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工作舊物 2

又一件舊物,是我應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之邀,為他們屬下的幾百個老師半日的管理學講座,大會送給我的紀念品:

1987年,我離開「行政主任」的職級,轉任公務員訓練處「高級訓練主任」,負責向公務員教管理學。一年多之後我被外派往教育署,仍是做教管理學的本行,不過對象純粹是官立和津貼中學的校長、副校長、科主任,以及小學校長。

教署規定,無論是新晉升或現役的校長、副校長,都要修畢特設的管理學課程,課程由教署訓練組的同事和我合力擔當。教署的同事負責專業的學校管理題目,我是訓練組的管理學顧問,和教授一般人事管理、溝通技巧、問題解決、主持會議、招聘面試、領導才能等課題。課程是全日制,由五天到十天不等,每年一共開十多二十班的。

他們都很認真學習,還安排拍畢業照和謝師宴。

很多校長、副校長,年紀都比我大,卻來做我的「學生」,有時我還遇上昔日的大學同學來上課,最離譜的兩次,是班上有自己母校的班主任和校長!

我服務於教署五年多,直到1994年離開香港為止;算起來,全港有一千多個校長/副校長上過我的課呢。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