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萬物之靈

我那一輩,從小就從老師和兒童讀物得到的觀念:「人是萬物之靈」,小學生作文也鸚鵡學舌,照搬不誤,扮高深。

先民智者,仰觀天地,以為日月星辰,運行有其規律,俱以人類為中心;他們神道設教,向民眾灌輸「我們是神的寵兒」、「神賦與我們權柄,管理世界萬物」的觀念。

都是坐井觀天,「自我感覺良好」的誤解而已。

人類與萬物共享這個地球,不錯人類的體力不及馬牛大象,憑著頭腦技術,可以驅使他們為我們服務,甚至取其性命、啖其肉。移山填海開運河,與大自然爭一日之長短,難怪有人會認為人類尊貴,人定勝天,大可以橫行無忌。


有人獵殺動物,作為體育康樂活動,如英國的上流社會獵狐之舉。等而下之,虐待動物,如泰國的鬥雞、西班牙的鬥牛,以此為樂。個別行動時有所聞,例如香港近幾個月出現的殺貓變態狂徒。


中國人的甚麼鯉魚活油炸、生開猴子腦、火紅鐵板灼鴨掌、淋沸水生割驢肉。我親眼見過大陸的熊場,黑熊被鐵鏈鎖著四肢,關在鐵籠類,腰間開了一個口,插上膠喉抽膽汁,我發動整個旅行團的團友不要買。


有個朋友遊越南,街邊食店外面關著一隻熊,一隻手掌已經斬去,包著紗布,老闆問朋友「想不想食熊掌?要食就今日斬下另一隻給你!」Oh my God !

人類妄顧地球生態,過去100年的科技進步,已經把祖先的三千年的家業敗清光,破壞淨盡,動物絕種不計其數。


到底人類是「萬物之靈」,還是「冥頑不靈」?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63 則留言:

  1. 人類其實係幾低賤嘅哺乳類動物,而好多中國人係低賤中嘅低賤,我係屬於其中一個亦唔定。

    回覆刪除
  2. //我親眼見過大陸的熊場,黑雄用鐵鏈鎖著四肢,關在鐵籠類,腰間開了一個口,插上膠喉抽膽汁,我發動整個旅行團的團友不要買。//

    - 在哪個地方?

    回覆刪除
  3. W.Wong,
    在四川。
    己受廣泛報道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27286

    回覆刪除
  4. 賈真,
    懂得自省,還未算最差。

    回覆刪除
  5. Chris,

    我也看過有關報導,只是想不到你會親臨那地。

    回覆刪除
  6. electrosphere上午11:05

    題外話...

    請問Chris兄還記得之前介紹過「驗證流言」的網站嗎?

    最近在看一些關於Elenin慧星與地球地震有關的資料~

    回覆刪除
  7. W.Wong,
    是旅行團的「購物、參觀」節目....

    回覆刪除
  8. 「掃盲闢謠網」舊文是吧?
    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1.html

    回覆刪除
  9. 人類今日仍存在,全靠還有一些好人,有心人,歴史偉人的精神支撑.但是歴史的進程必然是"劣幣驅逐良幣",最後從有復歸於無.
    JL

    回覆刪除
  10. 我傾向相信,世界上的人類文明,不止我們這一次,不過滅亡了。

    回覆刪除
  11. Raymond下午1:59

    更殘忍都有,但受害者是人。小弟1985年到台灣旅行,購物節目難免。有一次,導遊帶我們到某店買治燙傷的膏蔡,某店為顯膏藥的藥效,取意叫一售貨員進來,售貨員進來時已mm聲,用熱水淋在店員的手上,慘叫聲後,立即用藥膏抹在手上,還要勉強推銷。全團人都不買!倘在香港這樣做,早已拉人封鋪了!

    回覆刪除
  12. Raymond下午2:00

    我就不相信人為萬物之靈這句話!

