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馬勒第二交響曲

我收藏的部分「馬 2」版本
我心目中的交響曲之王, my all time favourite:馬勒(Gustav Mahler 1860-1911) 第二交響曲(復活)。

30年前,第一次買馬勒第二交響曲的CD來聽(之前已經聽過他的第一和第四),登時有觸電、全身起雞皮的感覺!

樂曲比一般交響曲多一個樂章,一共五個,演奏從頭到尾總要70多分鐘。我聽了一次不就能自拔,跟著的兩個星期,每日都起碼再聽一遍。跟著幾年不停搜索其他版本,見到就買,反複比較......


馬勒的交響曲,技術要求很高,指揮和樂隊夠膽攻堅演奏或灌錄唱片的,大多有可聽之道。我現在選取給大家聽的這個版本,是 2003年8月21日夏天在瑞士Lucerne Culture and Convention Centre ,由Claudio Abbado 指揮Lucerne Festival Orchestra演奏。第四、五樂章有女高音Eteri Gvazava,和次女高音Anna Larsson,另外有百人合唱團助陣。

馬勒這首交響曲,結構複雜,配器繁多,動員很多樂手,可謂大堆頭之至。馬勒的音樂哲學性很強,作曲時感觸於生死問題;聽馬勒不是純粹「聽音樂」,可以啟發思想、洗滌心靈、提高靈性。樂迷或音響友都應該滿足。

我選擇這個版本,因為的確演奏出色,而且Youtube片分了片段,可以一點即到任何樂章。

1:18   I. Allegro Maestoso (21:10) 極之沉重和哀愁的喪禮進行曲

22:26 II. Andante Moderato (9:24) 馬勒說,沉鬱的喪禮過後,雨過天晴,就是這個樂章。想不到他在1911年以51歲英年早逝,喪禮時風雨大作,慘淡之極,完結之後竟然真的天色轉晴。

32:18 III. [Scherzo] In ruhig fließender Bewegung (11:18) 旋律來自他早年寫的歌曲集「少年之魔號」其中一首「聖安東尼向魚佈道」,十分詼諧動聽。

43:48 IV. Urllicht. Sehr feierlich, aber schlicht (5:05)
48:42 V. Im Tempo des Scherzo. Wild herausfahrend - "Auferstehn" (37:25)馬勒是猶太人,出生在波希米亞(今日捷克境內),講德語,發跡在奧地利,文化根源複雜。「復活」為題的交響樂,聽這兩個樂章大家或可聯想到基督教相信的,人死之後肉體與草木同腐,但是總有一日會復活,面對神的最後審判。現場演奏的時候,一隊號角手先躲入後台,到了那一段,在裡面吹奏出呼召的號角聲音,令人毛管豎立。

。。。。。。。。。。。。。。。。

歌詞翻譯(來源:http://www.hgjh.hlc.edu.tw/~chenli/Mahler.htm

原 光(第四樂章)

噢,小紅玫瑰!
人類在很大的困境中,
人類在很大的痛苦中,
我寧願身在天堂。

我行至寬闊路徑,
有天使前來,企圖將我遣返。
啊,不,我不願被遣返!
我來自上帝,也將回到上帝,
親愛的上帝將給我小小的光,
導引我向幸福的永生!


復 活(第五樂章)

[合唱與女高音]
復活,是的,你將復活,
我的塵灰啊,在短暫歇息後!
那召喚你到身邊的主
將賦予你永生。

你被播種,為了再次開花!
收穫之主前來
收割死去的我們
一如收割成捆的穀物!
(以上 Klopstock 詩)

[女低音]
要相信啊,我的心,要相信:
你沒有失去甚麼!
你擁有,是的,你擁有渴求的一切,
擁有你鍾愛、力爭的一切!

[女高音]
要相信啊:你的誕生絕非枉然,
你的生存和磨難絕非枉然!

[合唱與女低音]
生者必滅,
滅者必復活!
不要畏懼!
準備迎接新生吧!

[女高音與女低音;合唱]
啊,無孔不入的苦痛,
我已逃離你的魔掌!
啊,無堅不摧的死亡,
如今你已被征服!
乘著以熾熱的愛的動力
贏得的雙翼,
我將飛揚而去,
飛向肉眼未曾見過的光!
我將死亡,為了再生!

[合唱]
復活,是的,你將復活,
我的心啊,就在一瞬間!
你奮力以求的一切
將領你得見上帝!
(以上馬勒詩)

 
。。。。。。。

*倘有留言未能即時上板,是自動過濾去了spam之故,諸君稍安無躁,版主每日檢查幾次,一有發現便會救回*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5 則留言:

  1. raymond晚上9:18

    小弟近日聽了兩三次!

    回覆刪除
  2. Klaus Tennstedt 版本 Mahler live recording 極高水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n4SrnFxUw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高手。
      馬勒的演繹,我最擁戴 Jascha Horenstein.不過不是首首都買到,只有1,3,4。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