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規律

日往月來,四季循環,宇宙的運行有其規律。

大多數人的生活,也習慣了一套人為的規律,很大程度上是與其工作有關的。甚麼時候上班、甚麼時候下班,主宰了睡覺、起床、吃午飯、吃晚飯的時間;一星期工作多少天,禮拜幾休息,月尾出糧,年底放大假....規劃了整套生活作息,一些人的一生就是這樣過去了。

規律使人安心 ,因為減少了不可知的東西,尤其是我以前從事的公務員行業,規律更多更嚴。如果由外在規律化的生活,轉變為完全由自己支配的退休生活,很多人會很不習慣,需要調整的。
我初入行時,有天和一班下屬聊天,我說做公務員也不錯,收入穩定,55歲退休,拿一筆Lump Sum, 之後每個月政府都給退休金,一天不死政府都要發。一個資深文員下屬說:梁Sir,好像有過統計,政府發退休金給一個人,平均只須是七年就不用再發的了。

原來在「有工作」到「不用工作」的轉變中,生活規律調整得不好的話,真是「命都短幾年」!

幾乎每個聽到我說提早退休的朋友,即時的反應都是:「退休後做甚麼?...甚麼都不做?不工作,很悶的啊!」

只因對很多人,工作或工作形成的規律,就是他們的全部,尤其是我見不少的那些公務員,生活圈子狹窄,所認識的朋友全是同行,日常的話題又離不開工作或某某人調職。一旦沒有了規律,他們頓然失其所寄,難免有惶惶然不知所措的感覺了。

人就是這樣,一方面不捨得死、擔心壽命太短;另一方面又覺得時間太多、日子過得太慢,很是沉悶;他們喜歡有規律的生活,給他們時間過得被比較快,「轉眼又是一個月」的感覺。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