    回覆刪除
  13. 我發覺在很多人類殘害動物,為了取得動物身體一部份來葯用,或吃用以治病,或以補身壯陽(可惡的男人)或吃些奇珍異禽獸來顯示富貴(熊掌),,,,這些罪行,通常以自稱"禮義之邦"的華人為最作俑者,最多華人去做這種事.
    這與所謂"博大精深中華文明"有很大關係.
    大家都聽到不少阿婆阿叔,口口聲聲"人,要補,要吃這樣那樣,以形補形有之,補血補氣補精....."鄉下人愚昩.但大家習以為尚.還認為是傳統智慧.
    於是-----大家盲目地,因為"傳統智慧,民間智慧", 爭著吃---猴腦補腦,熊胆治病,捉了初生的小老鼠浸葯材酒來補身.刮老虎的骨來治病,...
    不夠,八公八婆阿叔還說-----要吃鮮活的魚肉,用熱粥來倒進生魚肉上,來吃,才吃得好(嫰滑),要趁著動物未死來割肉才鮮味,才算懂吃,吃得招積....
    各種族的人來比較,那一種人最喜歡這樣做?
    中國人.
    於是有這些後果-----亂吃野味吃到自己生蟲,亂喝生蛇血喝到自己有肝蟲肝病,....最愚昩的是----以形補形,真不知有何科學醫學上的根據?
    linda

    回覆刪除
  14. "我傾向相信,世界上的人類文明,不止我們這一次,不過滅亡了。"

    Chris, you mean there was another human race before ice age? Would you elaborate on this please?

    回覆刪除
  15. Raymond,
    同樣事件,很多大陸旅行團參觀藥廠時都有這樣的「示範」。
    我也見過一個少女用手摸燒紅的鐵鍊,登時我在前排聞到燒焦味,跟著少女推銷她馬上擦的清涼鎮痛藥!

    回覆刪除
  16. Linda,
    我有朋友在廣州一家酒店的美食廣場,見到很多活物即選即宰的噱頭,其中竟有小鱷!

    回覆刪除
  17. Sk,
    世界熱了又冷,冷了又熱,也有可能吧?

    回覆刪除
  18. 不知是否中國人過了千年窮苦日子,加上民智未開,愚昩透頂,郤又因為自卑而自大,形成"華人好詐,人人吹厚板,喜歡認有錢,自吹識飲識食識穿.否則別人會看不起..."
    華人好風光,認威,是普遍的風氣.
    於是----飲宴要有魚翅,識食的要吃熊掌,黑松露,煎法國鵝奸....
    現在很多地區巳禁止賣魚翅,很多有知識的華人巳自覺地擺酒不要魚翅了.但我奇怪,那黑不鳥卒的松露有何好吃?煎鵝奸通常都半熟的,更易有蟲有菌.
    花了大錢,吃這些"珍貴食品"不知所謂何來?
    linda

    回覆刪除
  19. Linda,
    鵝肝醬的生產方法也極為殘酷,不吃為佳。
    證明人類為一己私欲,剝削其他生物,東西方無異。

    回覆刪除
  20. 睇完呢篇,真係感慨良多!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尊重自已,係每個人一生必需正視嘅重要課題。只為貪求幾分鐘口腹之慾,滿足個人私慾心慾權慾,做出虐待折磨嘅行為,置其他蒼生於無邊苦海,這種「人本」嘅私念,已經瘋狂。現代人對虛榮華麗嘅追求,真係比古時嘅印第安人更加倒退。

