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說酷熱

這幾天從網友的文章中,知道香港十分酷熱,達到34度的高溫。

現在我在澳洲卻是隆冬時分,這幾天是全年最冷,我住的Brisbane是亞熱帶地區,類似香港,晚上也降到三四度。澳洲的女孩子喜歡露肉,裙子短褲雖然照穿,很多都穿上長皮靴,甚至毛裡的雪靴!

說起熱,這裡的熱也是驚心動魄的,香港的34度,小兒科喇!

來澳洲之前,我生平試過最熱的天氣,是1993年旅行華中一帶,到了河南開封,參觀包公祠的「虎頭」那一天,溫度是攝氏40度!濕度很低,令我有「乾煎」的感覺,一出汗便蒸發掉,沒有黏答答的感覺,尚不太難受。

說到澳洲,南半球和香港的天氣相反,12月最熱,香港人「冬至」那天,等於南半球的「大暑」。

每年都是這樣,總有幾天特別的熱,達到35度以上,前幾年的一個夏天,更是熱上加熱,那幾天熱得人瘋掉了!

室外氣溫,烈日之下:攝氏42度。室內陽光晒不到,也有37度。

真令人「汗出如漿」哪。水喉放出來的水是暖的,洗澡也沒用,濕了身爽一點,抹乾後涼快一剎那,不到一分鐘,又出汗了。

那時冷氣機在本市的人家尚不普遍,有些西人似乎不怕熱,好像我的房子的前任業主老太太,窗戶是一年四季不開的,長年放下百業簾加窗簾;有些人家連風扇都沒有的,那一年「知死」了!

人人熱到沒法子,都跑到有冷氣的大商場,停車場爆滿,根本開不進去,市政圖書館也是罕有的旺市,進去的人大多是嘆冷氣。

家中有冷氣的,當然是大開特開,可是實在太熱,有些人在睡房只是安裝一部「四分三匹」甚至「半匹」馬力的,聊備一格,以前也算是夠凍的,現在全不管用。你又開,我又開,城市電力負荷不來,多個地區發生故障,Black-out停電。

好幾個大商場的冷氣系統,都因為負荷太重,爆機了!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