覆,見諒!

    >>>談到治國良方,我何德何能有此能耐?
    >>>我認為共產黨和平演變的機會偏低(最多一半一半),所以比較擔心他們倒台後會引起動亂。

    話又非如此說,國家事,人民本有權及義務提供意見、監察政府、共同經營,當然不同環境時空下,好多時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但是否就應因噎廢食,將共黨過去禍國殃民之惡行,因現在有稍斂假象就覺得此政府可以接受?

    無可否認,共黨倒台或會引起動亂,但亦不可抹殺國家會有置之死地而後生之機,或者會覺得我講風涼話、隔岸觀火,我亦不怕承認我確有唯恐天下不亂之意,因哀莫大於心死。相信不才較閣下較稍為痴長,對共產黨不少惡行,雖未親受其害,但耳聽目見甚多,尤其回想到'67年香港暴動那種無法無天,'89民運屠城那種殘酷,要好似秋盈網友那般對中共統治採取較寬容納,恕在下思想心胸狹窄,未可做到。

    *****

    patato君,

    事忙,遲覆,見諒!

    >>>你要秋盈君提出治理國情的良方妙法,是不是有些強人所難?

    請勿誤會,本人絕無意強人所難?

    提出治理國情的良方妙法說話,無非是垂詢而已,正如我上文回秋盈君所言,國家事,人民皆有權及義務參與,當然特殊情形下亦有權不作任何回應,所以秋盈君是否有良方妙法,是否想分享等等,絕對是她個人權利,亦不會因她會否提出相關回應,就會出現限制她抒發對現今中國統治政黨之個人意見,萬請放心。

    >>>若秋盈君反問,反共人士又有何良方妙法可以解決13億人口的糧食和就業問題,新疆西藏的民族問題等,他們又回答得上嗎? 你問「難道他黨治國就一定較共產黨為差?」但現實上,請問他黨何在呢?他們的治國方案何在?

    以現今中共獨裁政治體系,絕不容異見份子,就算其他人士有梁方妙法可供參考試驗,難道共產黨會又會接受嗎?閣下問到「他黨何在呢?他們的治國方案何在?」,為何閣下又不問此兩者不能於鐵蹄統治下中共出現之根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