    回覆刪除
  21. 以為人是宇宙的中心已經夠狂妄,有些民族還說自己是人類中最優秀,有權欺壓別人,就更是荒謬。

    回覆刪除
  22. 那些黑熊真是很慘。前一陣那間賣熊膽汁的公司還想在香港搞上市,若成事我一定會去抗議的。

    回覆刪除
  23. 在人命也不值錢的大陸,是不會了解動物也有生存權這回事的。

    回覆刪除
  24. 人類的心,可以很善良很美好,像MOTHER Teresa/ 慈濟.
    但也可以很醜惡,很無聊.
    人,要獲得高質素旦白質和鐵質的食物,殺生,是免不了.
    但不要搞無聊的事,例如下列----
    為了吃鵝肝,捉著鵝,不停地/強硬地谷牠餵牠吃飼料,硬塞入鵝咀,直情看到一粒粒飼料谷起在鵝的長頸上,那鵝拚命掙扎,但人,硬捉著牠....
    日本人要吃神戶牛柳,給牛喝啤酒,將牛逼入去一個管道,有機械手臂給牛"按摩",這不是牛的天然地生活方式,牛是辛苦的....據說,牛逼著滿身肥油(雪花)滲入肌肉內,牛是痛的....
    有很多傳統的中國人飲食方式,我不喜歡,大概是住了澳洲33年吧,
    可能是年紀大了,心態和飲食要求,都返璞歸真,反而很欣賞拙樸的英國式食物-----精緻不肥不油的下午茶點sandwich,scone,tarts.cupcake...
    老老實實無花巧的英式Roast Pork/ beef/chicken, 樸實的potato salad, 老實傳統的英國式 pudding,(每個X'mas我都預備pudding和potato salad),....
    這些食物,是任何小康之家都可享用的,暖老温貧,無花巧,不奢華,沒有給動物難堪或虐待.而人,可以得到足夠的營養,
    何必像要賣弄有錢識食的中國人,殺鯊魚,割熊掌,吃得這麼"折度"看英國皇室貴族國宴和美國白宮國宴,吃的也很平凡.
    中國人很多習慣和心態,真的不好.
    linda

    回覆刪除
  25. 「萬物之靈」:我覺得這表示人類想主宰「萬物」。
    自我中心其實是幼稚的表現,有以為上帝創造天地萬物以人為主、其餘生物為次。(拯救亦然);也曾有以為宇宙圍繞地球而轉的。

    中國內地很多方面現代化的起步比香港和台灣都慢,包括對動物的關注。
    例如,港台早就立法禁止食用與販賣狗肉。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8B%97%E8%82%89
    但大陸近年亦興起保護動物的觀念,例如有猫友互助組織:
    http://blog.sina.com.cn/taiyuanaimaozhe
    也新起草和上報了反虐待動物法:
    http://baike.baidu.com/view/3204740.htm
    http://www.law-star.com/cacnew/201008/400062240.htm

    回覆刪除
  26. tienfox凌晨1:08

    Raymond 提到:"小弟1985年到台灣旅行,購物節目難免。有一次,導遊帶我們到某店買治燙傷的膏蔡,某店為顯膏藥的藥效,取意叫一售貨員進來,售貨員進來時已mm聲,用熱水淋在店員的手上,慘叫聲後,立即用藥膏抹在手上,還要勉強推銷。"
    ---這九成是假的,店家的騙人把戲。那時不少這樣的促銷手法。如果是真的會被法辦,不可能繼續經營下去。

    回覆刪除
  27. tienfox凌晨1:26

    華人地區大量吃魚翅的是香港、台灣,近年大陸也後來居上,因而大量殺鯊割翅尤過往昔,這已被舉世責難。台灣有一名廚,發誓不用鯊魚的鰭,而研發出以一般食材代之而口感相同的仿"魚翅",證明根本不用割鯊取翅,濫殺生靈。

    回覆刪除
  28. Raymond凌晨2:17

    我自細就反對吃魚翅了!

    我在廿年前仍教書時,就提醒輕度弱智學生,加工食物,可以不吃就不吃。多吃,危害健康。到了今天,吃落口仍相對安全的食物不多了。

    那是1985年的中華民國台灣省。敢這樣做,一定有背景。敢告,女的就隨時被108個[屬修辭學的誇大說法]壯男輪姦;男的,被人打,仍有命算你大命。為了生活,雙手不斷受傷都要忍下去,即至轉工!

    回覆刪除
  29. You made an wake up call! I really wanna be a vegetarian from now on after I read this! Remember the docu-drama "Born Free" and these two dogs who saved an old lady from earth quake in Sicuansen? Love bondage between human and animal is miracle! Love life and love the nature!

    Carol

    回覆刪除
  30. Kelvin,
    多謝提供資料。

    回覆刪除
  31. Tienfox,
    魚翅其實沒甚味道,只有一點點腥,酒席上的全靠上湯吊味,改用粉絲也沒分別。

    回覆刪除
  32. Raymond,
    素食者要吃天然素食,那些超市賣的素魚、素火腿.....有大量加工、味精、人造色素!

    回覆刪除
  33. Carol,
    下次到府作客時,簡單一點的素菜好了。

    回覆刪除
  34. "老老實實無花巧的英式Roast Pork/ beef/chicken, 樸實的potato salad, 老實傳統的英國式 pudding,(每個X'mas我都預備pudding和potato salad),....
    這些食物,是任何小康之家都可享用的,暖老温貧,無花巧,不奢華,沒有給動物難堪或虐待.而人,可以得到足夠的營養"

    但也別忘了現今一般的畜牧業都會使用殘忍手法,牛隻不能吃草只能吃穀物,所有動物都一大群的擠在一起沒活動空間,又要被迫餵食藥物如抗生素等,這些都算是虐待吧。

    回覆刪除
  35. 我惟有買那些Organic肉類,貴很多,但不知道供應商是否老實不欺。

    回覆刪除
  36. TT 網友,澳洲的畜牧業相對較人性,政府有很多監察.
    LINDA

    回覆刪除
  37. 過去100年的「科技進步,經濟文明」差不多都將地球的老本都花光了。

    回覆刪除
  38. 有時我覺得吃動物的道德標準很難定界線。
    我們吃雞吃牛其實一樣殘忍,不過眼不見為乾淨...或是以我們認為"較人道"的方式把牠們宰殺罷了....
    我自己嗜肉,也不好意思裝君子.....就像李碧華寫的餃子所言:吃的時候只顧後果,不想前恩好了

    回覆刪除
  39. 可以說連下一代的本錢也預支了。

    回覆刪除
  40. Hello Linda, 以下的澳洲網站不知你看過沒有:
    http://www.animalsaustralia.org/issues/
    http://www.alv.org.au/storyarchive/0832dairycruelty/dairy.php
    http://www.bigbirdsbigcruelty.org/
    http://animalliberation.org.au/farm-animals.html

    Chris, 不知道供應商是否老實不欺,我們能做到的,都是reseach一下那些公司,看看是否信譽良好,或許有些志願機構會幫忙考察吧,隨此之外,都沒辦法的了。

    回覆刪除
  41. 雨果,
    惟有盡人事,能少一些痛苦就少一點吧。

    回覆刪除
  42. TT!
    謝,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43. TT網友,
    我們不必為了這些"殺動物來取肉食是否殘忍,如何做到最仁慈地殺動物"而糾緸下去.
    澳洲屠殺動物有政府監察,一定比大陸方面好得多.
    中國人為了口腹之慾或為了顯示有錢,而殘忍地"吃美食"是普遍的現象.在這方面,華人是特差的特衰的.
    人類的身體在發育時,(孩童),必需有高質素的旦白質,和鐵質(雞,牛,猪肉,牛奶和雞旦),才能健康成長,所以,父母是素食者,醫生會勸喻父母-----給孩子吃肉,讓他長高長大,如果一定要小孩茹素,那小孩要額外補充鐵iron和folic 和旦白質的,否則不夠健康.
    照上面的原因來說,人類殺生,是免不了的,除非將來,所有人類全部吃素,或只吞食科學化的葯丸維生,那是我你都暫時想像不到的,
    現今來說,在人道主義,和"吃得不折度"的大前題下,----殺生,盡量用好一點的手段吧,
    人,盡量不吃不必要的野味吧.盡量不吃無謂的"以展示有錢"而殘害動物的美食吧.
    LINDA

    回覆刪除
  44. 各位高見,真令我獲益良多,不過,我首先承認我非素食者,雖然我都愛食齋,但並不太同意現今某些素食者對食雜人士那種無謂鄙視。

    我尊重宗教信仰或健康理由而奉行素食,但不可忘記人既非萬物之靈,亦係動物一種,食肉食雜乃係天性,亦係維持生命一種方法,何恥其哉?

    當然,如果能減低動物被宰時痛苦,我絕對贊同,亦覺得對動物家蓄作特別嗣養行為,真係值得思考衡量,例如大量提供激素、消災藥等等,最終吸收係人類自己,亦極度反對為顯財富,生割熊掌、生食猴腦、死嬰...諸如此類。

    但邊類動物禽蓄,魚蟲走獸可食不可食,個人就覺得因時就地,絕非單一標準,非常時期無得食時人都要食,正常情形下,首限當是有絕種危機那些生物甚或植物不可食。講到魚翅,我不否認我好食,亦不會裝扮我不屑食,補鯊補蝦有何分別?只是我不贊同大量濫殺濫補,甚至連未成長幼鯊都遭毒手,尤其取翅後將魚掉回海,使其自生自滅痛苦死亡,如果真有替代品,我亦唔介意。

    至於食品形式及口味,更加各有所好,青菜豆腐吾所愛,亦毫不介意柱候牛腩濃郁馥香,人是由茹毛飲血慢慢進化,至精緻烹調,吓吓清水白烚,個人來講肯定啖出鳥來。

    回覆刪除
  45. Linda,
    其實我完全沒有在"殺動物來取肉食是否殘忍,如何做到最仁慈地殺動物"的話題糾緸下去,也沒有提出不殺生,素食才是最好等,你再看我上面的留言,我只是說別忘了一般的畜牧業都會使用殘忍手法而已,跟著Chris提到"惟有買那些Organic肉類",那証明Chris也知這方面的事,我是很贊成買Organic肉類的,畢竟Organic肉類的廝養方法是比較人道,我只是叫他research供應商的信譽,而沒有叫他不吃肉。。
    當然澳洲屠殺動物是比大陸方面好得多,但可能你還沒時間細看我提出的網站,未察覺就算比大陸方面好得多但其實好得多即是好多少呢,除了屠殺方式,還要看廝養方式,還有就是出口動物問題,就算是澳洲的羊毛業在替羊隻除毛時都使用令到羊兒痛苦不堪的手法,這些都可避免的,亦都已不是新聞,在我提出的網站有詳細解釋。但如果你是滿足於"澳洲比大陸方面好"的層次的話,那我只能說唯有大家agree to disagree了。

    回覆刪除
  46. tienfox凌晨2:42

    Raymond先生:
    1985年的中華民國台灣省治安比近二十年好。那時政府曾自詡是東亞治安最好的,雖然有點自誇,我感覺比當時的香港好。你看到的那件事九成是推銷的詐騙手法,一成是真的特例。那時我已在台灣生活十二年。1985則在高中任教,日日看報看電視新聞,對社會、政治都十分關心。像這種嚴重的社會事件一定會報導,我卻沒有這樣惡行的印象,但騙人的促銷手法卻時有所聞,親友本人也遇過類似的詐騙推銷。執政的蔣經國(當時是總統)是不會縱容包庇的這種人的,背景再大也沒用。這也是蔣經國的晚年時代,政治禁忌也開放很多,社會輿論、民意代表也不會放過。
    你好像提過在台北的餐廳食唔慣台灣的米,有會廣東話的店員拿另一種米(類似香港的絲苗)讓你大快朵頤。這九成是廣東籍的退伍老兵。其實台灣的米有很多品種,圓米長米都有,品質不差。近十年更開放各國的米進口,選擇益多。
    旅遊很多時候是只看到表象,長期生活其中才會知道真相及來龍去脈。

    回覆刪除
  47. Francis清晨7:15

    I don't mean to raise any riot, but I think that most of these idiotic cuisines you can only find in Canton. Somehow Cantonese are more attracted to such barbaric dishes.

    Francis, born in Shanghai but raised as a Cantonese.

    回覆刪除
  48. //我尊重宗教信仰或健康理由而奉行素食,但不可忘記人既非萬物之靈,亦係動物一種,食肉食雜乃係天性,亦係維持生命一種方法,何恥其哉?//
    既然講到素食又講到信仰﹐我又被逼再講一次關於齋戒的重點
    齋戒之重點﹐不在於齋﹐在於戒﹐即只為求果腹而食﹐而非食求色香味﹐籍齋戒來悟「無色聲香味觸發﹐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因此﹐西藏佛教容許喇嘛食肉(因為西藏無農業)﹐和尚化緣時﹐也是主張施主給甚麼食甚麼。只是善心的人﹐見和尚化緣都會刻意煮齋給他們吃而已。
    又因此﹐不一定是食素就等於齋戒﹐如食素還求色香味﹐那還是沒用的。又又因此﹐信佛之人﹐會認為食齋鹵味乃齋口唔齋心也。
    正如殺戒﹐重點不在殺﹐在於戒。佛家從沒叫人眼見老虎在前﹐乜都唔做﹐坐係度等死的。
    其實現在保護動物的精神﹐主張只因求過腹而殺生﹐殺生時要盡量減少對方痛苦。這些都跟佛家齋戒殺戒概念﹐是十分近似的。

    回覆刪除
  49. 各位,
    中國人吃的東西五花八門,連動物內臟也吃個一乾二淨,是因為歷史上,全民不用捱餓的時間不是很多!
    史書「人相食」的記載都有好幾次,對人如此,對動物更不用手軟。
    一到太平盛世,糧食充足時,人人要食番夠本。
    與有這想法的中國人講動物福利權生存權,他們會覺得你是傻的。

    回覆刪除
  50. tienfox博友,

    >>>提過在台北的餐廳食唔慣台灣的米,有會廣東話的店員拿另一種米(類似香港的絲苗)讓你大快朵頤。

    正是在下講述嘅親身經驗。

    >>>這九成是廣東籍的退伍老兵。

    當時本人都有類似估計,但並無深入查詢,因是'80年代初,台灣同大陸交通就算已開放都只是初階,顧忌還有,況且那兩三位已過中年店員,或政治原因而離開兩廣數十年,未得回鄉兼同家人失去聯絡,開放後亦有可能因經濟理由不能成行,問起來只怕觸動傷心事,諗真,確是中國人嘅悲哀。

    回覆刪除
  51. 文少兄台,

    >>>既然講到素食又講到信仰﹐我又被逼再講一次關於齋戒的重點

    又不需感覺到被逼嘅!網友自由發表高見,睇都蒞唔切,閣下想暢所欲言或不吝賜教,愚見認為大前提下皆是無任歡迎。

    本人對各類宗教毫無認識,經兄台指出"齋戒之重點﹐不在於齋﹐在於戒﹐即只為求果腹而食﹐而非食求色香味﹐籍齋戒來悟「無色聲香味觸發﹐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使我知道多點,不過,我係凡夫俗子,對物質愛欲仍甚依戀,食物於我不單是求生果腹,色香味全亦為滿足個人心理味覺所需,戒對我來講,暫時還未能上心,且覺得如非虐殺、濫殺、嗜殺,殺生取肉似非太過。

    回覆刪除
  52. tienfox晚上7:43

    賈真博友:
    原來是閣下。記錯了,抱歉!跟隨中華民國到台灣的老兵,而今凋零殆盡!"撈鬆"老兵及吾粵前輩老兵我也認識不少。還有香港粉嶺的土著到台灣當兵的也見過,已經九十歲了。日久他鄉是故鄉,剩餘的老兵也就落地生根了。其實97前後,來台謀生的港人不少,賣燒臘為生者頗多;鄰居還有香港警察退休的,竟然學會台灣的牛肉麵,開店營生。
    二十多年前,蔣經國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無論單身或已在台結婚生子的,回去絕大部分是被剝一層皮,親情不再,只要錢!那時大陸太窮了,人性都扭曲了。
    現在台灣言論百分百自由,百無禁忌。但是遇到深藍深綠的最好不要談政治立場,以免被激烈分子打到仆街,尤其在選戰正酣時期。

    回覆刪除
  53. Dear Francis,

    >>>I don't mean to raise any riot, but I think that most of these idiotic cuisines you can only find in Canton. Somehow Cantonese are more attracted to such barbaric dishes.

    May I ask what do you mean 'idiotic cuisines'? What are they? Why did you say that those idiotic cuisines can only find in Canton? Do you mean that outside of Canton or even Kwong Sai/Quangxi provinces, there's no one single idiotic cuisine could be found in other places in China?

    >>>Somehow Cantonese are more attracted to such barbaric dishes.

    Would you please clarify what are barbaric dishes and base on what definition? How could you be so sure that the Cantonese are more attracted to those food? You did your research?

    I also don't want to raise any riot, however, I doubt if you'd categorize bizarre or strange foods as idiotic cuisines or barbaric dishes while you won't or couldn't take it.

    >>>born in Shanghai but raised as a Cantonese.

    Then, I assume you're Shanghai or Jiangsu/Zhejiang native. From what I heard, lots of the latter people they don't eat snakes. Accordingly, you might say eating snake is barbaric conduct. If yes, what will you call the Thais since they sell & eat strange snacks, ie. deep-fried scorpion, silkworm chrysalis...etc. Barbarians?

    There are tribes in Africa will capture huge & toxic caterpillars to eat them for getting supplementary protein. Before eating, they fire-roasted the caterpillars i order to remove the toxicity. Whatsoever, they're still eating insects. Are those foods idiotic cuisines or barbaric dishes?

    So much so, we've to accept & tolerate the fact that there are many different, strange, rare, bizarre foods in the world people will eat them and probably depend on them for nutrition, IMHO.

    Sorry for my nagging.

    回覆刪除
  54. 所謂殺生時減輕動物的痛苦,對動物沒什麼本質的好處,到底還是要剝奪它的生命。只是這種減輕動物痛苦的行為,符合人類的惻隱之心,滿足了人類精神情感上的需要而已。追根究底,還是回到了一句古語上:“倉廩實而識禮節”。

    回覆刪除
  55. 在落後國家,人命都不值錢,遑論動物權益和人道對待!

    回覆刪除
  56. tienfox博友,

    >>>二十多年前,蔣經國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無論單身或已在台結婚生子的,回去絕大部分是被剝一層皮,親情不再,只要錢!那時大陸太窮了,人性都扭曲了。

    這個情形絕對肯定有。

    開放後,舍下一親戚長輩夫婦回鄉探親,長輩戰前家道頗佳,差不多擁有整條街舖頭,因日侵華及戰後解放,避難香江,兩人摒手抵足過活撫養獨子成長,因數十年來首度回鄉,故盡個人財力攜禮餽贈鄉人,假期結束回港後,竟收到鄉間叔伯親友書信控訴,話下次回鄉,若帶不夠禮物分配就不如不來,因屢及鄉人有所抝撬云云,聽聞者真不敢相信有如此無理要求,不過大陸那邊眾親戚相信覺得理所當然,因他們覺得全是港人欠佢哋。

    >>>但是遇到深藍深綠的最好不要談政治立場,以免被激烈分子打到仆街,尤其在選戰正酣時期。

    多謝提點!不過從而亦發現中國人真係一群政治民主白黐,無論來自共產大陸或狹隘島國民情臺灣,'97後嘅香港,同樣容不下異見亦不尊重他人有獨立思想行為權利。

    中國人係生定被人管好地地,最好被鬼管先會有啲人性,自己友管就多會攬埋一齊衰。

    回覆刪除
  57. 賈真,
    在我家就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我家家境原本比較寬裕,親戚基本都在農村,我父母為人寬厚,特別喜歡在財力物力上照顧親友。後來有幾年我家財力窘迫,我上大學時,父親為籌集我的學費,伸手向鄉下的親友求援,他們卻均冷眼以對。為此事我一直耿耿於懷,直到現在心結也未打開。後來家境轉好,我曾特地叮囑我父母,再不要隨便應允鄉下的親友的請求。

    說實話,我覺得接濟親戚不如接濟同學朋友。後者可能會感激涕零,記你一輩子恩情;接濟前者,如肉包子打狗,多半有去無回。

    真是不太清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在中國傳統的宗族社會裏,家族裏的強者庇佑接濟家族裏的弱者度過難關,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被接濟者一般不會特別感恩,也許他習慣了這種不平等的被動的社會關係。

    回覆刪除
  58. 施恩莫望報,提拔朋友,但求心安,覺得想做的話就做吧。
    他後來居上,把你排擠的故事,也聽得太多了。

    回覆刪除
  59. 碧潭兄,

    >>>後來有幾年我家財力窘迫,我上大學時,父親為籌集我的學費,伸手向鄉下的親友求援,他們卻均冷眼以對。

    貴親如此不作回饋態度,對閣下前程自會帶來不少影響阻滯,確使人氣結不已,令尊翁開得口求助,當有此非常需要,是貴親不能定不肯矣,若是前者,還有點值得原諒,若是後者,堪嘆一句人心涼薄。

    >>>說實話,我覺得接濟親戚不如接濟同學朋友。後者可能會感激涕零,記你一輩子恩情;接濟前者,如肉包子打狗,多半有去無回。

    正如Chris兄所言,私恩莫望報,本人都明白知易行難,因亦曾遇上類似情況,雖然並不一定與金錢有關。

    個人經驗,親朋戚友同樣會有令人心淡舉措,只不過親戚家人覺得受庇佑接濟乃理所當然,毫無愧色,而朋友同窗、工作伙伴、鄰舍等受恩後忘報,甚或賴債時,心中有鬼,避不見面而已,大多數還不至於覺得應份。

    令嚴令慈時刻助人,善人善報,相信兄台早已度此難關,前途錦繡。

    回覆刪除
  60. 純純男子漢凌晨3:23

    小弟信佛法的,相信一切眾生皆有生命,包括左動植物,而大部份生命別無選擇都係要靠其他生命來維持自己既生命,所以我認為單指維持生命而去食其他生命,本身無乜殘唔殘忍之分的.我地斷唔能夠因為植物既血唔係紅色,無同我地相同/相近既五官內藏,唔識反抗,而認為殺植物非殘忍的.(心理學上也有認為人會產生殺動物覺得殘酷,正正是因為動物跟人類有相同/相近的肉體五官等,於是殺動物就令人類聯想到自己被殺,因而生怕,有殘忍之感)
    我覺得殘忍唔殘忍在於係咪濫殺同亂殺,上面提到,我地殺生命都只為延續自己既生命,所以我地應該以影響地球生態最少既方式,飼養同種植已經係好好既選擇,絕對足夠人類生存所需,所以那些生野生動物既我覺得就過火左喇,那更加唔計果d為過引/口福而諗出花巧方法濫殺動物再煮既方法啦~
    不過都係果句,萬物皆有生命,除非食要知足之外,仲要做有意義既事,否則無用之身吃其他生命都係無意義的^^"

    回覆刪除
  61. 一句講晒,眾生平等;人不要以為自己有特權。

    回覆刪除
  62. 謝Chris和賈真兩位老友的金玉良言,晚輩獲益匪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